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东莞镇域经济|石排:一个传统工业小镇的突围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2023-03-16 11:0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这里是东莞传统与潮流碰撞的地方”,这是大多数初到石排镇的人,对这座小镇的第一印象。

行走在石排镇4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传统古村落和工业厂房交织映入眼帘。而那些被置于工业区楼顶的潮玩雕塑,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镇中心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则悉数展现着小镇现代与潮流的气息。

新一年,东莞提出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34个镇街(园区)也都纷纷提出了各自目标与路径。去年GDP增速全市镇街第一、成功突破200亿元的石排,明确了“生态文化古城,专精特新名镇”的发展定位。

2023年,站在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关键一年的起点上,石排如何冲刺GDP增长6.5%的目标?又该如何在大湾区强镇扎堆的竞争中,寻找自己的新定位?

新定位因何而来?

在东莞向“世界工厂”迈进的过程中,相比传统产业大镇,石排更为外界所熟知的名片,是岭南历史文化小镇。

而作为镇域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推动因素,石排的产业发展,过去常被归纳为“只有星星,不见月亮”。

东莞市佳禾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是石排基础产业——通信部件业的典型代表,前身为佳禾电子厂,1991年成立于惠州,2005年迁至石排,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子声学设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石排通信部件产业逐渐起步。经历了二十多年长期发展,2012年后随着佳禾电声、铭普光磁、星弛光电、气派科技等企业集聚石排,石排通信部件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4年,全镇通信部件产业总产值达到了50.4亿元,占石排当年工业总产值的34.5%,石排成为珠三角通信部件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并正式获评“广东省通信部件专业镇”。

2017年,东莞将全市划分为6大片区,石排作为松山湖“1+6”统筹联动组团发展试点的前沿阵地,迎来发展黄金期。此后,石排主动承接松山湖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和深圳外溢的科技创新资源,努力打造成为松山湖北部片区科技创新高地。

过去几年,借着全力打造松山湖北科技创新高地新定位,石排成为全市首批创新强镇创建单位之一,创新动能不断强化。从2017年至2022年,石排高新技术企业从77家增至253家。全镇R&D经费投入总额从2.12亿元增长至6.32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3.41%,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率达到72.71%,全市第一位。

多年创新发展,让石排按下发展的“加速键”。当下,石排已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两个百亿产业为支柱、以包装印刷制造业和玩具及文体用品制造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目前,全镇有规上企业464家,产值过亿的有106家,产值30亿元以上系列企业2家,本土上市企业1家,百强创新型企业3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8家,近五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全市第一。

进入2021年,随着全球潮玩产业的强势崛起,以城仕(东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石排玩具企业,敏锐把握住了潮玩产业风口,踏上了东莞企业进军全球潮玩市场的造梦之旅,石排从玩具代工小镇跃升为敢于创新、活力四射的“潮玩名镇”,成为东莞打造“潮流之都”的重要窗口。

去年6月,依托自身产业基础,石排率先提出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同步启动镇中心区建设,力争三年内落户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5家企业上市,总产值超300亿元,税收10亿元,努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石排样本”。石排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速向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宜居宜业的产业强镇目标奋进。

后发优势如何发挥?

过去一年,东莞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顶压前行,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200.32亿元。作为全市镇街GDP增速第一的石排,则成功突破2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增速排名全市镇街第二。

借助一系列优势,石排近年来积极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吸引了诸多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落地,加快构建起多极支撑的先进制造体系。

石排镇党委委员邓旭伦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松山湖功能区“一园九镇”发展格局的一环,石排要在发展规划、区域开发、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全面承接松山湖红利辐射,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另一个机遇来自潮玩。不久前,在央视播出的一期名为《我家乡的产业小镇:玩具小镇“玩”出新市场 》报道中,东莞顺林模型礼品公司创始人刘学深,讲述了自己扎根石排的创业之路,以及企业潮玩产品畅销海外的喜人故事,石排这座潮玩小镇再度被全国瞩目。

在全球潮玩产业方兴未艾的当下,深度挖掘潮玩消费市场潜能、加快建设“潮玩发展中心”,俨然成为石排这座小镇最需要抓住的外部机遇。这个聚集了27家潮玩规上企业、潮玩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8.9亿元的传统小镇,正在进军全球潮玩市场。

未来,石排不仅需要直面自己经济体量小、龙头企业少、发展基础还不够牢固的问题,也需要直面科创、人才、空间、公共服务等要素供给不足的问题。

“坦率讲,当下石排科技创新能力还不足,重大项目投产见效较慢,支撑石排持续发展的要素保障还不够强。”邓旭伦表示。

相比这些,空间和人才的制约,更是目前石排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两大挑战。

“去年,我镇安排了3亿拓空间专项资金,花了不少力气,目前已统筹400亩产业用地,推动镇村融合发展平台7个。”邓旭伦介绍。

接下来,石排将强化“拓空间”补助方案激励,大力推进产城融合、连片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重点推动4个村连片改造项目开展,全面推动12宗土地出让任务,启动实施1宗500亩以上连片“工改工”片区,提升产业空间综合效益。

面对人才引进问题,邓旭伦坦言,目前年轻人选择就业城市,会更为看重就业环境、生活环境、交流环境。下来,石排将以产业链项目带动引进战略人才,推动人才总量和高层次人才年均增长10%以上。

蓄力中的新动能

一系列机遇和挑战下,石排如何找寻自己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走进石排本土上市企业铭普光磁,通信电源、配电设备、绿色能源等众多新产品,让这家传统电子信息企业再次被外界瞩目,也成为石排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一大缩影。

自2008年在石排成立以来,铭普光磁创造了成立不到10年,产值超10亿元,并成功登陆深交所上市的成绩,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的发展起了带头作用。随着消费电子进入周期性调整,该企业将原有5G及网络数据通信、磁性元器件、光通信部件等技术延伸应用至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算力基础设施等新领域上。2022年6月,铭普正式发布战略规划“TOB+TOC”双驱动业务模式,进军C端市场,聚焦户外储能赛道,同步挖掘增长新空间。

“现在首要任务就是切入新赛道”,邓旭伦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目前石排正在以嘉尚新能源总部和嘉拓、东莞市德聚胶接技术有限公司、气派科技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培育以高性能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聚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新动能引进后,如何承载、如何培育、如何留住,是当下东莞每个镇街遇到的共性问题。

去年以来,石排启动“两区”建设,其中划出1.05平方公里,市镇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划出3.44平方公里,建立镇中心区,投资约12.6亿元,“城市-人才-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争取纳入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政策体系,走出一条培育新动能,推动新转型的新路径。

作为一片未来领地,这里将引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科技产业社区。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为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招引专精特新企业入驻,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总部集群。去年,这里已引入重大项目11宗,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将于2024年全部投产。三年内,园区要落户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动5家企业上市。

不容忽视的是,除战略性新兴产业外,“两区”的建设,实际上也为石排潮玩企业迈向“专精特新”带来了更大机遇。

新的一年,石排将着力推动潮玩片区规划设计工作,计划对龙腾路口(石排南大门,石排与生态园交界)两侧空间(约1平方公里)通过“三旧”改造(城市更新)进行提升,连片打造潮玩产业片区,通过配套潮玩产业园、潮玩公园、潮玩商街、潮流展示体验场所等,构建“潮玩+”产业生态,擦亮石排“潮玩名镇”城市名片。

而将视线拉远,新的一年,全省各地围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已经变得尤为激烈。在这高质量发展的激烈赛道中,如何抢占先机、谋求突破,考验着这座小镇的韧性和底气。

2023年,作为石排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落地年”和“攻坚年”,石排上下全力抓好专精特新产业园、新城市中心区、农村集体资产倍增等重点平台建设,追赶超越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活力宜居“新城市”、创建民富景美“新农村”、提振干部队伍“新面貌”,努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石排样本”。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