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向高质量|广东“组合拳”优化开放布局:“五外联动”立体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全球经贸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3-11 17:01
粤向高质量丨从“起家”到“当家”,广东锚定制造业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粤向高质量|大湾区的世界级“航标”:“9+2”携手强能级,合铸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粤向高质量|广东探索“两山”论新实践:“绿美”牵引生态建设提质,“科金产”循环激活美丽经济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广东最早赶上改革开放的红利,凭借外向型经济“发家致富”,进出口规模连续37年稳居全国第一。而凭借毗邻港澳的优势,广东成为外资企业率先进入的地区之一。外资企业在带来订单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不断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如今,广东的经济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到了一起,并不断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今年政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

作为外贸和外资大省,广东提出加快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

在专家看来,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将形成事半功倍的效果,推动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广东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3月5日,广东省代表团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强调广东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出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只要坚定不移抓下去,广东经济一定能够行稳致远。

主动求变:推动贸易转型、外资提质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到广东走一走、看一看,掐一掐、算一算,决一决、断一断。”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在推介会上发出诚挚邀请。

3月7-8日,广东省商务厅牵头前往上海、江苏举办招商引资系列活动,举办跨国公司代表座谈会,拜访庄信万丰、空气化工等跨国企业,对重点总部企业和研发中心抛出橄榄枝。

广东招商引资的重点随着经济发展的阶段不断变化。1979年,中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破土开建,广东制造大幕拉开。随后,广州、佛山、东莞也建设大大小小的纺织、鞋帽、皮具、家电、电子产品产业园……广东加工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广东外向型经济的主体。

加工贸易曾经助力广东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迅速发展成全国经济大省,但这一高速发展的代工时代逐渐走向终章,广东在工业化初期承接世界产业转移后也逐步改变“两头在外”的贸易模式,加速创新要素在省内集聚,这既是金融危机下的被动应变,也是广东的主动求变。

“加工贸易浪漫的时代结束了(代工),神奇的新时代开始了(创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2020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

事实上,广东外贸进出口贸易额从2012年的6.2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27万亿元,增长33.1%,年均增长3.2%。其中,广东一般贸易比重逐年提升,占整体进出口比例由2012年的33.4%提升至2021年的52.3%,这意味着广东持续推进的对外经济结构变化有了成效。

蔡司光学中国区董事长、总裁彭伟对这一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起投资广东,从设立工厂生产眼镜镜片,到集聚视光全产业链资源,近年来也将高端人工晶体的生产线搬到了广州,近30年的时间投资规模扩大到30亿元。

从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跨国企业逐渐将产业链的中高端环节放在广东,也越来越看重广东的市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目前我们最需要的是高技术,更看重招商引资带来的技术含量和产业链关键环节,这可以直接带动就业,也和当地相关产业发生关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卓贤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进一步分析称:“招商引资目前更看重的其实不是资金,而是资源、技术、人才、品牌,基于完善整个区域布局的供应链、产业链的角度,去取长补短。”

例如,落地广州的外资项目“HTWO广州”是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深度布局氢能产业链。今年,“HTWO广州”项目将正式投产,为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船舶、轨道交通、发电等多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广东将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广东商务系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招商不停:去年年底,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在广州、香港、澳门三地线上线下同时举办,大会共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今年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五大洲约450位侨商齐聚广东,856个投资贸易项目达成,项目总金额合计1.63万亿元。

向上突围:深度融入全球经济

广东对外经济进入新阶段也需要全新的系统思路和配套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李魁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今年广东省内海关的职责任务。

李魁文表示,广东省内海关将“一企一策”服务重大项目和大型骨干企业,帮扶重点产业快速发展,落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要求,服务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重大项目以及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优化监管服务支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同时,支持大宗商品等六大进口基地建设,对原油、相关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进一步扩大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支持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便利大宗资源产品进口,支持优质农食产品进出口。

从广东对外经济发展阶段看,由简单的“引进来 走出去”到“五外联动”,广东实际上是从原始的开放迈向新阶段的制度型开放,基于广东在原始开放阶段积累的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实践经验和政策理论基础,重新整合、系统输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广东做强做优外贸和外资需要在几方面发力:一是广东的营商环境需要持续优化和提升;二是广东要加强科研院所的集聚发展;三是广东要继续通过扩大开放,加大利用外资的力度。

除了外资和外贸,广东还将着力做好外包、外经、外智工作。以外包为例,工业设计是服务外包重点发展领域,广东的工业设计早已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在广东工业设计城,“政府推动、省区共建、市场运作”的发展方式已经成熟,作为全国第一个省区共建的工业主题园区,区内90%的企业都是做工业产品的设计和研发的公司。

目前,广东工业设计城正全力推动在岸、离岸业务齐头并进,引导工业设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扩宽服务领域,迅速扩大企业承接服务外包的规模和能力。

发展对外经济和建设优质营商环境紧密相关,广东也正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出台“外资十条”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地方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吸引了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一批外资大项目落地建设。

在外智方面,大湾区不断实施人才政策吸引外国投资者,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西南地区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马廷坤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他所在的商会成员对外国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非常感兴趣,而这项优惠政策在大湾区的九个城市都能实施。

外经方面,今年1月6日,广东商品中亚展销中心暨海外仓推介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中亚地区国家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的经贸合作。

在广东省贸促会推进下,海外粤商会与驻境外经贸代表处双轮驱动,共同形成“代表处+海外粤商会”“官方+民办”“政府+市场”的全方位与区域性相结合、立体化与精细化相结合的海外经贸服务平台及工作体系,全力拓展外经合作项目。

“我们将继续广泛收集全球经贸信息、组织举办对外经贸交流和招商促贸活动、推进境外广东商品展销中心与海外仓建设,在宣传推介广东,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以及吸引全球高端资源来粤投资兴业方面发挥重要的窗口作用。”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范新林说。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