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95丨从音视频到元宇宙:即构科技的技术工程化之路

高成长企业论欧雪,倪雨晴 2022-11-12 21:1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倪雨晴 深圳报道

疫情之下,在线会议、远程视频、直播互动、实时交互的需求倍增,背后离不开即时的音视频通讯能力。同时,激增的需求倒逼行业重塑,音视频制作逐渐走向规模化和工业化,实时互动更是成为行业的新指标。

根据《2022年中国实时音视频行业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实时音视频(RTC)PaaS市场规模为16亿元,消费互联网领域为实时音视频行业贡献了核心收入来源。受到社交娱乐头部应用的高度渗透及“双减”政策的持续影响,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8.4%,2024年实时音视频PaaS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元。

在音视频这一垂直领域中,深圳市即构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即构科技”) 是其中的B端技术供应商,自2015年成立后,即构科技就专注自研音视频引擎,目前已成为全球知名的音视频云服务商。近日,即构科技CEO林友尧在接受南方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直播行业还是在线教育,内容和形式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纯粹从互动或者在线实时去发展技术的话,音视频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迄今,该企业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音频前处理、网络自适应和跨平台兼容性等方面具备技术优势,构建了MSDN海量有序自学习数据网络,覆盖了上百个音视频互动业务场景,单日通话时长突破30亿分钟数。

“我们是技术工程化的一家公司,不会去强调黑科技或者颠覆业界,我们强调的是将技术落地到实际场景中,即工程化的思路。”林友尧称。

聚焦音视频引擎

回顾林友尧的创业故事时,人们免不了会好奇,作为前腾讯QQ总经理,林友尧为何会选择离开工作了十三年的腾讯,而投身于音视频的创业路?

创业原因其实并不复杂,林友尧形象地比喻为,虽然腾讯像棵大树一样支持他取得了成绩,但他还是想到“原始森林”里闯一闯。

“原始森林”的竞争无疑是残酷的,2015年创业之初,所有的技术基础都需要团队一点一点自己搭建,与此同时,公司还得承受住可能亏损的风险。

即构科技的原始团队主要以程序员为主,但要想技术落地应用到具体的场景,就免不了需要与客户直接打交道。为此,团队逐渐往“技术+服务”方向转变,并慢慢形成了“5种角色服务1个客户”,即架构师、交付工程师、产品专家、线上技术支持和销售代表等多种角色共同服务。

林友尧坦言,2017年初是最为困难的时候,当时团队已跑了一年多的市场,但是公司仍无法自己“造血”,难以预见盈利何时会到来。当时20人左右的团队,其中10多名员工都是跟随自己从老东家出来创业,他倍感责任的压力。与To C相比,To B的正反馈确实会来得晚一些,终于到2018年,即构科技开始实现盈利,近几年的经营保持在年营收4亿元左右的水平。

音视频行业竞争颇为激烈,既有资源丰富的科技大厂,也有诸多新兴企业,即构科技要想在To B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寻求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林友尧表示,即构科技强调技术落地,沿着工程化的思路解决客户提出的需求,同时提升服务能力,愿意长时间投入去配合好客户要做的事情,“即构创业7年多,总客户的年流失率不到5%,其中大客户的流失率几乎为0。”

他进一步谈道:“对大厂而言,音视频业务可能只是布局的一环或者是一个专项部门的使命,但是对即构科技而言,整个公司就是以此为生命线。大厂资源多、成本更低,甚至可以以亏损的方式去获取客户,会低价来竞争,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对垂类厂商一定的冲击,但长期来看即构科技更看重商业发展的持续性,服务的稳定性,也会深挖技术助力客户产品迭代,这也是更能留得住客户的原因。”

据林友尧观察,整个在线互动行业已经越来越多元化,用户的诉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即构科技在技术层面会往更大规模、更高频、更即时的方向发展。

目前,即构科技经过多年技术沉淀基于实时通讯RTC提出了实时互动RTI(Real-Time Interaction)以RTC+元宇宙的平台化产品能力,累计服务超过4000家客户,覆盖212个国家/地区,其中应用场景可延申至互动直播、在线教育、在线金融、政企服务、社交娱乐、视频会议等多个领域。

元宇宙能否打开新空间?

近两年来,元宇宙持续火热,也是重要的发展趋势,同时也面临着底层技术等多维度的挑战。据了解,元宇宙包含的各类技术中,有四个技术与音视频相关度较高,分别是交互技术、电子游戏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音视频产业而言,也将迎来蓝海空间。

在今年8月,即构科技发布了旗下元宇宙智能互动引擎,可以让企业以更低门槛搭建自身的元宇宙应用场景。

林友尧表示,即构科技在元宇宙中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强调实时互动。从最基础的“面部表情传递情感信息”这一基本场景尝试重构沟通方式,经过一年的研发,推出了ZEGO Avatar,通过对面部表情的高度还原、极低的延迟,实现了超情感表达。

同时,即构科技意识到,人人互动和人场互动是互联网未来核心场景,重构这种场景,需要对场景抽象,并实现高并发、低延迟的状态同步,基于此,即构科技推出了ZEGO Metaworld。

对于即构科技而言,从实时音视频(RTC)到实时互动(RTI)的升级中,搭建元宇宙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未来云化的、虚实融合的元宇宙中,通信的交互方式将发生改变。多人状态实时同步、大规模连麦、空间音频、移动端实时超分、场景化降噪等技术的演进,都将为数字化空间中的立体式交互提供底座。

其实,即构科技并不是看见风口追风口,更多是钻研的能力与风口一拍即合。林友尧表示,早在2019年他就观察到在线互动的新需求,开始进行技术积累,包括AI算法、虚拟现实建模等。当看到元宇宙概念走红时,林友尧感到兴奋,因为元宇宙能更好地将公司积累的技术整合起来,让技术找到“用武之地”。

据悉,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正在陆续与即构科技进行接洽,共同探索元宇宙未来的产业价值。不过,据林友尧观察,元宇宙从概念推进到落地的进程中,还需要更多成熟技术和落地应用的探索。特别在规范标准方面,元宇宙糅杂社交、游戏、建筑、文化等多种属性,难以用单一的行业标准定义。

与此同时,即构科技也面临着行业面临的挑战,由于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互联网企业在积极谋求转型和调整布局,对此林友尧向记者坦言,去年开始企业也察觉到客户侧及市场侧传递的压力,将主动思考并追求相对稳健、更长远的发展。

据悉,即构科技已经完成D轮融资,此前公开披露的C轮获5000万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启明创投、微光创投跟投。林友尧表示,企业持续将营业额60%左右的营收投入到研发领域,未来将会重点关注到元宇宙相关业务中,更多元化地发展业务。

(作者:欧雪,倪雨晴 编辑:孙超逸)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