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46|金戈新材:紧抓三扇机会“窗口”,领跑国内导热材料市场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2022-10-09 14:59

以经营阻燃剂起家的金戈新材,依靠自身技术研发与创新在功能性材料领域开疆拓土。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业内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动力电池比作新能源汽车的心脏,那么应用在电池组上的导热材料就是维持心脏持久稳定运行的肌膜组织。导热材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导热材料常用于发热源和散热器的接触界面之间,通过使用导热系数远高于空气的热界面材料来提高电子元器件的散热效率。常见的导热材料包括导热凝胶、导热灌装胶、导热石墨片等。

凭借着良好的导热和绝缘性能,导热材料已成为生产制造环节不可或缺的一员。此前的一项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导热材料市场规模从48.5亿元上升到83.8亿元。近几年,消费电子、5G技术商用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升级发展更是为导热材料市场加了一把火。

顺应市场的变化,广东金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戈新材”)在10余年的时间里紧抓三扇机会“窗口”,完成了几次关键转型,从主营阻燃剂到将导热材料上游的导热剂视为重点发展领域,从主要面向电子制造业生产导热剂,到紧盯5G通讯、新能源汽车等热点探索研发生产应用场景更广泛的功能型材料。

每一次转型,都让金戈新材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该公司在整个下游导热材料的国内客户有600多个,客户资源处于行业前列,其中就包括华为、格力、比亚迪等龙头企业。过去8年的时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从5000万元增长到目前近4亿元,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将增长50%以上。

机会“窗口”相继打开

金戈新材的发展归根到底是时代机遇与自我创新相互碰撞的结果。其前身佛山市金戈消防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消防灭火剂的传统企业,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靠生产应用在电线电缆、电子电器、建筑装饰等材料中的阻燃剂起家,亦是国内当时为数不多进入阻燃剂领域的企业。但由于阻燃剂的工艺技术门槛较低,蓝海很快就变成了红海。

到了2006年,阻燃剂领域同质化竞争激烈,市场需求趋于饱和,技术可突破空间受限。恰好在此时,新的发展窗口被打开。随着全球电子制造迅速中国的转移,中国电子制造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电子产业群落,这直接催热了一个新的产业——导热材料。

在技术人员眼里,粉体材料的表面处理在技术上都有共通性。因此即便面对阻燃剂与导热剂这两个应用场景完全不同的领域,金戈新材很快就水到渠成地完成了一次关键转型。

“2006年,我们的主营业务还是无卤阻燃剂。但当时一个客户找上门,希望我们可以配合去做导热剂,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金戈新材董秘薛妮娜表示,该客户是一家堪称电子制造业链主的企业,它的诉求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新的市场风向。

而当时,受限于技术水平,市场上基本以国外的导热材料为主,尚未有国内企业生产导热剂。

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后,金戈新材总经理黄超亮带领团队把目光投向了导热剂领域,开始在集成电路上“做文章”,并成为第一家将国产氧化铝应用于电子材料领域的企业。

2012年,金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佛山市三水区注册成立,开始了其在功能型材料里的开疆辟土。如今,导热剂在公司营收规模里占比超过60%。

而从2018年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为整条产业链带来了一次变革,也为金戈新材的发展打开了“第二扇窗”。

与传统汽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额外增加了电池、电机和电控的三电系统,取代了传统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零部件。随着三电系统的小型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等,技术上要求更为复杂。电机和电池在工作时会产生较大的热量,将热量传递出去的导热胶则尤为重要。

“新能源汽车对于整个导热剂市场的带动是十分明显的,生产一台新能源汽车会用到3-5kg的导热胶,同时新能源汽车正在向轻量化方向发展,我们也在一直研发产品、调整配方,从最初的导热灌封胶到导热垫片,再到现在的导热结构胶,多元化的市场对导热剂的要求差异很大。”薛妮娜介绍,目前金戈新材研发生产的功能型材料主体应用材料超过30种,辅助材料超过100种。

紧跟市场热点的布局推动企业营业规模进一步扩张。根据统计,金戈新材2014年正式投产,当年的营业收入约为5000万元,此后企业一直保持着平均每年约30%的增长规模,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将增长50%以上。

依托创新筑起“护城河”

金戈新材与下游客户的关系亦师亦友,其从市场寻求创新方向,又为下游产品的迭代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导热粉体与有机硅等高分子材料的融合是其中典型代表。薛妮娜介绍,公司的下游企业使用的原材料包含有机硅等高分子材料,属于有机材料,而金戈新材研发的导热剂处于无机粉体,两者相容性很差。

为解决相容性难题,金戈新材持续自主研发,最终攻克难题,让导热粉体能够与有机硅等高分子材料融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而在研发生产导热剂的过程中,金戈新材的管理层又注意到,与3G、4G相比,5G的频率波段扩展为毫米波段,数据传输速度更快,但各种高强度的电磁波辐射会产生干扰信号,影响通信传播质量。

同时5G电子产品功能越强,工作时产生的热量越多,这意味着散热与电磁污染成为两大问题。随着5G商用的持续推进,市场需要能够满足电子产品散热与电磁屏蔽的需求的新型导热材料。

导热吸波材料应势而生,它同时具有导热与吸波功能,由导热剂、吸波剂或导热吸波粉以及树脂组成。5G导热吸波领域成为了金戈新材技术的突破口。

“意识到5G商用带来的市场需求,早在三年前我们就开始自主研发导热吸波材料,意味着我们在环保导热剂领域又向前迈了一大步。”薛妮娜表示。

毫无疑问,技术创新是金戈新材的“护城河”,而支撑“护城河”建设的则是金戈新材对技术研发软件、硬件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金戈新材每年拿出超千万元资金投入科研创新,目前拥有占地3000㎡的研发中心及200余套高精密检测设备,从原材料的检测设备一直延伸到下游产品应用的测试设备,比如扫描电镜、红外光谱仪等。接下来,企业还会针对性地根据企业在像5G导热吸波等新领域的发展去配备更多的高精密检测设备。

此外,金戈新材还拥有一支由70名科研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占公司员工总数18%以上。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薛妮娜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除了加强内部研发团队的建设,金戈新材还通过产学研合作“借脑”,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2014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研发工程师靳晓雨加入金戈新材,他带领团队研发出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低比重导热粉体,这款产品可用于制成动力电池中导热结构胶,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在今年销售额实现大幅增长。

今年9月,金戈新材又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进一步整合优势,从基础研究出发,聚焦新材料领域,突破关键技术难题,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同时加强人才合作,联合培养优秀人才。

2020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在光刻胶、高纯靶材、高温合金、高性能纤维材料、高强高导耐热材料、耐腐蚀材料、大尺寸硅片、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

这被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戈新材视为又一扇机会“窗口”。

一端是政策带来的利好,一端是面对疫情反复、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等因素带来的挑战,金戈新材正在谋求新的突围方式——上市。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该企业已于2020年完成股改,争取于202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吴  蓉

记       者 丨赵晓晨

文字编辑 丨吴   蓉

佛山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佛山市企业上市促进会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