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3%,工业、消费指标持续回升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2022-10-27 21:58
广东经济“挑大梁”,1500万市场主体如何主动出击?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同比增长3.4%,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10月27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91723.22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3%。

与上半年相比,广东前三季度GDP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广东的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基础设施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回升,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显现。

不过,广东省统计局表示,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省经济全面复苏基础仍需加固,需要继续抢抓关键时间窗口,充分释放政策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更大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

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8月加快0.3个百分点,在产大类行业增长面达到64.1%。

在广东的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持续回暖,汽车制造业增长26.5%;锂电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8%。

从出口看,今年以来广东的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支撑工业发展。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广东生产的取暖设备出口额超11亿6000万元。今年以来,随着比亚迪、小鹏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纷纷登陆欧洲市场,广东1-8月份出口电动载人汽车也增长1.8倍。

前三季度,广东制造业的新动能持续成长,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6%。同时,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5.0%和27.3%,广东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快速培育。

在今年前三季度,一批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也相继进入投产。

例如,在今年10月,位于揭阳市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下称广东石化项目)常减压蒸馏装置II成功引入原油,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投料开工试生产阶段。

投产后,仅在华南地区每年就可增加250万吨合成树脂产品的供应量,显著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家电、电子等产业化工原料的对外依存度,带动粤东地区石化产业链的完善。

服务业生产稳步改善

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1-8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2.1个百分点。

三季度广东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接触性服务业加快恢复。前三季度,广东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东出台16条措施促进消费,其中包括完善购车资格规定、增加购车指标;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方式,全面促进家电消费等。

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带动商品零售回暖复苏。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商品零售增长2.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0%,通讯器材类增长8.6%。

网络购物也帮助广东释放消费潜力。前三季度,广东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1.6%,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货物流通、人员流动加快,带动前三季度广东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9%,降幅比1-8月收窄0.1个百分点,呈现触底回升态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4%,产业链补链强链稳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广东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增速比1-8月加快1.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2.5%。社会民生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2.1%。

据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今年1-9月省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显示,今年全省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70个,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1-9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76.6亿元,完成进度87.5%。

新开工建设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3、4号机组扩建工程 (2×1000MW)、江门市杰成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项目等188个项目。广州至湛江铁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狮子洋通道等在建项目推进顺利。

2022年,广东基建计划投资近5000亿元,当中水利建设是今年广东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之一。

今年前9月,广东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697.1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00亿元的87.1%,比去年同期的607.3亿元多完成89.8亿元,超额完成前三季度目标任务。预计到年底,全省水利投资完成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将为广东省稳住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水利贡献。

今年前三季度,围绕新能源、新基建的投资也在广东多地开工建设。广东省陆丰市的陆丰核电项目5号机组、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350MW海上风电增容项目相继投入建设。

8月1日,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浈江产业园的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来自三大运营商、广东广电等企业的5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近215亿元。

据了解,广东今年将推动建设5G基站5.2万座,着力推动信息、创新、融合三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