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同比增长3.4%,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实习生秦翔昊 广州报道
2022-10-28 21:30
广东经济“挑大梁”,1500万市场主体如何主动出击?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触底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 拨云鉴粤|广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3%,工业、消费指标持续回升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实习生秦翔昊 广州报道

10月27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数据显示,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91723.22亿元,同比增长2.3%。

与上半年相比,广东前三季度GDP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基础设施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回升,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显现。

这其中,工业依然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工信厅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获悉,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2.3%)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9%,比去年同期(37%)提高9.9个百分点。

广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东文表示,前三季度,广东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向好,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和投资均呈回升态势,产业结构优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加快。

受访专家表示,国际环境越发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工业总量基数大,能实现稳中有升实属不易,既体现了广东产业发展的活力和韧性,也表明前期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取得成效。“接下来,广东应进一步激活政策效能,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动市场主体信心恢复。”

工业生产和投资均呈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三季度广东工业生产稳步回升,7、8、9月当月分别增长1.1%、1.4%、5.5%。

“从趋势看,前期出台的纾困助企政策效果显现,加之产业链供应链修复,广东工业经济正加快恢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从区域看,珠三角重点地市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突出。前三季度,珠三角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其中惠州增长9%、珠海增长8.3%、深圳增长6.2%、广州增长4.4%、佛山增长4%。

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2.6%,制造业增长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6%。重点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26.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工业增速回升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9.4%;其中,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增长5.9%。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6%;其中,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分别增长9.5%、10.1%、16.1%。

“这表明广东持续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从长远来看,新兴产业的潜力将持续释放,成为支撑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林江说。

投资代表着未来的经济潜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比1-8月回升0.8个百分点,比全国(11.1%)高4.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0%,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27.3%。

对此,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认为,工业投资是推动制造业增长的核心动力,短期能够有效拉动经济增长,长期来看能够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广东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也预示着产业高端化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也将为未来积蓄增长潜力。

与此同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在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广东已累计推动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增强

今年上半年,我国重点培育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完成产值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集聚了近100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日前工信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产业集群正成为支撑区域经济壮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2020年,广东提出打造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将其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37513.47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32993.74亿元,占GDP比重36.0%,增速3.8%,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519.73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5.5个百分点,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从数据看出,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对我省GDP增长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已经成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广东省工信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邹勇兵表示。

作为广东支柱行业,今年以来,在稳经济、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保持较快增速。前三季度,广东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772.56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全国(6.9 %)高19.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广东汽车产量308.9万辆,规模占全国(2011.8万辆)15.4%,同比增长34.8%,增幅比全国(8.1%)高26.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86.3万辆,规模占全国(483.6万辆)17.9%,同比增长176.6%,比全国增幅(增长112.5%)高64.1个百分点。

“近年来,广东汽车产业发展较好,在消费政策的刺激下汽车产业有效拉动工业经济。”林江表示,对于广东而言,保持汽车产业的持续增长首先要统筹疫情防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次要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科技创新,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同时要扩大有效需求,形成汽车供需的良性循环。

邹勇兵介绍,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优势还不突出,产业根植性和近地化配套不足等问题,广东已出台《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构建三大发展支撑载体,筑牢六大关键环节基石,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核心支撑。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实习生秦翔昊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