高成长企业31丨智赢装备:直驱电机国产化进阶,为高端制造装备换上“中国芯”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2-09-23 16:51

国内应尽快推动建立直驱电机行业标准,实现标准化应用开发。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走进东莞某光学镜头企业的自动化组装线现场,只见直线电机左右腾挪,施展硬核“手艺”,将镜片、遮光片、隔圈、压圈等部品丝毫不差地装入镜筒内,精准完成各种细小零部件组装等连续动作。

作为高端装备精密加工的核心零部件,近年来速度快、精度高的直线电机在各行业的精密制造中大放异彩,相关厂商也迎来高速成长期。

东莞市智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赢装备”)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控制与运动部件服务商,受益于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国产化率的快速提升,智赢装备创新推出直线电机、伺服驱动器、直线模组和多轴精密平台等智能制造装备的核心传动部件,逐渐成为国内直驱电机行业的领跑者。

智赢装备总经理兼创始人刘阳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智造”升级正不断提速,作为直驱电机行业国产自主品牌,智赢装备将瞄准高端工控应用场景,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和对国外龙头企业的追赶,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的“中国芯”。

东莞市智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创始人刘阳升

抢占国内直驱电机市场发展先机

直驱技术起步于欧美,最早应用于半导体加工行业。最初,刘阳升以代理商的角色进入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代理销售工控零部件产品。

2013年,27岁的刘阳升敏锐发现直线电机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与从事直线电机技术研发的王火华一拍即合,成立了智赢智能装备公司,开始自主研发生产直线电机,把握住了国内直驱市场发展先机。

刘阳升介绍,电机一直被视为机械设备的“心脏”,而运动控制技术是智能制造装备中最核心的技术之一,代表着一个国家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运动控制系统包括控制层和执行层,执行层又包括驱动器、电机和编码器。作为智能制造装备中重要的运动零部件,直线电机具有高速度、高精度、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等特点和先天优势。

彼时,高端智能装备的国产化率还较低,应用于高速度、高精度等高端工控场景的国产直线电机很少见,直线电机市场主要由新加坡、日本等国外品牌主导。

“这激发了我从直线电机切入打造国产品牌的决心。”刘阳升坚信,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高端智能装备的国产化率一定会大幅提高,相应的上游产业链生态也会在国内逐步形成。

此后几年,国内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3C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带动了电子制造、面板显示、激光等国产设备厂商的陆续崛起,也直接推动了直线电机市场的快速壮大。

数年间,国内涌现了智赢装备、大族电机、德康威尔等一批直线电机国产厂商,在享受市场增长红利的同时,也在不断抢占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

在没有资本优势前提下,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打开局面?智赢装备只能靠技术创新。2015年,智赢装备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高推力密度的超薄型直线电机。2017年,智赢装备跨过了盈亏平衡点,初步解决了生存问题。

创业从来都是九死一生的,特别是在制造行业,创业初期从0到1的过程很艰苦。团队曾经历过为了300万的紧急融资需求而四处碰壁的窘迫情形。最终融资成功后,企业管理层更加注重内部管理,沉下心来做好产品创新研发,逐步积累客户、沉淀品牌。

瞄准细分赛道构筑技术“护城河”

跨过创业“死亡谷”后,如何找准细分赛道实现新的突破,成为摆在智赢装备面前的新命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智赢装备采取了差异化竞争的策略,通过瞄准直驱电机行业细分赛道,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前瞻性布局,力争以保持领先行业半步的节奏做技术储备和市场开发。

2018年,智赢装备开展了对锂电、光伏、半导体等设备市场的布局,针对性的开发并推出了相应的直线电机产品。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光伏发电逐步跨入平价上网时代,终端市场的需求井喷带动智能装备国内设备厂商快速成长。

智赢装备也成为受益者。近年来,智赢装备都保持了高速增长发展态势,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6%,2021年营业收入达1.68亿元。

刘阳升介绍,此前国内直线电机市场几乎全部被国外品牌主导,近年来,国产品牌在直线电机领域快速追赶,目前国产品牌总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国外品牌,但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仍为国外品牌,市场呈现出“一超多强”局面。

图为东莞市智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锂电、光伏等行业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半导体芯片国产替代进程也在不断加快,电子制造、面板显示等行业对自动化设备生产效率的要求也在持续提升,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直驱电机行业规模也将不断增加。

为抢占更多的细分市场份额,近年来,智赢装备加大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力度,对标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外主流品牌,推出了新产品直线电机用伺服驱动器,希望借此打造直驱系统的技术闭环,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护城河”。

“我们一直维持着高比例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刘阳升介绍,在产品质量水平方面,智赢装备相比国外品牌已经具有较大的性价比优势,但和一线品牌相比,在技术上仍需要继续追赶。

在刘阳升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主要聚集区域,也是直线电机最重要的应用市场,集聚了大量的直线电机厂商。终端市场增长足够快,行业空间足够大,有望涌现更多直线电机国产品牌。

对于行业发展现状,刘阳升表示,我国直线电机行业虽然一直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但也面临着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的挑战,这不利于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他呼吁,应尽快推动建立直驱电机行业标准,实现标准化应用开发,推动直线电机能应用到更多的领域,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的“中国芯”。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策      划 丨于长洹

记      者 丨程浩

文字编辑 丨于长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东莞系列调研指导单位丨东莞市科学技术局

东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粤港澳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莞)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