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10-28 21:19

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增幅双双扩大,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回弹。

广东经济“挑大梁”,1500万市场主体如何主动出击?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同比增长3.4%,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3%,工业、消费指标持续回升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10月27日,广东经济运行“三季报”正式出炉。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91723.22亿元,同比增长2.3%。相比1-8月,广东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迎来回暖,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增速扩大0.7个百分点。

聚焦投资,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9%,虽仍处于下行区间,但降幅比1-8月收窄0.1个百分点,呈现触底回升态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5.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7%,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0%。

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依托制造业投资及基础设施投资增幅的双双扩大,第二产业为拉动广东投资“马车”提供重要动能。其中,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幅相比1-8月扩大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扩大1.6个百分点。

受访专家表示,三季度末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触底回升是此前系列纾困减负政策、重大项目投资政策及消费刺激政策等“政策组合拳”逐步发挥效用的体现。进入第四季度关键窗口期,广东持续打开投资空间还需要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步发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同时针对性扩大有效投资、激活绿色投资需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正增长

作为社会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加社会总供给的重要途径,投资是观察经济状况的关键指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在全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宏观背景下,1-8月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6.2%整体下跌至-1.0%,投资持续承压。

“今年以来,第一、三产业投资降幅的持续扩大等因素对广东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长态势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岳芳敏表示。

“这背后,主要还是受到宏观经济环境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特别是市场预期转弱,使投资信心受到较大冲击。”岳芳敏分析认为。

值得庆幸的是,投资下滑势头在第三季度尾声得到扭转,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1-8月收窄0.1个百分点,呈现触底回升态势。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均维持两位数正增长,1-9月广东第二产业投资增速达到15.7%,增幅比1-8月扩大0.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5.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4%,产业链补链强链稳步推进。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旬,广东全省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负责跟踪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就有472个,计划总投资1.54万亿元。今年1-7月,广东全省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已达75.9%,超序时进度17.6个百分点。

岳芳敏表示,此前从中央到地方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及金融支持政策等为市场主体带来了直接利好,同时各领域改革措施的加快推进也让广东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让市场投资信心有所回升,“今年专项债要求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也有效带动9月投资迎来复苏。”

据悉,在广东今年432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中,近八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拉动投资明显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定基本盘的一众制造业项目中,新动能的支撑作用愈加凸显。从数据看,前三季度新动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7.0%,石油及化学产业投资增长36.4%。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扩大1.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幅的持续扩大。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增速比1-8月加快1.6个百分点,实现连续5个月回升。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9%,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2.5%。

更具体来看,广东铁路运输业投资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均维持两位数以上正增长,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更是从1-6月的1.4%大幅增加至1-9月的10.9%。

“近年来,广东一直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岳芳敏表示,特别是在构建“黄金内湾”的框架下,深中通道、狮子洋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在加快建设。

近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共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70个,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1-9月,广东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876.6亿元,完成进度87.5%。

其中,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3、4号机组扩建工程 (2×1000MW)、江门市杰成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等188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广州至湛江铁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狮子洋通道等在建项目推进顺利。

进入第四季度关键窗口期,广东投资增长还面临哪些压力?又要如何稳住投资回暖趋势?

“第四季度非常关键。”岳芳敏直言,第四季度影响广东投资复苏的“拦路虎”还是需求、供给、预期的恢复速度。

“市场预期在近期各项重大政策出台支撑下,转弱压力有所放缓。”岳芳敏说。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其中包括,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加快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放,同等支持采购国内外设备,扩大制造业需求并引导预期。

岳芳敏表示,广东推动第四季度投资持续复苏还需要在供需两端同步发力。“供给端需要推动各项支持政策加快落地、延长‘六保’政策有效期,以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负担,改善发展预期。需求端可以从针对性扩大有效投资、激活绿色投资需求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三方面着手,挖掘新的投资空间和机遇。”

“一是出台政策推动有效投资,比如因地制宜推进城市‘三旧’改造、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等,在第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可以加快贯彻落实党中央做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积极挖掘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新能源基础设施体系等绿色投资需求。三是要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岳芳敏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