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丨广州数据交易所董事长许晶晶:打造广东数据交易新模式,助推公共数据服务社会

南沙声音江珊 2023-02-01 17:11
实干为要!解码南沙“新春第一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企业家有话说|东方重机董事长:实现更多中国核电广东造、南沙造 企业家有话说|南沙开建集团李劲:发挥平台作用和引导功能,将南沙打造成为“广州城市新核心区”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新春伊始,广东省广州市都陆续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会后各级政府和企业都凝心聚力、抓时间、抢机遇、谋发展。今天南沙也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更坚定了我们企业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1月30日,在广州南沙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结束之后,广州数据交易所董事长许晶晶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数据交易所去年落户南沙,下一步将秉承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根据广东省“1+2+3+X”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广东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和实践创新,谋求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许晶晶认为,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已相对成熟,主要得益于成熟的公共数据体系。但是,许多交易是在场外进行,“我们更多的是要通过制度创新和体系创新,吸引场外交易进入场内进行。广州数据交易所希望通过有竞争力的数据产品,将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释放公共数据服务社会的能力,从而让数据产品发挥更大的价值。”

(广州数据交易所于2022年9月30日在广州南沙正式揭牌运营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广州数据交易所坚持“无场景不登记、无登记不交易、不合规不挂牌”的原则,通过明确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保障数据产品和服务合规合法。同时,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权威性。

“我们会聚焦主业,聚焦在数据流通要素领域建立完善的交易体系,然后助推全国统一数据大市场的建设,同时,我们会积极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数据交易新模式和新制度,助力广东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许晶晶进一步结合南沙的区位、政策优势介绍,广州数据交易所也在积极探索广州地区之外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地市的协同发展,“立足南沙,我们还希望探索跨境数据交易的新模式。”

(作者:江珊 编辑: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