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强: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需要倍加努力,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3-03-13 19:42
总理记者会谈“三农”:政府所有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增不减,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国仍是全球投资高地 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总理记者会话民生: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是发展经济,“人才红利”正在形成 展开更多

南财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是观察中国当前时政、经济、社会、外交等重点议题的重要窗口。今年作为换届年,总理记者会也是展现新一届政府施政要点、稳经济举措等重要平台。

李强表示,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从最近两个多月情况看,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一些国际组织也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想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对此,我充满信心。”李强表示。

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

“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李强在回应记者有关施政目标的提问时表示。

李强表示,今后工作中,有这么几个方面是要重点把握的。

第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李强表示,客观地讲,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着看GDP增长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身边具体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第二是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强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个总量指标,分摊到14亿多的人口基数上,人均水平都比较有限。现在,我们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

第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李强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除了施政要点,李强还回应了有关政府自身建设的问题。

“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李强表示。

李强表示,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提升效能、改进作风。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工作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三是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特别是在履行审批、管理职能时,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四是坚决守住廉洁底线。我们将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廉洁政府建设,对一切腐败行为一定要零容忍。

5%左右是综合确定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到2035年人均GDP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有机构测算,这要求这15年时间里我国经济增速在4.7%左右。受疫情影响的三年时间里,我国经济平均增速要低于潜在增速,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如何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是当前很迫切的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在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1200万人左右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由于我国疫情达峰速度快于预期,生产生活秩序在加快恢复,部分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上调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预期增速在5.2%-5.6%不等。

李强表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

李强表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具体来讲,要打好这么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这些组合拳,有的还会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多数专家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潜在增长率为5%至5.5%,5%左右的目标接近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当前增长目标比市场预期要稍微低一些,是考虑到国内外仍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经济增长3%,基数偏低。但是,今年外需面临的不确定比以往大,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产业链供应链去全球化的趋势明显,对我国供给造成冲击。当前,内需低迷的势头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未来要真正扩大消费,政策层面手段不多。因此,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比较务实稳妥的。

支持民企发展壮大

推动今年经济整体好转,很重要的需要提振市场信心。

“我长期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工作,经常有机会与民营企业家交流,对他们发展中的期盼和顾虑还是比较了解的。‘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李强表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的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法》,致力于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建议破解不清不亲、只清不亲、只亲不清等政商关系难题,重点查处消极不作为、向民营企业索贿受贿、擅自撕毁招商引资合同、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版图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带动就业、创造税收、推动创新的主力军。

李强直言,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面对外部复杂严峻形势,如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也是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从我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李强表示。

李强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今年,我们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据商务部介绍,今年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一方面,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请进来”,展示全国各地投资机遇,亮出“投资中国”的招牌;另一方面,支持各地、企业“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推介。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建议,坚定不移地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通过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持续优化、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跨境资产配置工具箱的不断丰富,加快吸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入市,通过更优资本、人才和技术的流动,帮助国内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

(作者:周潇枭 编辑:张星)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