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06|惟客数据:唤醒数据破局存量时代,助力企业数智化实践

高成长企业论刘黎霞 2022-11-25 15:2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黎霞 实习生刘焕、陈可人 广州报道

存量时代到来,企业获客难度增加,越来越多企业经营策略从“以流量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客户经营数字化赛道也因此受到创投资本的追捧。

然而,在“客户经营数字化”这一竞争激烈的赛道,保持高增长也并非容易事。

“惟客数据之前深耕泛地产、汽车、零售三个行业,争取在行业中将自身业务竞争力做到极致。在泛地产领域,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做到了第一,其中,泛地产前50强中一半的客户都在使用惟客数据的产品。”近日,深圳市惟客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惟客数据”)CTO钱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圳市惟客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钱勇,受访者供图)

惟客数据之所以能够保持高增长,在于其始终坚持深度行业化经营的理念。”在钱勇看来,真正扎根到垂直行业,从行业赋能作为切入点,深入解决各个行业企业客户经营数字化领域的诸多痛点,这种模式让惟客数据迅速在这些行业建立极高的竞争壁垒与市场占有率,令其更具可持续性与领先优势。

据了解,惟客数据自2018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IDG资本、红杉中国、红点中国、腾讯、保利资本科技基金、保利碧桂园产业链基金等创投机构的股权投资。越秀产业基金也于今年2月投资了惟客数据。

越秀产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日益迫切,公司非常看好企业数据中台赋能客户经营数字化赛道的巨大成长潜力。而惟客数据创始团队拥有丰富的企业客户经营数字化经验与良好执行力,令其更容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All in one策略构筑数字化竞争壁垒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流量越来越贵,越来越多的公司将重点转移到了B端市场。从创立之初,惟客数据就选择一步踏入To B端赛道。

“自产业互联网的概念提出后,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车联网等一系列围绕着B端的业务发展非常快。在未来的一段周期内,To B的产业互联网一定是有很多机会的。”钱勇认为,B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不够、缺乏数字化能力往往制约着企业发展转型。

当前企业已历经“以产品为中心”、“以流量为中心”的两大发展阶段,正迈入“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发展阶段。钱勇表示,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时代,客户数据化与经营数字化对企业发展显得尤其重要,但传统企业却面临着贯穿客户旅程的多系统数据难以打通的难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移动终端人均周使用时长为29.5个小时,用户活跃时长基本见顶。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阿里、拼多多主流电商平台公司公告数据显示,人均获客成本分别为395.34元、617.52元、564.26元。高额获客成本下并没有带来等同的用户增长,品牌营销线上竞争日渐激烈。企业为了降低获客成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客户数据经营建设中,却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惟客数据选择从行业本身的痛点切入。钱勇举例称,惟客数据曾帮助一家头部地产商构建营销数字化平台,上线4个月就完成了对34个地区公司500多个项目在线开盘、在线看房、在线交易等场景的覆盖,实现了触达超过300万个潜在购房用户,超过120万留电用户,超过70万到访客户,以及超过400亿元的成交金额。

如此业绩是如何做到的?

在钱勇看来,客户经营的根本,必须是构建从用户拉新、复购、提升成交总额、解决留存等一系列系统问题的解决方案。作为数字化产品提供商,要帮助客户数据驱动,打破孤岛式的数字化建设,形成数字化客户经营闭环,才能真正实现由“一生一次”到“一生一世”可持续生意的转变。

“To B和To C最大的区别是做To B 要‘克制’,要聚焦,不聚焦是很难做到专业的,所以我们发展的逻辑是要集中优势兵力,要在细分领域里面去寻找方向,在几个领域里面要做到最佳。”钱勇表示。

钱勇介绍,在保持主赛道优势的基础上,惟客数据下一步将会采取裂变模式,基于公司经营转化的模型在其他行业进行复制,“不同行业存在着截然不同的客户经营数字化特点与需求,能迅速扎根新蓝海市场解决行业相关获客留客促活等痛点,就有机会脱颖而出。” 

技术创新驱动唤醒数据 

今年11月22日,在惟客数据新一代产品发布会上,全新版本惟客5.0、惟数5.0、昆仑2.0产品推出,吸引了业界目光。

为全面拥抱All in one数字化客户经营解决方案赋能,惟客数据提出两大行业解决方案:地产营销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解决房企去化难题;车企数字化售后服务平台,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增长。

“为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不仅需要实现内部稳态,还需要能够快速应对市场、技术、经济形势等变化,实现外部敏态。部稳态是靠以资源为中心、以流程驱动,而外部敏态则需要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驱动。”钱勇认为,以数据驱动关键在于“唤醒数据”,激活数据背后的价值,通过对客户更清晰的画像,来判断和预测客户的需求,最后与客户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建立更健康的关系。

以房地产为例,艾瑞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约18.2亿万元,同比增速由上一年的8.7%下滑至4.8%;同时,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的净利润均值增速相较2017年出现了大幅下滑。存量运营时代的到来对房企的精细化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房企需要以客户为中心挖掘新需求,探索“地产+”的产品及服务模式,以提高竞争力。

钱勇介绍,在此背景下,惟客数据协助碧桂园构建了集团数据中台,后者打破数据边界,不但提高数据使用效率,为数据创新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底座,还解决了上千个一线地产项目和区域公司的经营决策数据需求,提升决策效率。

与此同时,惟客数据正为碧桂园搭建数字化客户经营平台的部分模块,为后者提升数据转化率和数据服务能力提供有效支撑。此举也促成保利碧桂园产业链基金参与惟客数据的C1轮股权融资,令双方形成更紧密的业务联动。

“目前,惟客数据还是一家产品驱动型公司,但在成长一段时间后,我们期望可以实现产品和技术双驱动,最后转型为一家完全技术驱动型的公司。”钱勇认为,尽管公司尚未转型,但仍需在这场技术驱动为终点的“马拉松”中有所积累。

“一方面,我们很重视在核心科技领域的积累,将会持续进行数据智能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另一方面,在国产化替代方面,我们会加大产品的自研率和对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的适配能力,并实现对国外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替代。”钱勇说。

钱勇表示,完成C1轮股权融资后,惟客数据将会持续加强自身在泛地产、汽车、泛消费零售等行业的客户经营数字化技术和产品服务能力,构筑更强的业务竞争壁垒与更大市场份额,同时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等核心行业的深度融合。

越秀产业基因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依托过往在新零售、新能源、新制造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以及兄弟集团越秀地产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拉通惟客数据与多方的业务合作。“一方面为惟客数据导入业务资源,助力惟客数据成长;另一方面通过越秀集团与被投企业通过惟客数据的数据中台服务能力,创造实质性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丨于晓娜、杜弘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策       划 丨李  振

记       者 丨刘黎霞

文 字 编 辑丨李  振

广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刘黎霞 编辑:李振)

刘黎霞

记者

常驻广州,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科技、创投及区域产业,欢迎交流分享,微信:oldlob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