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07|普林芯驰:精准切入智能感应芯片市场,抢滩布局千亿级VR/AR市场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2-11-29 15:5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5G等技术的发展,不仅开创了一个崭新的信息化时代,还不断丰富智能应用场景,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设备等品类就此应运而生。

不久前,珠海普林芯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普林芯驰”)SPT513N芯片应用在荣耀亲选Earbuds X3 TWS耳机上,此系列芯片可实现超高信噪比、超低功耗电容检测以及能够准确识别耳机佩戴状态和触摸事件。

作为一家智能人机交互终端芯片研发商,普林芯驰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在TWS耳机市场中,公司的芯片已打入国内一线品牌供应链,包括小米、荣耀、喜马拉雅、沃尔玛、软银等知名品牌,出货量累计超数千万颗。

如今,凭借优质的核心技术和成熟的研发团队,普林芯驰已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截至目前,普林芯驰已完成三轮融资,近日完成的B+轮融资数额达数千万元,累计B轮融资近亿元。

近日,普林芯驰创始人、CEO胡颖哲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B+轮融资公司将应用于产品研发,主要聚焦在两大方面,一是可穿戴设备的交互类新需求,二是工业类、车载类等长周期领域。

在胡颖哲看来,随着“智能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各种新鲜、便捷、有趣的新体验,市场对于人机交互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要求也越来越高,产品除了要实现强性能外,还要做到低功耗、低成本。

(珠海普林芯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胡颖哲,受访者供图)

“海归+行业老兵”强强联合

“当时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时间点,有完整的团队,学校也支持。”在美国念书时,胡颖哲就已经涉及人机交互领域,并看准该领域良好的商业化前景,于是和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学的同学、教授在美国共同创立公司,从事人机交互智能芯片的设计研发。

在产品真正要推向市场的时候,团队发现在半导体产业中,尤其是智能感应、人机交互等芯片的主要落脚点是在消费电子、穿戴设备等方向,而我国终端产品的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占达极高。

以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为例,我国消费电子产业链上下游的年产值高达6万亿元,终端产品产量占全球70%以上,并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的前沿消费市场。

胡颖哲团队看准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未来迅猛发展趋势,为了能更靠近市场,决定回国创业。从普林芯驰的创始团队来看,互补性极强,回国后又吸纳了不少人才。

“最初的合伙人有4个是我的博士同学,在技术上有一定的互补性,我做模拟芯片,一位做数字,还有两位是做算法。回国以后,需要补足相关产业经验,所以在珠海本地吸纳骨干员工,组了一个更完善的团队。”胡颖哲说。

由于初创团队成员还是以研发人员为主,且在此行业缺乏经验,因此在国内创业初期,纵使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但产品应对市场需求时还是存在短板。为此,胡颖哲与珠海本地的一些IC“老兵”于2017年联合成立普林芯驰。

胡颖哲透露,公司成立前三年,在市场上频频“碰壁”,交了不少“学费”来成长,普林芯驰的芯片产品早期是小批量生产。在深耕市场需求后,真正出货量产是在2021年,比如SPT51佩戴检测芯片已经累计出货超千万颗。

“对初创团队而言,在市场上都有一些思维或者经验的盲点,不可能说靠团队自己成长就能很快学习如何适应市场。”胡颖哲建议,初创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完备的团队,对此早期需要与国内市场经验很丰富的人才合作,这是促进公司发展最高效的办法。

“开始一个新项目时,我们会从市场和技术两个方向出发。”胡颖哲称,为解决产品的研发难点、满足客户需求,普林芯驰首先会与优秀的下游客户合作,根据他们所提出的芯片痛点和市场的需求来制定研发方向;从技术上来看,技术人员会提前与下游合作伙伴对接,经过多次沟通详细制定所需芯片的具体技术指标。

完成上述两项工作后,从需求落实到芯片的过程就会变得更容易,风险相对也会更低。

加速落地可穿戴市场

“想要在这个行业‘上车’,最关键的是技术。”胡颖哲认为,除了要有成熟的团队外,企业若想要在人机交互芯片的行业中突围,产品的技术指标领先是核心,即要重视研发。

据了解,在普林芯驰的研发人员占比为80%。得益于此,普林芯驰在小信号感应、音频领域已累积了成熟的技术,例如高灵敏度模拟电路、高能耗比加速核等等。

目前,普林芯驰已逐步构建起小信号感应和音频处理终端芯片两大产品线,保持着每年推出2-3款小信号感应和音频处理交互芯片的研发节奏,产品可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家居、车载电子等市场。

“很多产品都有一个爆发的趋势,也很适合初创公司去做。”在胡颖哲看来,人机交互产品是动态变化的,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的创新点出现,产品的多样性不仅对芯片的设计、算法提出很多新的挑战,同时还能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如今,在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应用的驱动下,芯片需求大幅上升。以智能家居为例,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以11.7%的速度增长,达8.96亿台。普林芯驰便紧紧把握了机遇,其研发的SPV30音频处理芯片可用于家电遥控,于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量产。

“与其他领域的芯片相比,为实现更优质交互体验,智能感应类芯片面对的挑战会更多。从模拟算法到算法的硬件化,对整个过程都有很高的要求。”胡颖哲举例,通用的MCU芯片是不需要复杂的算法以及灵敏的感应,而智能感应类芯片则需要去采集外界的各种物理量,例如温度、湿度、压力、声音等,并在芯片上进行高效的处理信息。

整体来看,依靠芯片需求的快速迭代,人机交互芯片的市场前景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在胡颖哲看来,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在人机交互类、智能感应类产品的应用范围广,如耳机、手表、手环等穿戴类设备,有一定的市场增长点和爆发趋势。

仅从智能穿戴设备这个小切口来看,便有巨大的市场规模。据华经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以来,全球智能穿戴设备营收规模不断增长,2021年营收规模达到550.61亿美元。从市场结构来看,2021年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市场中,TWS耳机市场份额最大,占比69.02%,其次是智能手表,占比28.39%,AR/VR市场还有一定发展空间。

胡颖哲还十分看好VR/AR类产品,并推测在两到三年后市场将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VR/A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将达38.5%。其中,中国市场CAGR预计达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在胡颖哲看来,如何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交互体验还有不少进步空间。以VR眼镜为例,在解决实时定位和感知体验的方面还存在极大的难度。

目前,普林芯驰在穿戴类设备市场的相关芯片已在品牌端出货数千万颗,未来仍会在该市场持续地去耕耘、迭代。

投资人眼中的普林芯驰

格力集团产投公司是普林芯驰B+轮融资的领投机构。

在投资机构看来,选择一家好的芯片企业作为投资标的,需要多方面的考虑,包括团队的各项能力考核、产品所处领域的竞争生态、是否有高端高壁垒替代的市场需求以及国际形势对公司业务无论生产供应链还是销售层面,最终回归到芯片制造的本质就是产品是否有全球性价比。

“在当前时间节点投资普林芯驰,主要是看重公司团队自身研发能力以及现有产品进入一线品牌客户后,无论是芯片本身性能参数还是性价比优势上都有的良好评价与反馈。”格力集团产投公司方面表示,希望此轮投资能够在资金上支持普林芯驰对现有产品的迭代以及新赛道的布局。

从普林芯驰所布局的赛道来看,目前普林芯驰SPT系列芯片主要应用场景均为市场上用量比较火爆的消费电子(耳机、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SPV系列芯片已在工控(智能家居)领域逐年起量。此外,普林芯驰的触控、压感芯片在车规电子均有布局,包括车载中控的手势识别、自动驾驶需要的前向雷达应用也是普林芯驰正在切入的市场。

格力集团产投公司认为,普林芯驰SPT系列芯片在诸多人机交互类场景都有大量的应用空间,并且在已有芯片销售的过程中同步积累客户需求,探索市场新机遇,提前布局未来5年即将上量的新品。同时,可以看到智能家电越来越多渗透在家庭、酒店等场景,未来普林芯驰SPV系列有望保持持续起量的状态。

从成长性来看,格力集团产投公司认为,普林芯驰的成长性主要依赖其在数模混合、算法、芯片架构的自研和迭代能力以及对品牌客户的支持响应速度,在更多细分赛道服务更多优质客户从而扩大公司销售规模。

谈及未来在人机交互方面催生的产业机遇和投资机遇,格力集团产投公司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场景:工业设备HMI、车载多媒体交互系统、虚拟现实系统、多媒体元宇宙。

“这些场景几乎都需要多传感融合交互。为此,可以关注对应的核心传感器件、处理芯片、通讯协议、交互模组以及终端机等硬件,软件层面同样重要,例如操作界面的开发,内容生态软件的建立。”格力集团产投公司方面说。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李   振

记       者 丨彭敏静

文字编辑  丨李   振

珠海系列调研指导单位丨珠海市科技创新局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