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常态化办好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3-20 19:26

3月28-29日,商务部、广东省政府将联合在广州市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广东投资营商环境专场推介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3月20日,广东发布第二批政策大礼包,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其中,广东省商务厅牵头推出3份政策,分别是《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促进汽车出口若干措施》《关于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进口基地的实施方案》。

《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是创新招商机制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具体而言,广东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围绕产业发展提升内外资招引质量、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活动平台、强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5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措施。

广东将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提出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单位要“管产业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建强专门招商队伍,建立统计通报机制。

在围绕产业发展提升内外资招引质量方面,广东尤其提出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建立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强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招商选资,重点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先进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项目。与此同时,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强化科技领域招商、大力招引跨国公司总部。

广东还将落实最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政策,鼓励外商加大对广东省高端制造业领域投资,也支持广州等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大高端服务业招引外资。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一是突出招商引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二是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将建立全省“大招商”工作格局;三是聚焦制造业引资;四是延续外资奖励支持;五是打造品牌招商活动;六是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陈越华透露,3月28-29日,商务部、广东省政府将联合在广州市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广东投资营商环境专场推介会。广东也将常态化办好两场标志性招商活动,即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和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

另一份政策《广东省促进汽车出口若干措施》重点在大力促进广东省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目前,汽车出口正处于高速增长机遇期。2022年,广东省出口新能源汽车达到7.1万辆、增长4.3倍,出口金额达到88.3亿元、增长4.7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今年前2个月,广东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5.4倍。

此外,《关于聚焦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进口基地的实施方案》则提出,广东省将聚焦大宗商品、电子元器件、飞机、汽车、农产品、中高端消费品等重点产品布局建设进口基地,提升全球重要资源配置能力、保障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