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高地 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3-03-13 18:48
国务院总理李强: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需要倍加努力,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总理记者会谈“三农”: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总理记者会话民生: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是发展经济,“人才红利”正在形成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强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目前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中国也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年中国还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

中国仍是全球的投资高地

李强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仍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如果做个比较,与疫情前比,还多了近500亿美元,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的投资高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也在3月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在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再创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开门红”。中国吸引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的新特点,充分展示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发展投出的“信心票”。

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等。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曼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此时部署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利用外资一直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跨国企业对外投资乏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将下降到2.7%,而随着经济持续恢复,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则将从2022年的3%增长至5.2%,中国市场将带给全球投资者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总条目1474条,较上一个版本条目数增加了239条,增幅达19.4%,增加的条目数达到了近年来新高。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共955条,较上一个版本条目数新增了200条,增幅达26.5%,根据不同区域优势实施针对性鼓励外商投资政策的态度明显。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大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当前,受劳动力成本增高、土地资源紧缺等因素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有所下降。但广大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要素禀赋、地理区位仍然符合相关产业发展的需求,完全有能力通过承接相关产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鼓励目录》新增条目更多考虑了各省份既有优势,针对各省份产业特点和比较优势,在充分尊重各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增加了有关条目。这有利于中西部、东北地区继续巩固现有优势,推动外资企业更好融入各地产业体系,发挥协同共进作用。

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开放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不管外部形势发生什么变化,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向前推进。”

李强在会上特别提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重大举措,已经在上海连续办了5届,即使在疫情情况下,也从来没有中断。进博会的举办充分说明,开放的中国大市场是世界各国企业发展的大机遇。”

李强指出,今年中国还会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发展的中国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3月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中方已经与CPTPP的成员进行了接触和交流,今后国内自贸试验区将对照CPTPP的高标准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此外,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谈判也正式启动,有具体的部级谈判、司局级谈判安排,将争取今年在加入协定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李大伟表示,如果顺利加入CPTPP,对中国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都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CPTPP成员通过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扩大货物和服务出口,增加跨国投资,并分享到中国的优质商品、服务和投资,助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虽然三年疫情以及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增加了不确定性,但中国还是要“敢啃硬骨头”,尤其是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知识产权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等难点议题上加快标准建设,逐步建立与CPTPP规则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

(作者: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