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向高质量|广东锚定高质量发展“新方位”:挑大梁破题关键短板,抢抓高水平开放新机遇

南方财经全媒体 梁施婷 广州报道
2023-03-12 18:01
粤向高质量|广东“组合拳”优化开放布局:“五外联动”立体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全球经贸体系 粤向高质量|广东发展“平衡术”:县域振兴“纲举目张”,产业有序转移促城乡区域协调 粤向高质量|广东探索“两山”论新实践:“绿美”牵引生态建设提质,“科金产”循环激活美丽经济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和去年相比,这个目标略有下调,不过,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这个目标稳扎稳打,符合增长实际。未来,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占全国GDP比重超过一成的广东,如何挑起经济大梁,扛起稳定发展责任?

从广东近年来的工作部署可窥一二。自去年底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变得愈发清晰,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号也更加强烈: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经济基石;以“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补上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短板;以“五外联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绿美广东”贯彻新发展理念。

于全国而言,经济高速增长的列车已经驶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深水区,广东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上弯道超车,“再造一个新广东”,将对全国具有示范意义。而广东正切实把中央的支持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自我加压、勇挑大梁,全力以赴拼经济,为全国稳中求进做贡献。

“勇挑大梁”探路高质量发展

“稳”再次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当中有88次提及。从最受关注的经济增长目标来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5%的增长预期目标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已经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转化过程中,经济如何实现“稳增长”?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经济大省广东必须“挑大梁”。

在受访专家看来,经济大省不仅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足够大,且更具完备的产业体系、更具优势的产业竞争力,消费能力更加强劲、经济内生动力更足。

大块头须有大担当,而广东在过去全国经济发展的多个关键节点上确实一直冲在最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祥分析表示,“党的十九大后,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前列’,首要的就是在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前列。”

“新时代下,广东被赋予新的历史性任务。在促进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广东要走在前列。”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促进高质量发展这要求广东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发展的重要基础,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发展理念要求广东落实好开放协调、绿色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也隐含着,广东要更好地推动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更高水平地促进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去年年底以来,广东先后召开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明确提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并作出具体的工作部署。

会上,广东省相关负责人纷纷亮诺亮绩亮牌:2023年广东争取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0%以上;确保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

实际上,广东正逐渐走过经济转型的阵痛期,发展势能开始释放。

过去5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55%、29.5%;2020年,广东省全省R&D经费支出约为3479.9亿元,占GDP比重为3.14%,达到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水平。

在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看来,当前,高技术制造业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就是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广东提出的这一目标、要求,体现了推进制造业跃升的决心”。

重塑广东发展新优势

广东释放高质量发展的信号越来越强烈,但仍需解决不少关键短板问题。

例如,在全球产业链区域化、集团化的趋势下,产业链供应链如何稳定支撑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老大难”问题如何突破;更进一步是可持续的问题,经济发展如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如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抢抓高水平开放“升级版”机遇。广东需要探索如何解决类似问题,重塑发展新优势。

“2018年研发出了半导体设备关键零部件2.45GHz微波电源,但关键材料却无法在国内完成生产。”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半导体技术研究部相关负责人胡琅深感无奈。广东虽然有着全国最大的芯片消费应用市场,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八分之一,但是产业关键环节短板明显。

赵祥认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技术基础,关键在于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广东的制造业规模已经很大,下一步要把产业的功能做强。”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将关注的重点放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端技能人才培育上。2007年,吴丰礼进入东莞创业,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整个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他对广东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迫切性有深刻的感悟。

“一方面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总体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另一方面我国工业母机仍然是大而不强的现状,特别是数控机床存在依靠进口、普及率不高、技术落后等现实情况。”吴丰礼建议,通过加大相关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加大国产工业母机产学研相关奖励、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引导更多企业使用国产设备,从需求端拉动研发、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和原创性。

广东也在加快健全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联合创新机制,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核心技术攻关来。

“未来宝洁会继续加大对数字化的投入,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企业宝洁公司全球执行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宣布,宝洁欲将国际贸易供应链控制中心从欧洲迁至广东,公司将结合中国研发中心每年支持100款以上新品的能力,加速推出爆款产品,构建中国创新引领全球的新格局。

为继续保持优势,广东提出“五外联动”引领新阶段的制度型开放,基于广东在原始开放阶段积累的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实践经验和政策理论基础,重新整合、系统输出,抢抓中国高水平开放“升级版”机遇。

“广东要继续作为开放的前沿。”郭万达认为,在广东应该在制度型开放上进行更加积极的压力测试,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在深化改革上由点及面更大的试验场。广东有很多开放的平台,例如双区、自贸区试验区,也有与港澳合作的先行示范区,和其他特殊功能区,在这些平台上率先进行跟港澳的规则对接,打通外资、外贸的最大堵点。

增强县域造血功能是当务之急。

今年,广东也进一步提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从分类引导县域差异化发展、大力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不断完善横向纵向帮扶协作机制、强化县域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来推进县域振兴。

新一轮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的大幕正在拉开。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林先扬看来,将产业有序转移与区域协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新阶段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取向。

(作者:梁施婷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