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兜底硅谷银行之后 加密市场会否得以喘息

21Tech李强 2023-03-13 18:36

监管的主动托底下,硅谷银行的风波也在逐渐平息。

全球金融观察|美国救助政策“治标不治本”,更多银行正在破产路上? 美国保障硅谷银行储户存款安全“多米诺效应”:科技企业折价抛售存款潮退 创投生态复苏“路漫漫” 硅谷银行余震: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回应,15家表态影响不大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强 北京报道

一家管理超过两千亿美元资产的头部银行在48小时内迅速破产,令人瞠目。

近日,硅谷银行的破产掀起今年以来最大的市场风波,在反思美联储疯狂加息与硅谷银行自身期限错配的资产管理不当等影响因素之后,事态后续走向仍然是焦点。

尽管主流观点认为硅谷银行事件并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此前也明确表示不会出手救硅谷银行,但由于关乎大量初创企业的生存,呼吁监管机构救场的声音也并不小。

当地时间3月12日下午六点,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经过各部门讨论并通过总统协商之后决定,将全额保护硅谷银行所有储户的存款,从3月13日开始,储户将可以使用他们账户里所有的钱。同时,与硅谷银行倒闭相关的任何损失都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这份联合声明的利好有些出乎市场预料,但随着美联储出手,危机也终于被按下了暂停键。

在另一个风暴眼,加密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稳定币USDC脱锚危机解除,比特币回升至22,000美元,24小时涨7.81%,加密货币总市值也反弹至1.04万亿美元,24小时涨6.5%。

不能倒的硅谷银行

关于硅谷银行破产,最大的市场担忧在于被卷入漩涡的初创企业们该如何收场。

作为美国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建设者,硅谷银行资助了美国近一半由风投支持的医疗保健和技术公司,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显示,硅谷银行拥有超过3.7万家存款超过25万美元的小企业储户,而接管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对每个账户最高承保额25万美元,根据硅谷银行的备案文件,截至12月31日,硅谷银行约96%的存款没有保险。

美国IPO资深顾问、Class V集团创始合伙人Lise Buyer表示,若硅谷银行无法在周末得到救助,那么80%风险投资支持的初创公司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

知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 CEO Garry Tan表示,本次硅谷银行暴雷事件影响了1000家初创企业,其中三分之一将无法在未来30天内发放工资。

有消息称,硅谷银行的部分储户正在试图以较大的折扣出售存款以筹集现金,“初创公司打折出售(硅谷银行的)存款的情况确实有听到过,但规模并不大,除非是非常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大家对硅谷银行的偿付能力还是倾向于信任的。”3月12日,一位硅谷科技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知名不良债务投资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等也开始向创业公司伸出援手,其出价范围也反映了一旦该行资产被出售或清算,有多少未受保存款将最终被追回的预期,根据交易平台 Cherokee Acquisition的数据,不在保险范围内的硅谷银行存款10日报价在55折到65折之间。

截至3月12日,红杉资本在内的超过300家风投机构、650名创始人联合声明“硅谷银行不能倒”,希望帮助该行不致倒闭,渡过难关。

该声明由风投机构General Catalyst牵头,其在声明中表示:“硅谷银行一直是风险投资行业和我们创始人值得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四十年来,它一直是服务美国创业行业和支持创新经济的重要平台……过去48小时发生的事件令人深感失望与担忧。如果硅谷银行被收购并适当资本化,我们将大力支持并鼓励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恢复与他们的银行业务关系。”

“硅谷约30%的科创公司是SVB存户,若不兜底,这将重创美国经济活力的核心。同时,其它中小银行的存户可能会兔死狐悲,将存款搬到大银行,引发系统性危机。若兜底,可保住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科创企业,遏止恐慌在其它银行的存户中蔓延。另外SVB资产负债表质量尚可,未来大概率可以归还兜底的资金。但兜底也会增加银行管理层的道德风险,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未来更加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得以缓解。”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胡捷对记者分析指出。

最终,监管还是选择了主动兜底。当地时间3月12日,美联储宣布,将向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额外资金,以确保银行有能力满足所有储户的需求。这些资金将通过新设立的、规模为250亿美元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提供,最长可提供一年资金。为获得BTFP的贷款,存款机构需要用美国国债、机构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等合格资产作为抵押品,通过此举,银行可以质押他们的债券而不必亏本出售他们的债券。

美联储表示,BTFP的规模足够大,能够覆盖所有未投保的存款,新措施大幅降低了人们从银行挤兑的理由。

加密市场的平息与暗流

除了深度参与初创企业成长,硅谷银行也为一些头部加密货币持有大量现金储备,这也成为硅谷银行破产后激起的另一朵浪花。

3月11日,稳定币发行商Circle表示,硅谷银行是Circle使用的六家银行合作伙伴之一,负责与其他银行共同管理USDC约25%的现金储备,其中,有33亿美元仍留在硅谷银行。Circle目前正在等待观察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硅谷银行对其储户的影响,但Circle和USDC继续正常运营。

根据Circle官网数据,目前流通中的USDC市值共计约为434亿美元,资金储备共计435亿美元,其中现金储备为111亿美元,占比约为25%,其余334亿美元储备为短期国债投资组合。

尽管Circle在硅谷银行破产中面临的损失并不算太大,但市场情绪早已经成为惊弓之鸟,受该消息影响,其发行的稳定币USDC,同时也是总市值超过四百亿美元的第二大稳定币遭遇抛售,在周末出现严重脱锚,价格一度跌超10%。

事情的关键在于,USDC属于法币锚定稳定币,简单来说,Circle发多少USDC,就需要把多少美元或相关资产存到银行里,以保证USDC与美元始终1:1兑换。而Circle的背书储备大部分为美国国债,如果恐慌持续存在,Circle的现金储备将被耗尽,下一步就是不得不出售自己手中的国债以应对赎回需求,然后确认损失,又进一步放大恐慌情绪,“完美复刻”之前加密银行Silvergate与硅谷银行的挤兑破产之路……

“对法币支持的稳定币来说,银行是一个风险。”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直言道。

有链上分析师监测到,某巨鲸地址在3月11日将7392万枚USDC兑换为6384万枚USDT以及2755枚ETH,日内产生613万美元亏损,同时,其它中心化交易所也开始切断USDC的流动性。

3月11日,币安宣布暂时关闭了USDC自动转换BUSD的功能,并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由于USDC资产大量流入使自动转换的负担加重,这是Binance采取的常规风险管理程序步骤;Coinbase也宣布暂停稳定币USDC的转换,并将在周一银行开门时恢复,Coinbase还强调“用户的资产是安全的”;此外,多家交易平台也纷纷宣布暂停USDC的交易和存款,将Circle与USDC逼入墙角……

“如果USDC占据半壁江山的稳定币市场崩盘,整个加密行业可能要面临5年以上的倒退,因为就目前来说,加密行业的各项活动都离不开稳定币支持,稳定币崩塌,散户没有了入金口径,行业内没有了流动性,也就意味着整个加密生态都陷入休克状态。”一位中心化交易所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方面,当前加密市场最主要的两大中心化稳定币USDT与USDC,其模式构成如出一辙,另一方面,DAI、FRAX等一众去中心化稳定币也是建立在USDC背书的基础上,USDC如果陷入死亡螺旋,对于加密市场将会是一场生态性的重大灾难。

美联储对于硅谷银行的兜底,无疑也拉了Circle一把。

“我们很高兴看到美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采取关键措施来减轻部分银行系统带来的风险。来自硅谷银行的全部存款是安全的,在周一(当地时间3月13日)会开门营业。100%的USDC储备金也是安全可靠的,我们将完成将剩余的硅谷银行现金转移到BNY Mellon。”Circle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

3月13日,加密货币交易平台Kraken发文称,最近发生的事件应该敲响警钟,提醒应该加强多元化和自托管。Kraken对稳定币汇率没有重大风险敞口,因为Kraken不认为稳定币可以与法币互换,但来自Operation Chokepoint 2.0威胁依然存在。(“Operation Chokepoint 2.0”指在过去几个月内,美国的所有金融监管机构都在攻击加密业务)

此前,2023年2月,纽约金融服务部(NYDFS)要求稳定币发行商Paxos停止发行稳定币BUSD,Paxos也因BUSD相关问题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韦尔斯通知”,或将面临SEC非法发行证券的指控。

尽管市场各方一致认为,致力于价值固定的稳定币很难被认定为证券,但Paxos还是随即宣布停止发行新的BUSD。BUSD市值也从2月13日的160余亿美元下降到3月1日的105亿美元,一度进入加密货币市值前十的BUSD在监管压力之下,或将在一年之内“归零”,这也被视为美国监管对币安的“定向狙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的联合声明中,另一家加密友好的地区银行Signature Bank也被纽约州监管机构关闭。在此次监管机构联合声明中,监管机构也对此表示称,Signature Bank所有存款人都将得到全额补偿,纳税人也不会承担任何损失,但不保护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券持有人,高级管理人员也将被撤职。

(作者:李强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