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拼经济丨海口“立潮头”:备考自贸港封关运作关键年,释放“免税+”消费潜力

城市经济地理吴文汐 2023-03-22 17:42

回望2022年,海口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4.77亿元。同比增长1.3%。今年,海口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10%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海口报道   行走于海口的街道上,阳光灿烂、海风习习、椰树婆娑,怡人的热带风景是这座城市的鲜明特征。闲暇之时,还可览胜琼州海峡,怀古五公祠,追思丘文庄、海瑞墓,漫步骑楼老街。

一边是海口作为一座海滨古城,文化旅游气息浓厚,一边是海口现代化工程建设正在“大踏步”前进。

在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水电工、电焊工正忙着内部施工。目前,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工程项目幕墙施工已进行到95%以上,主体结构已完成,主要施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旅客过海“零换乘”,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加快,海口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回望2022年,海口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4.77亿元。同比增长1.3%。今年,海口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10%左右。

如何拼经济、谋发展?海口提出的定位是,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今年,海口将锁定自贸港封关运作目标,掀起自贸港建设新高潮,全力以赴应对封关“大考”。同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将与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目标相辅相成,海口将发力产业招商、培育总部经济,释放出经济发展新的动能。

释放自贸港建设积极效应

2025年底前启动的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2022年,海南将其作为全省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压力测试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海口乘上了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提出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核心承载区的目标。海口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纵深推进自贸港核心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提出锁定自贸港封关运作目标,充分把握政策制度压力测试期建设重点,突出先行先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掀起自贸港建设新高潮。具体将从加快封关运作准备、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三方面着力。

“从去年开始,自贸港建设的积极作用开始由洋浦港这一‘样板间’外溢到海口,这种外溢效应将会带动海口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出,海口对外开放的节奏正在加快,作为率先落地自贸港政策的区域之一,自贸港建设进程的推进会促进海口整体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开放是自贸港的根本特征,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成为自贸港建设对海口释放出的积极效应之一。2022年,海口海关外贸进出口总值预估跨过2000亿大关。

消费活力的增长,是自贸港建设下海口经济的重要推动力。自去年10月正式开业以来,海口国际免税城作为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成为海口旅游的“新地标”,也成为游客来海口的“打卡”必选地。海口借助自贸港政策效应积极培育新消费,提升消费供给质量,推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据了解,今年海口将坚持释放内需潜力和促进消费增长,谋划推出促消费系列活动,打造夜市、免税、旅游等消费场景,用好离岛免税金字招牌,不断释放“免税+”等消费潜力,促进高端消费回流。海口也提出了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的目标。

中国特色自贸港研究院副院长朱华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海南省会,自贸港政策的不断落地,对于海口的发展有明显推动作用,特别是疫情之后消费和投资会出现反弹,海口今年在消费领域或将保持增长势头。观察看来,海口的消费应该在今年春季开始发力,海口免税消费应该成为其中的主力,发挥出引领作用。

距离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今年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一年。朱华友认为,封关运作对海口带来的利好在这一段时期将不断释放,并不一定要等到正式封关之后。“有一句话叫‘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对市场的敏感度和判断力很高,尽管有部分政策还没有到位,但企业会结合预期布局和进驻海口,从而带动海口产业规模扩张、提质升级。”

但封关并非简单的“一封了之”。海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加快封关运作准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封关运作后会对海南岛内经济产生正面影响,但要有相应的制度体系作为保障,也让封关对海南带来的影响体现到当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各类生产要素更加有序地进行配置。

“在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前,海南应做好充足的准备,简单的‘一封了之’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放开后会对海南本地的产业造成怎样的冲击还未可知,应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例如做一些产业结构的调整等。”白明指出。

强化产业精准招商

海口提出的新定位,除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外,还要建设一个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在现代化的体现上,海口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动自由贸易港产业政策落地,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

长期以来,海口作为热带岛屿城市,在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上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火山荔枝、三江蜜柚、琼山福稻、大坡胡椒等特色农产品在全国消费者心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此外,海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是海口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的一个缩影。海口的医药工业始于上个世纪,当时的海口制药厂、海联制药厂、金丽制药厂见证了海口医药产业的兴起。如今,海口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延续并进一步突出了过去的优势产业。

2022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培育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引进28家知名医药企业,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成效初显,新药品种产值增长30%。当前,海口正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培育‘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两大目标,全力以赴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而重点园区成为海口发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数据显示,2022年,海口的四大重点产业园区以不到10%的土地,贡献46.9%的投资、41.3%的税收。今年,海口提出做大做强园区发展平台。支持优势产业率先开展链式培育、集群发展,着力构建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产业生态圈,快速提升园区竞争优势。

纵观近几年全国产业发展的竞争格局,海口的优势并不突显,仍需要找准自身在全国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位置。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海口产业发展的瓶颈,存在土地供给制约、人口基数偏低、缺乏领军型企业等多重因素。

朱华友认为,海口的当务之急是做好精准的产业定位,围绕自贸港建设、结合定位和海口已有的产业优势,加强产业招商,从而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抢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投资成为海口发力的重点。海口今年已集中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195.44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50.65亿元。其中包含产业发展类8个,总投资76.23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25.50亿元。

李世杰向记者表示,精准招商是围绕海口产业的特色特征进行招商,最有可能来海口落户的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华人华侨活跃的地区,应该成为重点考虑的范围,这些地区同时拥有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与海口未来产业定位相匹配。而招揽一些企业在海口设立总部,或是吸引带有区域性总部特征的企业落地海口,将能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对于海口的积极作用。

早在2018年,海口就已印发《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明确海口市将从三个方向发展总部经济,实现2018年全市总部经济工作全面起步,2020年总部经济基本成形,2025年基本成势。

今年,海南省提出了“积极建设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等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等境外国家和地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这一“两个总部基地”政策,为海口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新的指向标。

李世杰认为,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在海南省的首位度较高,更多的总部企业会偏向于选择落地海口,而目前,海口江东新区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许多央企开始在江东布局大项目。在海南全省发展总部经济中,海口相对更有优势,也会带来一定的集聚效应。

未来,海口应如何抢抓总部经济发展机遇,强化招商,拉动当地经济产业发展提速?朱华友表示,一方面,江东区域作为海口总部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应该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延续目前的良好势头,吸引更多国际总部落地。另一方面,应该加强总部基地的配套能力建设,比如目前海口在企业服务便利性上还存在一些短板,未来想要吸引更多总部企业进驻,需要在这一方面进行改善和优化。

(作者:吴文汐 编辑:陈洁)

吴文汐

政经版记者

常驻武汉,关注华中区域政经新闻,聚焦城市、能源、低碳等话题。微信:wuwenx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