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丨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证监会升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承接企业债监管职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3-03-07 21:45
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设立:银保监会不再保留,统筹负责金融消保 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国家数据局,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速 解码国务院机构改革丨多项老龄工作重归民政部 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紧迫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雷晨 实习生魏乾坤 北京报道

3月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方案提出,将证监会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时,方案还显示,强化资本市场监管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由证监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多位受访专家学者对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表示,过去五年,我国金融监管体制不断优化,成果显著。此次证监会新的职责划分和结构调整,将更好地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提升监管效力。

成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日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进一步明晰了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透露,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总的方案是要使我国的金融体制更加完善,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更安全,强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历史长河中,证监会一直扮演重要角色。

1992年10月,国务院成立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对全国证券市场进行统一宏观管理;同时成立证监会,作为国务院证券委的执行部门,负责监管证券市场。

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不再负责对证券公司的监管,监管移交证监会。

改革落地前,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根据《证券法》第14条规定,证监会设有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由证监会专业人员和所聘请的会外有关专家担任。证监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设立36个证券监管局,以及上海、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

改革落地后,证监会将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记者,“这体现了我国对于证券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政府有为的客观体现。”

“证监会这次改革不仅要实现机构精简,更要落实定位精准。只有精简的行政机构和精准的监管定位,才能更好地推动资本市场监管的中国式现代化。”田利辉指出。

他认为,证监会成为国务院直属机构之后,能够有效解决谁来监管监管者的问题。此外,还有助于协调不同监管分工,统筹金融工作,推动政府行政管理和证券监管的提质增效。

“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也比较复杂,所以需要有相对专业的监管队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把证券期货市场独立拿出来监管,是很有必要的。

两会召开前夕,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资本市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田利辉看来,全面注册制是市场化改革。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市场效率的提升。证监会新的职责划分和结构调整不仅能够精兵简政,更好地推动市场发展,而且可以提升监管效力,防范市场失灵时的系统性风险。

承接企业债监管职责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未来将由证监会统一负责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据悉,企业债是指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一般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

自从诞生以来,企业债券一直是属于发改委监管审核的债券品种。多年来,发改委制定了体系化的企业债券监管政策,包括各项具体的监管规则和发行审核要求等等。

纵观企业债的发展历史,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企业出现了自发向社会或内部集资等类似债权融资的活动。最初主要是以集资方式出现,其票面形式、还本付息方式等基本方面很不规范。

随着1987年国务院发布《企业债券管理暂行条例》,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发行规模从当年的33.8亿元迅速增加到1992年创纪录的681.7亿元。

不过,企业债融资在1992年的快速膨胀带来了诸多潜在的金融风险。

1993年,国务院发布《企业债券管理条例》,严格限制企业债发行。此后,企业债市场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2020年新《证券法》出台,企业债由核准制转变成注册制。

根据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未来,发改委的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责将让渡给证监会。

“这一变动改变了多头管理的格局,能够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有助于简化债券发行等监管流程,防止不同规则下的市场套利,明晰和强化债券市场的监管责任。”田利辉对记者表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记者获悉,今年2月10日,证监会召开2023年债券监管工作会议,总结债券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债券监管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债券市场为目标,纲举目张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全面深化债市功能发挥,突出服务稳增长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深化债券重点风险防范化解,努力推动债券违约风险进一步收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面深化REITs市场建设,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全力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强化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升市场韧性和活力;全面深化债券科技监管,完善符合债券特点的监管制度机制;全面深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