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强: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3-13 15:26
国务院总理李强: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需要倍加努力,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总理记者会谈“三农”: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高地 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莎 北京报道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本届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有哪些考虑?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有哪些举措?

李强对此表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现在还有近5亿人常住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全面的。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建设农业强国、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要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就乡村振兴而言,李强指出,下一步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三个关键词:一是全面。不光是发展经济,而是要全面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二是特色。中国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要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保护和传承好地域文化、乡土文化,不能千村一面。三是改革。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来促进乡村振兴,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要让他们积极参与改革,并更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就粮食安全而言,李强表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超过1.3万亿斤,总体上粮食安全有保障,我们将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我这里特别想跟农民朋友们说句话,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鼓励大家多种粮,确保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李强说。

(作者:李莎 编辑:周上祺)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