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东莞镇域经济|厚街:家具产业驶向数字化新赛道,会展经济带动城市向新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2023-05-11 16:2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走进东莞厚街镇,大大小小的展会广告牌随处可见。5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在东莞开幕,1310家参展企业、超1.3万人次的采购商集聚厚街,见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亮点。这也是这座会展名镇今年又一次举办“国字头”展会,“小镇办大展”成为其在珠三角的一大品牌。

改革开放至今,厚街从农业镇一跃成为全国会展名镇、家具之都、鞋业名镇,成为东莞极具代表性的产业大镇。近年来,厚街围绕“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定位,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机械设备、鞋包、家具等为支柱,以会展、酒店、旅游等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拥有超百亿元产值企业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7家。

去年,厚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82亿元,位列东莞第6。今年一季度,厚街规上工业总产值约208.45亿元,增加值达4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3.54亿元,同比增长32.6%。

受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东莞全市和各镇街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以厚街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大镇,在产业结构、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撑能力仍不足,产业发展空间受限。在对标全国“千亿镇”,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东莞这座制造业大市经济恢复仍尚待时日。对东莞产业大镇厚街来说,要在一系列挑战下“攻坚突破”,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数字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在不久前结束的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慕思股份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达成合作,成立慕思欧洲设计中心,将慕思的产品设计进一步与世界顶级水平接轨,逐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软体家具行业在国内起步较晚,国产品牌面临着国外知名软床品牌日益激增的市场挑战。作为厚街本土家具企业,慕思一度代表着厚街“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的地位。其品牌知名度,不仅来源于中国“床垫第一股”的头衔,更来自于其强大的设计和智能制造能力。

来到慕思华南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灵活的机械手、忙碌的传送带、跳动的监控画面和实时数据映入眼帘。床垫不落地、不交叉、不迂回,在一条流水线上搬运、翻转,一气呵成。过去的累活,现在基本都由机器包揽。仅围边车间,在数字化转型后产能就提升了一半。

从2015年起,慕思就在东莞率先建设健康睡眠产业基地,搭建首个基于软体家具行业的工业4.0智能制造体系。转型至今,慕思在软体家居制造业中率先完成数字化转型,超级“梦工厂”更是代表了国内寝具行业智慧工厂建设的灯塔。

在慕思副董事长姚吉庆看来,现在做高端品牌,一方面依靠强大的产品,一方面就要有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制造能力。“未来,东莞家具企业还需要有数字化营销、研发、贸易的能力,品牌才能更加具有竞争优势。” 

家具是东莞传统优势产业,去年,东莞与佛山打造的“佛莞泛家居”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而厚街则是东莞最成熟的家具产业基地,拥有家具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家具企业62家。培育出慕思、兆生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建成名家居世博园等10个家具及原材料配套市场。

在厚街5公里长度的家具大道上,进驻了超200家国内外家具品牌的体验馆、旗舰店、专卖店,是国内家具行业产业链配套最完善的地区,从原材料采购、机械设备、零配件加工及供应、成品装配到营销、设计、会展等,形成了集家具制造、家具材料供应、名家具展“三位一体”的产业链。

而近几年,国内家具产业受到国际经济环境、整体品牌不强、重点品类创新引领不足等影响,发展进入困境。作为全国家具之都的厚街,则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精准培育厚街家具产业集群化发展。

厚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尚荣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厚街出台一揽子政策和专项资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引导慕思、楷模等家具企业走出了转型升级的成功路径。“今年厚街还将强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力争全年技改投资25亿元以上。”

今年3月,中国家具协会与东莞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世界级家具产业集群”正式落子厚街,将围绕打造工业制造、集群示范、展览贸易、智慧管理、设计创新和跨境电商六大“世界之都”,高质量推动厚街家具产业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作为传统产业大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厚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调研了解到,除推动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外,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更是厚街夯实产业基础的一大亮点举措。

以机械设备产业为例,目前厚街已形成以产值超百亿元企业TTI和上市企业南兴为龙头,以巨冈、鼎泰、豪特曼等优质企业为引领的特色产业链。随着厚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厚街机械设备产业正以创新驱动态势,加速度向高端装备领域转型。 

当下,我国制造业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制造业转型升级及关键领域自主可控的推进,给高端装备行业带来了广阔市场空间。近年来,厚街积极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升级蝶变,成为东莞产业大镇近年来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

目前,厚街高端装备企业已形成优质梯队,集聚了以南兴装备、鼎泰高科为代表的上市企业,以爱玛数控、豪特曼为代表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诸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正在加快对国产化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生产线的研发制造。

以“会展+”带动城市向“新”

今年“五一”假期,在厚街举办的东莞春季国际车展吸引了国内外近百个主流汽车品牌,有22款全新品牌车型重磅亮相,期间进场参观总人流量达7.1万人次,现场累计成交金额达10.4亿元。“开年至今,酒店市场非常旺盛,2月份开始,基本一直都是满房,这得益于会展的复苏。”一位酒店负责人介绍。

(图为厚街镇区)

会展经济以其高效性、带动性、汇聚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被业界称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可带动第三产业消费链的集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作为会展名镇,会展资源是厚街得天独厚的名片,其每年举办30多个大型展会和专业展会,是东莞会展经济蓬勃发展的主要区域。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展会得以重启,会展经济不断释放新活力。厚街限上住宿和餐饮业累计营业额4.58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住宿业增长27.8%,餐饮业增长20.6%。各类会展活动的接续举办,极大带动了厚街消费市场回暖升温。

3月15日,第49届名家具展共接待海内外观众近19万人。3月24日,第七届食博会·预博会吸引海内外20多个国家千余家企业参展,进一步带动了厚街消费增长。5月份除加博会外,厚街还将迎来第八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

除消费端外,对当前经济处于恢复期的东莞而言,会展作为平台和桥梁,是恢复主体产业链、供应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储祥银看来,作为先导性现代服务业,会展平台可以有效汇聚发展要素,并引领产业发展,催生新兴产业,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进而为举办地区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环境改善作出贡献。

这在第七届食博会·预博会上表现明显。作为首届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本届展会不仅为东莞参展预制菜企业提供了资源对接平台,带来相关订单,更为东莞传统食品产业进军预制菜风口,插上了国际化、品牌化和数字化的翅膀。在本届食博会·预博会,厚街数家企业携多款最新产品亮相展会,充分展示企业在预制菜领域的最新成果。

厚街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厚街将继续充分发挥会展经济优势,助力东莞企业通过展会,加速进军预制菜新赛道,抢占“万亿级产业”新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会展业提质升级反哺制造业转型换挡的同时,厚街进一步聚焦以会展助推城市向新。陈尚荣介绍,今年,厚街进一步明确“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和“一中心五片区”城市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北部高端科技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央高品质商务区、西南部会展新城现代服务区、中部先进制造业生态示范区、东部文旅健康生态区。

就具体发展重点而言,北部引入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终端等新兴业态,中央高品质商务区招引功能型、制造型企业区域总部,西南部发展会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轨道+产业+金融+会展”模式,中部发展新能源、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东部发展大健康产业。

而对于发展较早的厚街而言,“产业重镇、会展新城”的城市定位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能否真正形成,首先仍然依赖于产业空间的拓展。陈尚荣表示,只有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化零为整”提质增效,才能为厚街发展提供真正的产业动能。

陈尚荣介绍,新的一年,厚街将把拓展产业空间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好“拓空间”主动仗、攻坚战。加速推动黑山片区及双岗-涌口两个现代化产业园区,为厚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拓空间、聚资源、塑格局。同时,大力推进社区“工改工”,每个社区年内至少要改造50亩以上,积极打造更多高品质、低成本、快供给的产业空间。以拓空间为起点,向着“一中心五片区”城市发展格局迈进,将厚街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镇域经济样本之城。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