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有“高”招|力争三年超千亿制造产业集群不少于7个,东莞加快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3-02-07 19:55
东莞有“高”招|以大项目集聚增长新动能,东莞今年计划完成重大项目投资超1300亿 东莞有“高”招|东莞加快推动镇村工业园提质增效,园区要以“亩均论英雄” 东莞有“高”招|2023年东莞将推动民间投资超2000亿,营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小气候”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走进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凤凰产业园,站在瞭望台远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场产业“立新柱”工程正在制造业大市东莞如火如荼进行。

前不久,东莞市高规格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2023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为东莞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次定调。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新目标:突出以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力争到2025年底东莞市营收超百亿元制造业企业不少于25家,产值超千亿元制造产业集群不少于7个,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50%。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表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当前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既有利于解决短期增长的近忧,又可以展现长期结构升级的远虑。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立柱架梁”,关键在于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要采取有效手段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夯实产业根基、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传统产业加快“智改数转”

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名城,制造业在东莞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东莞形成了由20万家工业企业、1.28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9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77家上市企业和3家营收超千亿元企业、24家超百亿企业等组成的先进制造体系。

然而,目前东莞产业结构仍有提升空间,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的现状待改变,新支柱的培养需加快,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日益突出。

当前,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东莞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动能加速成长。

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方面,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东莞将实施重点产业链招商,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制造业质量标准品牌,重塑产业体系结构,增强现有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制造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共识,数字变革正在东莞各处上演,成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日,东莞市市长吕成蹊在调研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提出,东莞要开展一场不亚于“机器换人”的产业革命,推动东莞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让东莞制造业实现质的转变。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庆棠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东莞已推动华为、思爱普(SAP)等2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投入运作,成功创建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功为171家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服务,累计推动519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2022年东莞市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今年东莞将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重点企业对标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转型升级,2023年认定不少于20个智能工厂(车间),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牵引带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转型。

刘庆棠介绍,2022年东莞工信部门以智能工厂(车间)认定为抓手,重点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等五大产业,挑选出129家重点企业授予“东莞市智能工厂(车间)培育企业”的称号,并认定14 家智能工厂、18 家智能车间,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并加以宣传推广。

“今年我们工信部门将继续完善赋能体系,精心打造数字化标杆示范项目,加快提升企业数字化认知水平,达到牵引带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转型的目标。”刘庆棠说。

在产业强链补链方面,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东莞将开展重点产业链招商,大力实施“投资东莞”全球推广行动,2023年重点招引一批投资额30亿元以上项目。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每条产业链遴选2—3家“链主”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围绕“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引“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

陶锋介绍,产业的进阶升级,需要和前沿的科技革命深度结合,当前数字化转型是东莞推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当前抓好大产业发展,既要做强具有领先优势、竞争力强的支柱产业,又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夯实产业根基、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动产业新立柱发展成势

数月前,赣锋锂电项目正式落户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该项目投资额约50亿元,达产后产值将达110亿元,将成为有“锂王”之称的赣锋锂业子公司赣锋锂电的储能板块总部、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东莞正站上新能源产业的新风口。

陶锋介绍,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产业立新柱,培育壮大战略性集群是东莞延续制造业发展优势,开拓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

为加快高端产业要素集聚,近年来东莞持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2021年以来,东莞在全市布局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两年来已启动约20平方公里首开区建设,完成土地收储超4700亩。

在产业立新柱方面,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东莞将进一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新立柱,到2025年底前新能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元规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在新能源领域,目前东莞在消费锂电池、锂电池材料、锂电设备等领域聚集了新能安、博力威、富强储能、硅翔绝缘材料等一批优质企业。据统计,2022年新能源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667亿元,增速为13%,其中,规上企业数有1929家,较2021年增加288家,增速超过17%。

东莞市发改局创新和产业发展科负责人袁锡江介绍,2022年东莞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规上企业数有1370家,较2021年增加225家,增速接近20%,初步形成以封装测试、设计为核心,以第三代半导体为特色,以及所涵盖的设备、原材料及应用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布局。

在产业立新柱方面,今年东莞市发改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研究、谋划和培育,制定半导体、储能等专项产业政策,谋划建设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储能产业创新园区等特色化产业园区,以龙头牵引产业链集聚,进一步推动产业新立柱发展成势。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方面,东莞将聚焦产业新风口,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图谱3.0版本,累计引进2—3个战略科学家团队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产业集群、一专项基金、一产业技术中心、一科技创新团队”的发展支撑体系,到2025年底东莞市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不少于2000亿元。

陶锋介绍,东莞通过发挥产业配套完善、工业应用场景丰富、创新主体众多等优势,正加快在新能源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产业新立柱上进行布局,逐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他建议,未来东莞应突出制造业当家,积极谋划发展未来产业,引导全社会生产要素不断向优势产业、未来产业集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