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进出口6.1万亿元,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稳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10-27 19:42
广东经济“挑大梁”,1500万市场主体如何主动出击?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同比增长3.4%,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生吕思齐  广州报道

10月27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公布了广东前三季度的外贸进出口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3%。其中,出口3.89万亿元,增长5.6%;进口2.21万亿元,下降5.6%

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前三季度,广东出口机电产品2.6万亿元,增长3.1%,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6.9%。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433.4亿元,占16.6%。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广东外贸面临一系列不利因素,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顶住压力实现稳定增长并不容易;在政策端,各项稳外贸稳经济措施也在持续发挥作用,有望为企业疏解压力。

对欧美进出口增长近1成

从整体数据来看,广东前三季度出口平稳增长,结构优化。前三季度,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3.33万亿元,增长5.4%,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4.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5%,占25.8%;保税物流增长4.9%,占16.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了广东1-8月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发现,广东外贸进出口以10.3%的增速平稳开局,中间经历U型增长,三季度呈现增速放缓态势。

面对外贸的压力,广东省积极推进数字贸易工程、“粤贸全球”品牌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贸易新业态工程等在内的“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落实商务部《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广东是外贸大省,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在外贸方面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广东今年的外贸走势一波三折,呈现M型走势,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及国内疫情影响,这样的波动是正常的,说明广东对于国际市场有一定的反应和敏感程度,充分反映国内外市场的变化。”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整理:吕思齐、柳宁馨)

从今年1-9月广东外贸进出口累计数据来看,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整体平稳,但出口情况优于进口,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白明认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都在减速,但国内的产业发展势头依然良好,海外需求减弱一些,进口相对减少,给国内产品的内销带来机会,更多物美价廉的国内产品会更受欢迎,内销企业可能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数据来源:广东省统计局,整理:吕思齐、柳宁馨)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广东对欧美进出口增长近1成。前三季度,广东对东盟进出口9696.4亿元,增长6.7%,东盟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对美国、欧盟和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9.3%、9.8%和3.1%;对中国香港下降10.4%。

此外,国有企业较快增长,民营企业占比过半。前三季度,广东国有企业进出口3633.4亿元,增长17%,增速快于广东整体15.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增长0.9%,占56.7%;外商投资企业下降0.1%,占37.2%。

高技术产品出口增加

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

前三季度,广东出口机电产品2.6万亿元,增长3.1%,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6.9%。其中,电工器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分别增长20.8%、11%和7.9%;家用电器下降10.4%。

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433.4亿元,占16.6%。其中,玩具增长11.6%、塑料制品增长10.8%、纺织服装下降3%。

从进口产品类型看,农产品、原油、半导体制造设备等重要生活和生产商品进口表现较好。

前三季度,广东进口农产品1579.2亿元,增长11.5%。其中,进口粮食增长24.5%、水产品增长42.4%。进口原油257.1亿元,增长98.3%。同期,进口机电产品1.44万亿元,下降7.9%。其中,半导体制造设备增长55.8%、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下降1.4%、集成电路下降1%,表现好于广东整体进口。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一些广东的外贸民营中小企业,发现在整体外需减弱的情况下,一些刚需类产品出口情况较好,而一些非刚需日用产品出口遇到一些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体现。

一家从事食品加工机械设备的外贸企业反映,虽然三季度客户采购意愿较低,但企业加大RCEP市场开拓、优化定制产品,有望在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实现出口订单稳中有升。

另一家外贸企业黑森林智能擦窗机器人业务负责人程亚玲称,吸尘器产品目前有个好的增长趋势,第四季度还是主攻欧美市场,今年的新品开发和研发的投入比往年增多,必须要去开拓新品,提升产品才能有出路。

广东前三季度的手机销量实现正增长,由于全球手机的销量呈下降趋势,广东手机出口逆势增长非常难得。

在白明看来,整个国际市场需求的周期性是外贸数据波动的原因,国外的通胀和国内出口产品价格提升两个因素也在进行博弈,处于动态过程中,未来还需持续观望哪方面力量占据主导。

“未来,广东的刚需型产品出口形势比较稳定,从广东的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快,由于有一定技术含量,这类产品的出口波动不会太大,也不易被同类产品替代,因此不用很担心。”白明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