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前瞻|“工业上楼”并非“一上就灵”,民革广东省委会建言:为“制造业当家”打造示范样本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01-09 21:12
广东两会前瞻|消费大省如何留住免税消费?民盟广东省委会建言高标准建设特色市内免税店 广东两会前瞻丨大湾区高等教育如何融合发展?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言:创建三地人才协同培养创新项目 广东两会前瞻|抢抓RCEP机遇,民革广东省委会建言大湾区打造产业链国际枢纽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广东即将进入2023年“两会时间”。1月10日至13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广州召开。

12月8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如何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民革广东省委会获悉,此次民革广东省委会拟向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打造“工业上楼”示范样本 为“制造业立省”提供优质连片产业空间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认为,在以存量开发为主的背景下,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成为解决产业用地紧张、推进“工业上楼”的重要手段和路径。

实际上,近年,广东经济高速发展,土地空间快速消耗,工业用地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深圳、东莞等地,由于产业空间需求无法满足,大量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向省外、境外转移。

以深圳为例,经各区梳理统计,目前全市431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产业园项目中,有意向“工改工”的24个,仅占总数量5.6%。

为何会出现目前的困难与挑战?提案认为,从供给侧看,“工改工”各方主体动力不强,由于“工业上楼”项目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回报低等问题,特别是在当前严监管形势下,市场主体难以实现盈利,参与意愿不强。从需求侧看,现有“工业上楼”模式租金过高、建设标准偏低,难以满足高端制造企业需求。

“高层建筑的建安成本和维护成本远高于单层厂房,导致开发主体往往制定较高租金并且频繁涨租,且相关项目分布零散、建筑品质不高,普遍存在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少、公共服务配套标准低、产城脱节严重等问题。”提案指出。

从制度侧来看,在现有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政策下,“工业上楼”仍存在诸多障碍。比如,土地整备尚处探索完善期,成功案例不多、难以广泛铺开,特别是由于留存土地面积较少、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原因,相关主体整备动力不足。

针对为“制造业立省”提供更多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空间要求,结合现有实践的难点和经验,提案建议,首先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打造“工业上楼”示范样本。

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连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纽带作用,创新采用“政府主导实施、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利益统筹为主、市场方式运作”的模式,多渠道探索推进产业空间拓展路径,打破传统产业园规划建设运营方式,总结形成务实高效、富有创新色彩的工改工业上楼“示范样本”,着力解决连片产业空间供给难题。

其次是要推动建立“工业上楼”技术标准体系,规范建设运营。提案建议,出台建筑节能达标奖补政策,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大力发展智慧园区,建设更多灯塔工厂。在招商运营阶段,建议结合广东产业发展导向,分类制定适合“工业上楼”的产业指引和建筑设计指引,建设安全适用的“工业上楼”园区及楼宇。

此外要进一步完善“工改工”共享共赢机制,鼓励多方参与。面向“工改工”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立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间的长期利益共享机制。

同时,提案建议,加大对“工业上楼”的政策支持,激发主体活力。针对城市更新类“工业上楼”项目,建议适当放宽土地合法权属比例要求,优化土地贡献率、法定图则调整、租售限制等,激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针对开发运营主体,建议试点通过用地直供、专项补贴、政府专项债、财政贴息等方式,鼓励国有企业保本微利参与;针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建议通过租金补贴、搬迁回迁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针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上楼”制造业园区,建议根据税收贡献、产值拉动等给予相应政策奖补。

(作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