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挑大梁”,1500万市场主体如何主动出击?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2022-10-31 21:38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同比增长3.4%,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3%,工业、消费指标持续回升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广东前三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

“广东经济与国际市场联动程度高,市场化程度也远高于国内其他的省份,对市场需求的敏感度也极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分析。

过去数十年,广东的经济腾飞借助改革开放的红利,培育出开放程度最高的市场、最大的民营经济群体。近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调研多家企业,了解今年以来广东制造业发展情况。受访企业表示,市场需求的收缩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为了应对市场冲击,企业开始主动选择转型升级,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时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刘国宏认为,广东经济以民营企业为支撑,在经济周期的下行阶段展现出强大的能动性。“广东的市场主体在面临发展压力的时候,都在积极地想企业的未来在哪里、要做哪些投资,主动去寻找能生存、发展下去的领域。”

逆势投资,向高端升级

新订单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压力。9月份的全国PMI数据显示,全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9.8%,市场需求景气度继续改善但仍处于收缩区间。

“我们现在处于全年冲刺的阶段,10月份的订单最晚要赶在12月底就要完成,过去一般我们会预留60-90天的交货期,但现在控制在60天左右。”广州市润致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发总经理植才凝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经历过海运市场震荡后,客户普遍希望能够压缩交货时间。

得益于年初技改实现了产能升级,在出口市场越发“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植才凝的公司有了降价的底气。“扩产后,工厂今年产值能达到5亿元,成本却压缩了8%-10%。加之近期的汇率优势,公司的出口迎来不小的利好。”植才凝说。

统计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5.6%。广东省在今年安排了24.765亿元的专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刘国宏表示,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先验性的指标,投资在先、产出在后,从这个角度分析,广东未来的制造业仍然保持比较大的潜力,而且潜力在于先进制造业。

从结构上看,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18.4%。新动能投资持续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7.0%。

在过去的十年,广东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保持着双位数发展,投资结构的优化意味着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

广州市华安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丘育华从事国外空压机的代理销售超过20年,他长期在国内代理全球知名的空压机品牌艾默生的产品。在经济发展趋缓时,丘育华正计划来个“大动作”——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压缩机工厂。

丘育华直言,在全球前五大的空压机品牌中,无一不是国外的牌子。“大量空压机的关键技术掌握在国外品牌手中,我希望建立自己的品牌解决这些关键技术。”

华安达的发展是典型的广东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广东经济的发展,最初依靠“追赶模仿型”发展,通过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要素组合,以“低端嵌入”方式参与国际竞争,依靠模仿国外技术和发展传统加工产业来获取财富积累,但存在价值链“低端循环锁定”风险。

广东正从 “嵌入式”创新,走向全面的创新驱动。

“政府在大力鼓励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的同时,也要保持对传统制造业稳步转型的重视,推动传统制造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升级。”刘国宏认为,政府产业政策的思路应更具普惠性、普适性,只有这样,广东产业的竞争力才更强。

强信心,新动能持续成长

联测优特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人事高级总监陈肇卫对今年公司的业绩感到满意。

她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公司预计在今年全年达成50亿元的出口额,“我们在今年三季度有一个项目实现量产,因此有了一个很大的增幅。”

她所在的工厂于2003年从香港迁到东莞。彼时东莞大部分企业还都采取“三来一补”模式,半导体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如今,东莞的半导体产业已初成规模。

东莞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东莞上半年集成电路出口表现亮眼。上半年,东莞机电产品出口3174.1亿元,占同期东莞市外贸出口总值70.1%,其中集成电路306.1亿元,增长92.1%。

陈肇卫认为,外贸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稳定的环境。“上半年疫情反复,尤其是上海的疫情对公司购买原材料产生了很大影响,东莞市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帮我们解决交通问题,解决了原材料进口及货物出口的大问题。”

实际上,这仅是广东稳外贸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广东部署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出台“稳外贸11条”,外贸保持了稳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3%,尤其是出口同比增长5.6%。

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成为今年以来广东经济的突出亮点。

前三季度,广东工业投资增长15.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4%。特别是广东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出海”表现尤为亮眼,广东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8倍。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分析,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政府给予汽车销售十几个亿的补贴,包括以旧换新、新能源销售,这对拉动汽车消费和新能源消费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广东省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同比增长都超过100%。这不仅仅是因为有政策的推广补贴,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完善提升,特别是新能源车的时尚感、智能化、能源清洁化等,这些都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

在今年的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会上,31家涉及英国、日本、韩国、德国、荷兰、捷克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知名企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表达了新设项目或增资扩产意向,投资总额超485亿元,帮助广东汽车产业建立近地化供应链。

受访专家建议,接下来广东应持续发力以延续经济复苏势头,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支持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升市场活力和经济韧性,为明年经济的量稳质提打下基础。

植才凝判断,出口市场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回暖,到2024年全面回暖。“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市场的库存会消化得差不多,尤其是经过大半年的压抑,消费势必会复苏。”

丘育华也认为,广东持续发展的机遇还在,他将新工厂的选址计划在南沙。在今年6月,广州南沙正式确立作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并推出一系列对标前海和横琴的开放政策。

“我的第一家工厂设在苏州工业园,因为那里有完善的产业链,但南沙的定位完全不一样,这里有优惠的税收和人才政策,从事技术创新有更大的优势。”丘育华理想的计划是利用新工厂的落地,吸引一批上下游的企业扎根南沙。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