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89|南方测绘:趟出“贸工技”突围新路,测绘龙头意欲跨界打破行业“天花板”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2022-11-09 08: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实习生刘焕 广州报道

从中国第一台全站仪、中国第一个全国产化网络CORS,到测绘级无人机、第四代智能测量船,在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测绘”)总部大楼,几乎可以完整看到中国测绘产业从1.0模拟测绘时代走向4.0智能测绘时代的发展全历程。

“南方测绘早期通过进口分销国外测量仪器积累原始资金,而后建立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并不断推动技术迭代,逐步培育形成从硬件、软件到应用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栈技术能力。”近日,南方测绘总经理助理欧阳光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方测绘旗下主要测绘装备出货量已达全球第一,其中全站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

从技术跟随走向技术引领,这家拿下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数个“第一”的民营企业,如今也率先摸到了行业“天花板”。

“通过几十年来持续自主创新,中国测绘技术已经真正实现自主可控,但传统业务市场也基本饱和。”南方测绘副总经理缪小林直言,目前摆在南方测绘面前的首要问题已经不再是技术瓶颈,而是更深层次的产业化难题。

“近年集团年均营收超过20亿元,但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70%,仅依靠传统市场营收很难再上一个台阶。”缪小林说。

“未来测绘行业市场增量要从其他行业里找,要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价值进一步延伸至能源、交通、应急保障等更多领域。”缪小林判断,纵观全球,中国的产业应用场景、应用需求丰富,未来地理信息行业的主要市场在中国,更深层次的需求也在中国。

攻克前沿“卡脖子”技术

“我加入南方测绘已经快20年。刚来时,公司年营收才一个多亿,第二年就突破了两个亿。”回忆起刚进入南方测绘的日子,缪小林仍历历在目。

成立于1989年的南方测绘,依靠代理进口测绘仪器赚到第一桶金。“1994年之前我们都在做进口产品代理。直到1995年,我们才开始自己制造仪器,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子经纬仪、第一台全站仪和第一台测量型GPS接收机。”缪小林表示,1995年是南方测绘也是中国测绘行业实现测量仪器国产化突破的关键节点。

技术突破不等于市场领先。从研制出第一台国产测量仪器到真正实现产品国产化,南方测绘走了10年。

“1995-2004年,国内市场已经逐步出现我们自主品牌的仪器,但主要收入还是来自进口仪器代理分销。”缪小林说,十年间南方测绘将自主研发测绘仪器与市场需求进行充分磨合,持续提升性能,提升稳定性,“直到2004年,南方测绘自研产品才开始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上风,国产仪器销售收入逐步超过进口仪器销售收入。”

这十年博弈,也是南方测绘逐步将成本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的过程。

“早期如果不搞成本优势,我们连进入游戏的资格都没有。”缪小林直言,初期国产测量仪器的市场价格只能达到进口仪器的1/2,甚至1/3,“但入局之后我们通过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形成品牌影响力后,价格就有了提高的空间。”

“这个过程也是一个经典意义的‘贸工技’路线。”欧阳光认为,“南方测绘先通过贸易积累原始资金,在发展贸易的过程中逐步立项开展工程分析,启动制造业务,并陆续在全国建设生产基地,最后再走技术路线的升级与迭代。”

同期,国产测绘软件也实现“突围”。

“我们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软硬一体’的企业。”欧阳光表示,南方测绘在1993年即启动软件业务,并研发出行业第一款地形地籍成图软件,“自推出以来,软件在全国行业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95%,稳居全国第一。”

目前,南方测绘已陆续开发出三维GIS基础软件平台、激光点云数据处理软件、智慧城市应用软件系统等软件系统,南方电子经纬仪、南方全站仪、南方RTK等3项核心硬件设备的产销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现阶段,可以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硬件制造与软件设计等方面均已打破垄断,真正实现了自主可控。”缪小林表示,目前仅南方测绘旗下已累计有14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我们真的走到世界先进领域。”

跨界服务打破传统业务“天花板”

历经33年“披荆斩棘”,南方测绘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下一个挑战就是行业常规市场的需求瓶颈和同质化竞争。

“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过去主要面向各级政府的资源管理、城市建设、工程施工等部门及单位,提供时空信息和位置信息等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国家基础测绘,相对规模较小。”缪小林表示,从产业化角度而言,目前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潜力尚未完全爆发,“但传统业务市场已基本饱和。”

“我们已经实现了技术领先,下一步就是产业化的问题。”缪小林认为,未来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主要市场增量将来自跨行业的应用场景,来自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跨领域赋能,“技术价值的更充分体现,需要服务于行业,服务于大众。”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地理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将促进物联网、智慧城市以及关联服务业的发展,未来要促进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推进面向政府管理决策、面向企业生产运营、面向人民群众生活的地理信息应用。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地理信息产业也通过“数实融合”不断催生出新服务、新业态,“时空信息新基建”概念应运而生。站在行业发展潮头,缪小林表示,南方测绘的下一个目标是做地理信息产业生态的打造者,“我们希望能够联合产业链各环节服务商,创新商业模式,在高精度终端、大数据服务等领域,实现突破。”

2016年,南方测绘开始实施“大地信”战略,瞄准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以及地理信息多维应用与服务两大方向开始新一轮“爬坡”升级。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方测绘旗下高端装备及应用业务均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30%,在手订单超过12亿元,综合毛利率超过50%。此外,高精地图数据服务上半年订单也超过3000万元,预计全年将实现267%的正增长。

其中,缪小林表示,0.5″高精度测量机器人、第四代智能测量船、测绘级无人机及其配备的激光雷达系统等硬件设备,以及能够提供精准位置服务的室内定位导航系统、应急保障系统等软件应用,均取得较好成果,“而且这些产品不仅实现技术突破,还实现市场上的商业化、规模化推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绩。”

基于对地理信息应用业务发展趋势的判断,南方测绘提出推动未来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目标。

“对于我们这种类型的公司,体量超过20亿后就很难再上一个台阶。如果希望年营收超过100亿,我们必须把测绘地理信息相关技术延伸到外行业去,更多服务于能源、交通、应急保障、生态等外行领域。”缪小林说,“目前我们已经探索出一些雏形。”

比如智能驾驶、智慧物流、应急救援、港口调度等领域对高精度位置需求就很旺盛。此外,通过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三维地理信息数据在智慧城市、自然资源、能源电力、无人驾驶等领域也有很大的应用市场。

“这个应用市场主要在中国。”缪小林表示,未来地理信息应用与服务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对地理信息技术的深层次需求也在中国,“相比于欧美国家,中国在精密位置信息获取及各类产品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未来,中国市场丰富的产业应用场景和应用需求也将为地理信息产业带来新的、更蓬勃的发展机遇。”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李  振

记       者 丨郑  玮

文 字 编 辑丨李  振

广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