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拼经济|新风投之城常州:冲刺万亿GDP、打造新能源之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023-03-02 11:50

一座风投之城的崛起,靠的不是运气、不是孤勇,而是基于深度行研的产业前瞻,和多方齐心协力的勇往直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今年开年以来,常州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的消息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十年磨一剑。早在2013年,常州即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新能源、智能电网在内的十大产业链。随后数年,中创新航、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纷纷在常州落户。

如今,依托动力电池产业的强势崛起,常州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高地。

这也是一座与GDP“万亿元俱乐部”仅一步之遥的城市。根据常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22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0亿元左右,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4%左右。

对于常州来说,2023年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年。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今年,常州将满怀豪情迈进GDP万亿之城,GDP万亿绝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今年常州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的主题是打造新能源之都。大会出台了《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提出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另据《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打造新能源之都

正在加速迈向GDP万亿之城的常州,其在2015年的GDP还仅为5273.15亿元。

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常州接连引进多家前述如今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这彰显了当地政府领导班子的果敢和决绝。

2018年,由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孵化的动力电池初创企业中航锂电陷入困境。就在这时,常州市金坛区基于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前景的深入分析,顶着压力通过资本运作一举“抄底”中航锂电。

继2015年在金坛区成立子公司之后,中航锂电在2018年将总部迁到金坛。随着多项企业深化改革的推进,中航锂电终于迎来爆发式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更名后的中创新航在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中及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三及第二,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六。2022年10月6日,中创新航在港交所IPO,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

一则企业的涅槃往事可以寥寥数语讲毕,历时数年的翻身之战则需企业家、公司股东和地方主管部门的并肩作战。

前文提到的“新春第一会”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来自时代新能源、天合光能、理想汽车、蜂巢能源等的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并发布公司新年新计划,以实际行动助力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

梳理多家落户在常州的新能源产业明星企业,他们与常州大多相识于微时:中创新航在2015年落户金坛,当时公司尚处在初创起步阶段;宁德时代在2016年落地溧阳,那时的宁德尚未获封“宁王”;理想汽车在2016年落户武进,这时公司还处在车和家时代;蜂巢能源在2018年落户金坛,常州成为蜂巢能源的总部所在地。

“这是一场历时多年的产业布局,也符合产业发展演进规律。今天我们看到常州从2015年开始引入项目,实际与企业接洽沟通的时间肯定更早。”在与常州企业家多有交往的毅达资本合伙人金异看来,决意布局新能源产业正是常州政府领导者的魄力体现,企业从落地到深耕则有赖对当地产业长期发展的信心。

新风投之城崛起

随着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链日趋完备,产业创新企业和创业投资人闻讯而至。

聚焦地方产业发展定位、国资引领创新产业投融资、倾力构建产业生态圈,这些不免让人联想到有“最牛风投城市”之称的合肥。

也有中部城市对以常州为代表的先行地区作出分析,认为他们更加具有抢抓产业“风口”的敏锐性和主动性、更加善于运用资本助力产业发展、更加注重通过改革激发企业的活力、在服务项目落地上更加具有担当精神。

事实上,苏南一直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活跃地区。多位私募股权投资人表示,如果问哪里是他们眼中的苏南风投之城,他们会把选票投给常州。

随着当地新能源产业生态圈不断扩容,常州开始成为股权投资的新热土。一位在去年接受常州国资机构出资的投资机构合伙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能源领域是近年市场关注的重要投资方向,加之地方政府和国资机构的支持力度,他们正在加快在常州的投资步伐。

金异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20年,毅达资本设立常州高投毅达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称“常州基金”)。根据初始测算,如常州项目占比达到一半,该基金即可完成返投要求。

随着投资工作的推进,团队感受到常州项目的数量之多和质量之高。毅达资本常州基金一期仅用18个月就完成全部投资,最终有70%的项目来自常州本地。不仅如此,京津冀、珠三角很多新能源领域的初创企业都愿意考虑到常州落地,这将进一步扩大投资机构的优质项目“蓄水池”。

创新资本效用渐显

一座风投之城的崛起,靠的不是运气、不是孤勇,而是基于深度行研的产业前瞻,和多方齐心协力的勇往直前。

LP智库创始人国立波对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多有研究。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政府引导基金和国资机构在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引导作用。股权投资作为一种资金配置工具,让地方政府和国资机构能够更高效地构建创新产业生态环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常州的市级、区级基金多通过母基金和直接投资等方式进行布局。他们的投资风格更为稳健和谨慎,这不仅体现在子基金筛选要求更为严格,也体现在直投板块项目筛选的高质量高标准。

这些也是近年来股权投资机构青睐常州国资机构出资、在常州设立投资基金、重注常州创新企业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从创新资本生态构建的角度,不仅是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小米产投、哈勃投资、国电投等产业背景的资本也在向常州集聚。

股权投资机构作为创新资本的管理者,他们不仅为常州带来高成长企业发展经验和潜在优质项目源,还为已投企业们带来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并购机会和企业合规管理建议等增值服务。

常州动力电池产业布局从2015年正式起步,如今当地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达97%。在动力电池之外,这座城市在光伏、新能源整车领域的优势同样明显。

“高质量的项目越来越多,对投资机构的吸引力肯定大。”金异进一步分析说,团队还对常州未来在储能领域的表现抱有信心,认为这里将成为更广义的“新能源之都”。光伏、动力电池等领域的技术迭代较快,这意味着常州的创新生态也将持续进化。

更多的变化还在出现。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云启资本、德同资本、春华资本先后在常州设立QFLP基金。这些基金的落地将进一步构建境内外资本双向“正循环”、引入更多资本“活水”,从而更好服务常州“532”战略,促进常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股权投资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还能通过投资的科技企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国立波分析说,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一个地区的股权投资行业活跃度提升,将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作者:赵娜 编辑:周上祺)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