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08丨万协通:自研智能安全芯片,加速抢滩万亿级车规级芯片蓝海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2022-12-07 20:59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发展近十年的移动支付正徘徊在一个关键节点。交易无纸化、无卡化已成为常态,下一步,中国的支付将彻底摆脱网络约束,率先进入双离线支付时代。

事实上,支付手段革新的背后,离不开芯片技术更新迭代。

一方面,依托NFC技术,作为“集成卡”的手机附带了银行卡、门禁卡、身份证等多功能,又充当了非接触式读卡器,在读取电子广告、车票、门票信息时,能够实现无线互联,完成点对点信息传输。另一方面,手机信息、支付、交互等多终端角色的凸显,让大家更加重视数字信息安全保障,对芯片应对各类攻击的免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广州万协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协通”)推出了国密eSIM芯片,可以与数字货币支付应用相融合,形成国密eSIM芯片数字货币钱包,突破目前仅以应用软件形式存在的“钱包”,从芯片层加密存储。

这一芯片通过了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局“国密二级安全认证”“银联芯片安全认证”“EAL5+安全认证”,可实现密钥、数字货币等敏感信息的金融级安全存储。

作为国内安全芯片领域的“明星企业”,万协通业务不仅覆盖了移动支付领域,还遍布视频监控、安全网关、税控KEY、车规级eSE等安防、工业物联网与电子政务、汽车工业等领域。特别是在视频加密芯片领域,万协通占据了70%的国内市场,成为细分行业龙头。

(广州万协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礼宇,受访者供图)

万协通总经理王礼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万协通的营收水平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营收超过1.5亿元,相比于2019年增长数倍。预计到2023年,企业营收数据将突破5亿元。

切入车规级芯片赛道

“我们始终积极向市场靠拢,向需求靠拢,并在市场窗口期内将芯片研发出来,实现产品化。”王礼宇将万协通的进阶经验归结为:积极探知未来市场需求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协通本质上是在追随和捕获市场需求。十年历程中,万协通应时而生、顺势而为,历经三次产品迭代与业务开拓。

2010年前后,摄像头等各类视频终端一度被黑客“攻击”,黑客能够任意访问调用摄像头终端,截取敏感信息,并对服务器后台进行无差别攻击,进而导致大规模网络瘫痪。这一安防漏洞引起了万协通的注意。

2016年,随着国际视频加密技术的安全升级,中国也同步推出视频加密国家标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基于流加密安全芯片的视频加密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

在此背景下,万协通开始涉足视频安防领域。王礼宇介绍,通过对终端进行物理化标识,万协通研发的视频加密芯片可以有效将攻击者阻拦在外围;同时,产品能够对视频终端采集的图像进行实时加密,使整个传输过程以密文形式进行,信息截取因而丧失意义。

目前,万协通提供的支持国际和国密算法的全系流加密安全芯片及平台方案已在主流视频设备厂商中广泛使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视频安防构成万协通的主要营收来源。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特别是经历疫情磨砺之后,中国经济社会对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呼声日高。大量设备联网上云又催生了海量的防护需求。

数据显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促使消费物联网连接数在未来五年呈现2倍以上的增长,到2025年,全球将会有18亿量级的消费物联网链接,直接拉动智能安全芯片需求的增长。据权威机构估测,到2023年,中国智能安全芯片行业市场规模将以1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1793.9亿只。

着眼于此,万协通加速开疆扩土。2017年以来,万协通重点布局物联网领域,推出了eSIM芯片,以实现对联网设备的隐私防护,并针对平安城市、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开发出多款智能安全模组方案。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势头见长,政策春风频吹。广东作为汽车产销量第一大省,相继发布了《广州市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

“相比于传统汽车,单辆电动车用芯量由十几颗增长为上百颗,汽车产业芯片需求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是一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王礼宇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万协通敏锐捕捉到了市场风向,迅速切入新赛道,布局安全、通讯、图像AI等多领域车规级芯片,今年与中国工程院孙玉院士联合创办了省级院士工作站,重点攻克汽车电子芯片国产化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

王礼宇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芯片仍部分受到国外垄断,万协通加速推动自主研发,其自主研发的车规级eSE已导入广汽,eSE芯片已经在长安、比亚迪等车企实现装车。

三次转型奠定了万协通的几大核心业务基础——视频加密芯片、eSIM芯片及汽车电子芯片。王礼宇介绍,在视频安防领域,万协通占据了70%的国内市场;就eSIM芯片而言,万协通已位列国内的三家芯片提供商之一;适才起步的车规级芯片出货量已达到百万级别,并将成为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耕耘方向。

贴身市场打造华南业务枢纽

在实际发展中,研发周期长、试错成本高一直是压在芯片企业身上的两大“包袱”。

王礼宇表示,从设计到流片,再到封装、资质申请,完整的研发周期至少需要两年。“为满足商用,芯片需要进行真实环境验证,验证周期长,试错代价也极为高昂。”

以eSIM芯片体系为例,由于没有公共的第三方IP,芯片各项功能的实现必须完全依赖自研,其本身便是一个挑战性极强的技术攻关;而作为一个细分行业,相关领域的人才又相对短缺,导致研发难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万协通员工人数仅百人左右,但其研发人员占比便超过70%,团队“小而精”特点显著。为最大限度利用手头上的研发资源,万协通一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股权激励机制,维系团队凝聚力,激励持续创新;另一方面将有限的研发力量聚焦到核心领域。

王礼宇表示,“万协通的整体业务相对聚焦,我们不是什么都要‘一把抓’,而是要专注于核心产品的持续创新。”

同时,万协通还“巧借外脑”,同多所知名高校及产业上下游伙伴携手搭建产学研平台。在车规级芯片领域,万协通联合中国电科54所、广汽乘用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研发了“低功耗多模态感算一体芯片”,相关产品目前已通过2023年度广州市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智能重大科技专项评审。万协通还同粤芯半导体、清华大学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铁电工艺在广州市的产业化落地。

在王礼宇看来,万协通2019年选择落户广州,也是看中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资源及产品化环境。大湾区是制造中心,也是芯片产业的终端应用中心。“当时选择迁入广州,正是为了让企业更贴近应用市场,推动产品验证和落地。”

自落户以来,万协通实现了跨越式成长,企业营收从2019年的几千万元跃升为2021年的约1.5亿元,增长数倍。目前,万协通总体市场份额的40%在粤港澳大湾区。

未来,王礼宇计划将广州作为万协通面向整个华南地区的业务枢纽和重要研发节点。“同时,我们也期待有关部门能加快推进相关机制建设,推动产业配套规模化落地,这样企业才会有持续研发动能,进一步推动产品扩大化应用,从而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李  振

记       者 丨丁  莉

文 字 编 辑丨李  振

广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