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47|合成生物加速集聚光明科学城 邦泰生物、百葵锐、柏垠生物商业化寻路

高成长企业论石恩泽 2022-10-10 10:00

今年头部合成生物企业正在面临一轮“大考”。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石恩泽 深圳报道 若说2021年是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元年,今年则是合成生物企业探索商业化的元年。

“今年头部合成生物企业正在面临一轮‘大考’。”百葵锐创始人兼CEO章家泉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这一轮商业化能力测试将会很残酷,若是企业拿不出对等的“好成绩”,则会在市场压力下掉队,今后恐难再获得大规模融资。

继电子信息产业之后,世界各国在生物领域开启了新一轮产业化赛跑。目前合成生物技术在化工原料、护肤品、农业等多个应用领域实现了绿色制造。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0个省份在地方“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及合成生物学的规划和意见。

深圳市光明区作为全国首个发布合成生物专项支持政策的区级政府,已总计安排4亿元补贴用于孵化和吸引合成生物企业落地于光明科学城。据统计,过去三年,国内新成立合成生物企业超过一半落户深圳,其中80%(40家)企业落地光明。这40家落地光明区的企业现阶段总估值达166亿元。

合成生物是21世纪生物学领域新兴学科,近几年国内新成立的合成生物企业大多处于科研成果转化落地(“0-1”阶段)。后续还要经历中试量产(“1-10”阶段)、产品走向大规模量产(“10-100”阶段)两道关。

从“0-1”走入“1-10”阶段,企业不仅要在规模上达到量产,更为关键的是要在商业模式上找到愿意为产品“买单”的人,眼下深圳光明区内的合成生物企业正是这条商业化道路上最靠前的探索者。

邦泰生物:用生物酶催化技术打造绿色生物平台

不同于近3年中新成立的合成生物企业,2012年成立的邦泰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简称“邦泰生物”)作为业内“老大哥”已于2014年迈过了“1-10”阶段的探索。

“公司成立之时国内对于合成生物学的概念都还未成型,最初是用‘绿色合成’概念打开国内市场认知的。”邦泰生物联合创始人张琦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绿色合成是指依托生物酶催化技术去除传统化学合成方式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实现绿色制造。

邦泰生物创立之初,消费级市场对合成生物还缺乏足够认知,因而其选择用to B端的工业级产品打开市场,并逐步拓展至化学制药等领域。如今经过10年发展,邦泰生物的辅酶因子系列在业界已小有名气。该辅酶可作为合成药物的中间体,以绿色环保的生物催化方式帮助下游药企完成药物制造。

随着世界各国加速对生物经济的部署,行业发展也迎来了更多“利好”。今年3月,国家药监局通过了NMN物质(一种具备抗衰功效的辅酶因子)可作为化妆品原料的备案。NMN物质可应用在医美日化、营养健康品领域,俗称“不老药”,其原料一度被炒至2万元/公斤以上的“天价”。

国家药监局此举,让在2019年销售业绩占据NMN 70%市场份额的邦泰生物,迎来了应用机会。今年1月,邦泰生物与安琪酵母(600298.SH)在湖北宜昌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就是NMN系列产品,预计产能可达200吨/年。

在消费级产品里,张琦更看好从食品端切入赛道。对比化妆品,食品更容易建立用户忠诚度,同时药食同源概念在亚洲文化里得到了普通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近期邦泰生物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与药品和食品相关的天然产物赛道。计划在安徽阜阳已建设一个占地200亩的绿色生物制造工厂,用于量产甜菊糖苷和人参皂苷制天然产物系列产品。张琦表示,随着消费级市场的认知度打开,这部分产品有望直面C端市场。

“公司下一步募集资金将用于新产品产业化、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张琦介绍,2018年完成B+轮融资后,如今邦泰正在新一轮融资进程中,并初步计划于2025年IPO。

百葵锐:把“杀菌”功能蛋白作用于生物农药和皮肤痤疮

2019年成立的百葵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葵锐”),最早注册地在天津,是天津空港经济区中科院工业生物所孵化器项目。2021年,百葵锐将公司总部迁入光明区。目前,百葵锐在深圳和天津拥有3000平方米研发和中试基地,已进入“1-10”阶段。

在赛道选择上,百葵锐采取消费和工业两条腿走路。虽然工业和消费赛道,前者讲求规模化和性价比,后者追求知名度和高附加值,但是百葵锐将蛋白分子设计为具备“杀菌”功能的蛋白,串联起了两条赛道。

同时,百葵锐还在化工领域看到了绿色制造的机会。百葵锐创始人兼CEO章家泉表示,“化学合成的工业生产方式会在制造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对生态环境构成伤害,而生物合成技术的生产方式则对环境更为温和友好。”

目前百葵锐在工业赛道上有一大块核心业务围绕生物农药领域展开。团队开发出了可用于传统化学农药原料的生物功能表面活性剂。在抑制有害细菌、虫害的同时,因其具备生物可降解性,还可有效减少传统农药的使用,减轻对环境的伤害。

“中国每年生物表面活性剂可用于化学农药的市场空间规模约有60万吨、市场规模约在200亿元。”章家泉表示,生物功能表面活性剂被公司视为可撑起营收大盘的支柱型产品。

在消费领域,百葵锐开发了“高毛利”的化妆品原料产品。“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每年超1000亿元,优质功效蛋白成分有10-20倍利润空间可探索。”章家泉说。百葵锐研发出一款噬菌体杀菌蛋白,攻克由皮肤微生态失衡导致的湿疹、痤疮以及生物防腐等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不仅能替代抗生素和激素解决皮肤耐药性问题,甚至可拓展应用于日化线中的洗头水等产品。

“欧莱雅也认可我们的创意”,章家泉表示,上述产品创意在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欧莱雅BIG BANG全球美妆科技赛预可研赛道冠军。百葵锐也以此为契机打入欧莱雅集团的原料供货商队列。

今年百葵锐先后完成pre-A、pre-A+两轮融资,最新一轮5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由元生创投领投,深圳天使母基金、国科嘉和以及厦门枫雪跟投。同时,章家泉透露称,目前百葵锐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筹建1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明年可落地。

柏垠生物:将“水下粘合”灵感应用于医美和医疗产品

同样瞄准合成生物在C端市场应用的还有深圳柏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柏垠生物”)。2021年3月,柏垠生物在光明区成立,同年7月入驻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简称“产业创新中心”),后续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一般企业需2-3年完成的“0-1”阶段。

柏垠生物飞速成长的秘诀在于其创始团队科研转化方向明确、商业化节奏紧凑。对于高技术门槛的合成生物企业而言,创始团队内一般采用“科学家+企业高管”的配比,使之产生“1+1>2”的效果。

柏垠生物就是上述组合的典型代表。首席科学家兼创始人钟超深耕合成生物学科研工作10余年;另一位创始人兼CEO崔俊锋曾先后在微创医疗、3M等多家公司担任供应链管理要职近20年。

目前柏垠专攻生物创新材料方向,计划从离消费者更近的化妆品和医美原料切入,逐步走向专业高端医疗耗材。在产品商业化路径方面,崔俊锋表示,在产品管线的规划上,公司至少提前思考了5年,现阶段不会轻易新增无效管线,将重点围绕蛋白和多糖布局两大管线。

蛋白管线的底层逻辑在于“水下粘合”,这个灵感来自于钟超研究了10年的海洋生物——贻贝。“世界各地具备水下粘合能力的海洋生物蛋白,基本上都在钟超的研究清单上”,崔俊锋表示。贻贝蛋白所具备的湿态粘合效果,对伤口温和并且适应症广,是柏垠重点打造4大核心产品之一。同时,柏垠还布局了商业化程度高的胶原蛋白作为蛋白管线的扩充。

另外,多糖管线也有2款产品,其一是有望取代玻尿酸功效的粘多糖,除了优良的保湿性能之外还具备良好的抗氧化和去除自由基功能;其二是可用于伤口护理领域的抗菌纤维素材料,在疤痕修复上性能优异,能有效缓解深度烧伤和急性创面给皮肤带来的伤害。

“用蛋白产品打开市场,用多糖产品收取创新溢价”崔俊锋介绍,柏垠生物短期商业化产品优先发力粘合蛋白,应用领域为化妆品和医美;中长期商业化产品专攻粘多糖和抗菌纤维素,二者都是通往创新门槛更高的医疗耗材领域的“敲门砖”。

今年4月,柏垠生物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次融资,由天图投资领投、基石资本跟投、深天使母基金参投。最新一轮融资主要用于研发中心扩容和中试平台建设。此外,在下游客户方面,崔俊锋表示,柏垠正在与头部化妆品企业接洽。届时将助力国产新锐品牌推出功效不输国外的创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优秀的合成生物企业加速集聚光明科学城。截至10月上旬,有11家企业搬入产业创新中心与光明区共同运营的恒泰裕合成生物产业园。

(作者:石恩泽 编辑:孙超逸)

石恩泽

记者

做大湾区老板的好朋友。关注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合成生物等方向。有好故事微信联系:lulu_shien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