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为要!解码南沙“新春第一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南沙声音江珊 2023-01-31 20:25
企业家有话说丨广州数据交易所董事长许晶晶:打造广东数据交易新模式,助推公共数据服务社会 企业家有话说|东方重机董事长:实现更多中国核电广东造、南沙造 企业家有话说|南沙开建集团李劲:发挥平台作用和引导功能,将南沙打造成为“广州城市新核心区”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1月30日,紧接着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广州市南沙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简称“会议”),抢机遇、强部署、抓落实,实现新的一年“开局就加速,起步就冲刺”。

2022年,广州南沙区迎来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地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入选“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9个。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4.2%、居广州市第一;规上工业产值3805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二;农业总产值126亿元、连续三年居全市之首。

如今,南沙区域经济的增速和基本盘,对于广州都已是举足轻重的存在。2023年,广州GDP增速目标为6%,南沙区则将目标定为增长10%以上,力争跑出高质量发展南沙“加速度”,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

将“10%增速”细化为数百个项目

GDP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这场南沙区“新春第一会”,如“庖丁解牛”一般,将全区2023年区域经济发展目标进行拆分解释,约110个续建项目、40个竣工项目、60个新开工项目、40个前期项目,均要求列清进度和具体责任人,让全区上下、政商各界形成了强烈共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大抓发展鲜明导向,扎实做好组织实施,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加快形成热火朝天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在会议上强调。

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更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南沙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南沙2023年规划的44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任务中,汽车制造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全年产值确保突破2000亿元,其他32个行业产值力争实现2100亿元,此外,通过新项目达产和企业“小升规”再新增产值320亿元。

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广汽丰田第五生产线)于去年在南沙小虎岛投产,该项目年产能规模达20万台,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贡献在地产值300亿元以上。南沙区工信局局长王文静介绍,今年南沙将发挥广汽丰田龙头带动作用,以五线投产为契机,推动广汽丰田在品牌高端化、电动化转型、供应链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带动电装、樱泰等零部件企业增资扩产,确保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2023年,南沙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1600亿元、增长30%以上,力争全年新签约、开工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4个、50-100亿5-8个、10-50亿30个。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会议了解到,具体在工业投资领域,南沙计划推动324个项目完成投资300亿元,包括华凌等223个技改项目、融捷等62个筹建项目,以及合创汽车等39个招商项目。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包括完成红莲大桥等市政路桥建成通车、持续建设深江通道等高快速路项目,以及启动建设南沙枢纽等项目。

“2023年,南沙红莲大桥、中船中路等32个市政路桥约50公里道路将建成通车”,区住建局局长赵伟介绍道,目前在建的高快速路建成后,区内高速公路出入口数量将从现有的26处增加至40处,可实现5-10分钟快速接入高速公路,南沙城市交通路网及市政配套将得到大跨步提升。他表示,全年南沙建筑业产值将冲刺1500亿元目标。

 让“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在会议中,围绕《南沙方案》先行启动区、南沙科学城、明珠湾等片区的规划建设,各镇街、部门均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让“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广州市规自局南沙分局局长王巍介绍,今年将落实“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要求,提升整体城市设计水平,对标曼哈顿、新加坡、香港等地,优化先行启动区、万顷沙南部、明珠湾等片区规划。

围绕先行启动区,区产业园管理局局长张乐春提出,要谋划打造粤港科创合作先行示范区——庆盛区块突出“最香港”,大湾区国际滨海门户和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南沙湾区块体现“最岭南”,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域——南沙枢纽区块规划“最未来”。

在庆盛区块所在的东涌镇,2023年将做好庆盛枢纽规划单元地块、狮子洋通道工程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积极搭建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平台,依托香港科技大学等重点机构,共建“港澳成果+南沙转化+湾区应用”的科创模式。此外,巨湾技研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将于今年实现部分试产,该基地全面达产后将具备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的能力。

与东涌镇临近的黄阁镇是南沙经济重镇,将全面强化与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的发展联动,形成连片开发态势和集聚发展效应,加快推进海缝新工厂、吉兴、东亚汽车等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实现达产,以及推动广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

而在南沙湾区块和南沙枢纽区块,南沙街道及珠江街道将扛起属地责任,主动作为,全力先行启动区建设。其中,珠江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南波表示,将提前谋划深江铁路(珠江街段)、南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按时保质完成全年2800亩以上征地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南沙科学城规划再次被提出,杨帆介绍,今年将加速推动《南沙方案》落地一批标志性成果,其中包括争取省出台支持南沙若干措施、印发实施《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根据此前广州市发改委发布的《广州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南沙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按照“一体两翼三支点”空间布局思路规划建设 。其中,“一体”是指明珠科学园等科学城主体功能区域。“两翼”是指庆盛产教融合数字创新示范区和广深联动未来产业创新示范区。“三支点”是指万顷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黄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和龙穴岛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区。

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机遇与挑战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突破阶段性困局、探索创新发展路径的机会。南沙推进大平台、大项目建设,需要直面征地拆迁、用地审批、规划调整、管线迁改等问题。

对此,卢一先在会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的发展,涉及到方方方面的创新,必须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要坚持鲜明市场导向和企业需求导向,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策环境,‘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服务环境,将南沙打造成全球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2023年,南沙提出将千方百计更大力度优化土地、资金、审批、筹建系列措施,做好超300亿元专项债项目储备,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做强高质量发展投资新动能。此前《南沙方案》提出,在2022至2024年,每年安排南沙1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成为南沙区重大项目融资方面的政策优势。

去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南沙方案》,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相继落地,特别是企业所得税惠方面,一是对设在南沙先行启动区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配套发布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二是在南沙设立的符合资格的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13年,大大释放了南沙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

此外,海关总署16项、广州海关48项措施相继出台,支持《南沙方案》落实。南沙海关关长何耀明在会议上发言,将以25个重点项目支持政策包为抓手,支持汽车、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集群发展,支持近洋码头、散货码头等新建、扩建口岸开放,推动邮轮母港尽快开放,为下一步发展免税经济打好基础,支持国际冷链中心申请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助力打造千亿冷链平台。

 “通过政府的贴心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南沙区区长吴扬介绍,今年南沙还将在加大对南沙财税优惠政策宣传和保障力度,用好“四链”融合共性政策和各专项特色政策、“稳经济18条”等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推出更多惠企措施,完善企业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让“干在南沙、闯在南沙、投在南沙”的预期更高、前景更好,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

(作者:江珊 编辑: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