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44丨纳睿雷达:雷达民用产业化“先行者”,突破技术与成本“双重门”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2-10-04 16:3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实习生金鸿程 珠海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稠密、基础设施密集,拥有世界上最大海港群、空港群及众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但同时也是典型的气候脆弱区,受台风、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极端天气影响巨大。

雷达自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发明和投入实际应用以来,一直是人类遥感探测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在气象预警预报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纳睿雷达”)是国内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全极化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日,纳睿雷达董事长兼总经理包晓军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纳睿雷达将提供“全流程”雷达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解决“尺度小、生消快、致灾性强的低空快速变化危害气象目标探测”和“低空慢小目标探测及海面目标探测”等世界性探测难题。

珠三角地区素有“世界工厂”称号,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这块创新创业沃土,纳睿雷达目前产业链国产化率达90%以上,供应商集中在珠三角等地区。“不远的目标是实现有源相控阵雷达产业链国产化率100%。”包晓军说。

(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包晓军,受访者供图)

填补广东相控阵雷达空白

包晓军从小就对雷达十分感兴趣,本科在国内读完与雷达密切相关的通讯工程后,又决定前往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系统深入地学习雷达知识。

雷达专业科班出身的他,毕业后留在一家全球雷达巨头公司,从事了十余年的雷达研发和系统应用工作。在那里,他见到了世界一流的雷达技术和产品,也感到国内有源相控阵雷达与国际最先进水平尚有追赶的空间。

包晓军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那时就萌生了回国自主研发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将其由传统军事用途转向民事领域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的想法。”

2014年,包晓军带着7个人的团队开始创业,在考察了多个城市后,决定扎根广东珠海。

“这在广东是具有开创性的。”包晓军坦言,当时广东雷达产业几乎是一个空白领域,基本没有大型的雷达装备企业,国内雷达产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成都、西安、北京等地区。

8年的时间里,纳睿雷达便入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有源相控阵雷达细分市场,将相控阵技术和极化技术相结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组建了超高时空分辨率的X波段双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天气观测网。

据介绍,其产品技术路径采用全球独特的微带贴片阵列天线技术路线,这一技术路线也是美国ATD雷达和日本MP-PAWR雷达最新在研新一代产品所采用的技术路线。

2011年,《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将相控阵雷达列为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2020-2035年)》也重点提及“研制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中国气象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还强调要“培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气象科技企业”。

包晓军生动形象地将“相控阵雷达”类比为蜻蜓的复眼。

“相控阵雷达是有多个小的雷达组成,像蜻蜓的复眼一样,通过集成多个雷达合成一个雷达,在功能上,它的可靠性、精准性还有探测能力都远远优于传统的机械雷达。”包晓军说。

如今,有源相控阵雷达正取代无源相控阵雷达,成为雷达的主要形式。据《预测国际》分析,有源相控阵雷达占雷达总产值的比例由2010年的20%增加至2019年的68%,而无源相控阵雷达占比由2010年的49%下降到了2019年的6%。

破题相控阵雷达产业化

全球雷达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Grandview Research的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雷达市场规模达到了314亿美元左右。2020年,全球民用雷达市场规模约为122亿美元左右。

包晓军表示,将相控阵雷达应用于民用产业化领域最核心的问题是成本的可负担性、极化能力和多功能性。纳睿雷达自主研发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产品突破了先进相控阵雷达技术在民用领域推广应用的技术壁垒和成本瓶颈。

据了解,民用领域的全极化有源相控阵雷达主要源于美国提出的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研究计划(MPAR),目前美国仍处于试验阶段,其同样面临过高的成本问题和诸多待解的技术难题。

在技术上,纳睿雷达公司成功地将相控阵技术和极化技术相结合,通过控制阵列各个辐射单元的馈电相位来改变波束指向,同时充分利用从目标获得的极化信息,获得精细化、多维度和智能化处理能力。

为了解决成本问题,纳睿雷达的产品采取微带贴片技术路线,通过集成化设计,采用商业现货制造以及数模仿真设计和试验测试,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解决了先进相控阵雷达在民用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瓶颈,使得相控阵雷达能够接地气地用于民事领域,成为满足民用产业化市场需求的产品。

包晓军表示,微带阵列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目前制作工艺成熟。在剖面较小的介质基片上实现,其制作精度很高,可以实现高精度要求的天线,从而获得优秀的性能。

该技术在制造过程中良品率高,可以降低因良品率因素影响天线的制造成本;其次,PCB加工工艺便于批量生产,可以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雷达天线的成本。此外,通过微带贴片阵列天线技术路线更容易实现双极化和优异的交叉极化鉴别率。

纳睿雷达最近三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4亿元、1.31亿元、1.83亿元,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2.06%。这得益于其专注于对研发的持续高投入,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8.31%。

目前,纳睿雷达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天气探测领域,正向水利监测、民用航空、海洋监测、森林防火、公共安全等新的应用领域推广。

包晓军透露,未来纳睿雷达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硬件端研发性能更好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产品,在软件端面向天气探测、水利防洪、民用航空、海洋监测、森林防火、公共安全等领域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具备更高数据处理能力、更强算力、更具智能化的软件产品。

此外,在价值链端利用现有核心技术面向毫米波雷达、雷达数据服务、雷达专用芯片设计等关联度高领域进行研发投入,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雷达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大湾区走向世界

在包晓军看来,相控阵天气雷达行业的进入壁垒较多,包括技术壁垒、低成本产业化壁垒、先进入者对后进入者的壁垒、资金壁垒、人才壁垒等,因而国内拥有相控阵天气雷达产业化能力且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相对较少。

2019年之前,纳睿雷达企业处于技术路径选择,研发投入和技术突破,样机研制及小批量生产阶段,但纳睿雷达初创阶段缺乏足够的资金。

广州产业投资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产投”)是纳睿雷达的投融资机构之一。“2020年,我们投的时候,纳睿雷达产品已在一些地方装机测试,需要大规模去扩产、推广。”广州产投科创基金投资总监陈亮说。

如今,纳睿雷达不仅采取双极化电扫微带阵列天线技术路线并实现产业化,还建立了完整的雷达软件体系,为用户提供雷达控制、算法处理、产品生成、产品应用等多维度软件服务。

“我们投他是觉得其有别人难以复制的核心技术。软件是自主开发的生态系统,硬件系统集成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有核心技术的团队就能把它做到极致的效果,没有核心技术的团队,就算知道原理也很难做出来。”在陈亮看来,纳睿雷达有国际化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具备相控阵雷达软硬件两个核心竞争力。

回忆起企业初创阶段最大的困难,包晓军对高端技术人才求贤若渴。

“我们的团队虽然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但我们真正要把这些技术在工程化应用里面把它做出来,需要顶尖人才的支持。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想吸引到最好的人才是非常困难的。”包晓军说。

而粤港澳大湾区有丰富的高校资源、聚集的一大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与科研机构以及以广深港珠澳科技走廊为核心形成的产学研合作区等高端创新资源的汇聚为大湾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了环境。

有源相控阵雷达硬件系统需要将多种类的元器件、模块、组件、部件逐级组合在一起,涉及力学、微电子学、化学、热学、无线通讯等多门学科的工程应用。其产业链长,带动的科技领域广,主要涉及芯片设计、集成电路、精密加工、人工智能、软件设计、自动化等领域。

“大湾区具备较强的芯片产业优势,能够把雷达的专业芯片做起来,有助于为广东雷达产业发展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包晓军说,纳睿雷达将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根据地,积极拓展全国市场,并积极走出国门,向“一带一路”海外地区做市场拓展。

目前,纳睿雷达在香港天文台的设备已投入运行。另外,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都属于重大自然灾害高发、频发地区,总体应灾和承灾能力薄弱,对气象监测预警技术有着较大需求,是巨大的潜在市场。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李   振

记       者 丨彭敏静

文字编辑 丨李   振

珠海系列调研指导单位丨珠海市科技创新局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