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96丨中科云图:智慧“天眼”撬开新蓝图,蓄势“低空经济”万亿级市场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2022-11-13 19:02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自20世纪初第一架飞机问世以来,各类交通工具已先后抢占海陆空域,低空空域成为为数不多的空白。随着技术渐趋成熟,各类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飞行器正入主千米以下低空,“低空经济”蓄势待发。

低空物流配送、低空客运还处于探索阶段,尚属科幻照进现实的一缕遐想;而低空无人机遥感应用市场已经成熟并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基于地理空间智能技术,通过无人机基站搭建起低空智联网,无人机遥感网实现了对无人机行业的颠覆式创新,它能够对地表资源和社会经济活动进行高精度、高频次、全自动、立体化、智能化的监测,属于数字新基建的重要成员。

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云图”)总经理潘屹峰估算,“低空无人机遥感网市场体量至少超过千亿元规模,而在诸多细分市场领域,中科云图占据半壁江山。”

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科云图先后研发了“云巢”系列无人机智能基站、地理空间智能(GeoAI)算法库、无人机遥感网运营系统等,面向电力巡检、乡镇(街)基层治理和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提供空地联动、云边协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五年间,其营业收入增长超过40倍,到2021年已实现产值9000万元、利润2000万元。

(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屹峰,受访者供图)

拓荒无人机基层治理应用

2016年,广东省科学院引进周成虎院士团队,创立中科云图,实现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产业应用。

广东省科学院为中科云图提供了技术积淀和团队基础。此外,中科云图还积极与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企业科研人员占比达30%,年均研发投入占比在15%左右。

雄厚的技术支撑为企业带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目前,中科云图已获得57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10件发明专利授权,另有55件发明专利申请受理中,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州“种子独角兽”企业等。

从科研到产品的“最后一公里”是中科云图需要解决的一大关键问题。潘屹峰表示,“我们与广东省科学院实行的是一种‘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通过‘科学-技术-工程-产品’的转化机制,科学院的科研成果能够顺利产品化;我们在技术落地环节遇到瓶颈,也会调动科学院的科研资源。”

在此基础上,中科云图开拓出了电力巡检、智慧城镇、基层治理等核心业务。

在电力巡检方面,中科云图已服务超过30家省级电力公司,输电线路巡检里程总计已超过20000公里,巡检杆塔超过80000基,且高出人工巡检效率50倍以上;此外,企业还在业内率先推出变电站无人机巡检解决方案,目前已为超过600座变电站(换流站)提供智能巡检,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南北方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50%。

近年来,随着城镇基层工作强度提升,负担重、人手少、手段落后等基层治理痛点日渐突显。

2021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也提出,通过健全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推广智能感知等技术,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在此背景下,中科云图以无人机遥感网为支点,撬开了一片新蓝海。通过向政府提供从软硬件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定制、运营队伍搭建,到运营服务实施的全套服务,中科云图能够同时为城管、环保、交通、国土、公安、应急等多个部门提供数十项巡查服务,为基层综合治理工作降本提质。

目前,相关应用案例已落地广东、浙江、海南、江西等多个省份。以佛山南海丹灶镇为例,中科云图提供的无人机巡检服务能够对当地违章建筑进行7×24小时“白+黑”巡查,在建筑材料入场阶段便能发现并介入,从而及时扑灭“两违”建筑的苗头,降低了拆建成本,并避免了基层矛盾的升级。

潘屹峰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无人机将在防疫宣传、防控点巡检等方面大有作为,并能够在防控区划定方面发挥精准定位的效能,指导有关部门合理设置水马围栏,避免社会资源浪费。

预计到2025年,中科云图将实现6亿元产值,利润达到1.2亿元。潘屹峰表示,基层治理将成为其中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据他估算,全国共有41636个乡镇,按50万元/镇/年计算,每年基层治理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约200亿元。

“目前市场尚未起步,相关业务还处在搭建标杆阶段,中科云图是这一领域的拓荒者。”2022年,中科云图计划将这一业务新增落地50个乡镇(街)。

抢滩无人机3.0时代

“2017年是行业无人机元年。”潘屹峰回忆,当时,消费级无人机赛道率先固定成型,并催热了整个无人机行业;再加上北斗RTK技术成熟,并与无人机相结合。无人机落地行业成为业内关注焦点,电力巡检等应用场景快速拓展。

正是这一年,中科云图以无人机自动驾驶软件研发为切口,正式进入行业无人机赛道。中科云图迅速斩获大量订单,成立第二年合同额即从255万元跃升为近2000万元,增长六倍多;营业收入增长近九倍。

潘屹峰认为,“机遇”是中科云图快速发展的关键。“我们恰好抓住了行业机会,产品和服务都贴切当时的市场需求。”

事实上,“抢占先机”这一词汇始终贯穿着中科云图的成长。在潘屹峰看来,企业整体发展历程中,存在着这样几个关键节点。

第一个节点在2019年前后到来。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无人机完全自动化作业,中科云图决定从软件研发转向无人机组网运营,并开始布局无人机基站等相关硬件。回顾这一转型,潘屹峰表示,“当时我们承受了很大压力,走了很多弯路,也交了不少‘学费’。”

最大的挑战来自初创团队研究方向的局限性——大部分研发人员出身地理信息软件领域,硬件制造属于“知识盲区”,而市面上又无法找到合适的代工供应商。这也导致,转型初期,中科云图的产品一度出现质量问题。

“我们很快便意识到,同做软件的逻辑不同,做制造需要建立起完备的作业体系和流程管控。后来,我们也从相关领域引进了大量人才,业务才逐渐步入正轨。”潘屹峰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无人机基站已成为中科云图的主业之一。

第二个节点是近年来的疫情。在中科云图五年的成长历程中,有三年处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到限制,不少业务推进受阻。在此背景下,中科云图仍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仍然实现了近6000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接近50%。

潘屹峰表示,这得益于企业前期的筹谋。早在成立之初,中科云图便开始布局全国市场,设立了多个办事处,尽管企业规模仅有300人左右,但其分支机构却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多点布局,近身服务”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给业务开拓和推进带来的阻滞。

随着以“集群组网”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无人机3.0时代的到来,中科云图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潘屹峰认为,从航模时代“会飞的玩具”,到航拍时代“会飞的相机”,无人机产业已走过两个时代。目前,无人机正向“会飞的电脑”过渡。“第三代工业级无人机与目前市场上流行的产品有本质不同,它更强调资源的共享,每台无人机都将是一个网络终端,能够实现多机协同,自组网,相互通讯。”潘屹峰说。

事实上,中科云图已在筹备上市,B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开展第三代工业级无人机产品研发。此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3.0时代,中科云图计划于2023年将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20%,共计将投入4000—5000万元科研经费。企业预计以两年为研发周期,2023年实现产品化,并于2024年达到量产目标。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李  振

记       者 丨丁  莉

文 字 编 辑丨李  振

广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