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09|宝昌实业:从制造迈向智造,小小电源线 “拼”出大市场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2-12-08 14:1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走进东莞市宝昌实业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车间上方的显示屏幕上显示着生产线规、线速、线径和米数等一线实时数据,整个车间的工作状态一目了然。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点击屏幕下达指令,一条条纯度达99.99%的铜丝通过拉丝机自动生产出来,其横截面、长短、抗压强度等均能满足产品生产需要。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数字化转型浪潮触达东莞电源线行业,像宝昌实业等一批东莞制造企业率先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建立智能工厂(车间),从制造走向智造,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精细化、绿色化、智能化生产。

宝昌实业位于东莞市中堂镇华迅科技园内,公司总经理刘华伦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电源线行业竞争激烈,高端产品市场由国际大型企业占据,中低端市场赛道拥挤,且面临价格战的压力,只有通过实施数字化改造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加快开拓海外市场,才能在未来竞争发展中实现突围。

图为宝昌实业总经理刘华伦(左一)介绍电源线自动化生产情况。程浩 摄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源线和插头的制造企业,之所以在普遍困难的情况下持续加大投资,是看好未来行业的发展预期,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重塑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布局未来,迈向行业价值链中高端。”刘华伦介绍,今年宝昌实业预期营收相比去年略有增长,达到5000万元。 

加快打造智能车间

电源线是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仪器、仪表,实现电磁能量转换所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器材,是未来电气化、信息化社会中必要的基础产品。

2004年,刘华伦进入电源线行业,通过多年的技术钻研和研发创新,目前宝昌实业发展成为东莞电源线行业中一家高成长企业,其生产的电源线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家用电器、灯具和医疗器械等知名品牌,预期今年营收将达到5000万元。

“之所以从事电源线行业,是看中行业特点,只要电器都需要电源线,虽然竞争会激烈,但市场也足够大。”刘华伦表示。

今年5月,刘华伦把工厂整体搬迁至华迅科技园,以“工业上楼”的方式开启企业新的发展阶段。据了解,目前宝昌实业所在的华迅科技园已引入近60多家企业,60%为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形成协同发展的电子产业“梯级链”,平台产业生态初显。

“新一代工业园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生产空间的加持,更重要的是产业集群生态,供应商就在附近,让合作效率倍增。”刘华伦表示,宝昌实业的铜、PVC等原材料的采购也都在东莞本地可以采购到,东莞完备的产业配套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刘华伦介绍,近期宝昌实业投入1000多万元采购了一批电源线自动化设备,在技术的深挖、成本控制、精益化管理上下功夫,建立数字化智能车间。

“一方面,企业的发展要立足长远,以未来的目光来看待今时今日的困难。另一方面,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就要跳出行业低价竞争的红海状态,夯实自身发展基础,壮大技术实力,提升产品品质,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刘华伦表示,数字化赋能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通过建立智能车间,采用自动化设备可以节省大量人力,同时可以保持更高的生产效率,保持更稳定的产品品质,对企业生产工艺的提升,生产流程的重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加大研发投入突围“红海”市场

电源线组件作为家电和消费产品不可或缺的配件,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家电和消费电子智能化产品的应用更加广泛,家电及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带动电源线组件的需求稳步上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电源线组件行业集中度较低,全球市场较为分散,主要制造商包括 Volex、泓淋电力、宏昌电子、日丰股份、广东华声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源线及延长线市场,占有大约55%的市场份额,之后是北美和欧洲市场,二者共占有超过25%的份额。

刘华伦介绍,目前国内电源线及延长线市场竞争激烈,高端产品市场由国际大型企业占据,中低端市场赛道拥挤,且面临价格战的压力,宝昌实业已组建跨境电商团队,正加快对海外市场的布局。

一直以来,电源线组件行业作为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配套产业,具有较高的安规认证壁垒和技术壁垒。对于要发力外贸出口,打通国际市场的宝昌实业来说,要切入电源线和插头领域,最大的“拦路虎”是国际认证。作为电器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电源线迈向国际市场,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的认证成为必须跨过的第一道关。

在刘华伦看来,随着消费者对环境保护问题和人体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电源线组件行业环保技术要求趋严,安规认证要求持续加强,而持续的安规认证成为宝昌实业技术竞争力的体现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宝昌实业电源线组件产品已取得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安规认证证书,并持续满足相关证书要求,产品覆盖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标准认证。

“在产品认证方面,我们先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打通了迈向国际市场的准入门槛。之后每年我们都会投入百万以上用于产品认证,巩固”刘华伦表示。

除了产品认证之外,今年宝昌实业也加快了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刘华伦介绍,今年主要研发的方向为大功率电源线、特殊类型电源线产品,先后将三款新产品推向海外市场。

“电源线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车间里的温度、湿度,使用的水质等要素的变化都会对产品的安全性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刘华伦介绍,目前公司积累了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并拥有独立的检测实验室,确保产品的性能达到检测标准。

与此同时,宝昌实业还搭建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及支撑体系,在资金投入、人力及技术资源配置、专利申请及保护等方面为产品研发和检测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

对于未来,刘华伦希望通过以智能化升级重塑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凭借产品性价比高、技术成熟的优势,加快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出一条新路。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