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超900万个体工商户再迎“51条”,“名特优新”有了分类指导和权益保护举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3-20 19:2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3月20日,广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多部门联合推出的9份政策大礼包,助力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其中,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着眼于推动个体工商户实现质量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和长效化政策措施。

不久前,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31条”,如今又出台相关政策,体现了广东对促进个体户发展工作的支持。《实施办法》从创业扶持、高质量发展、财税金融支持、服务支撑、权益保护、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提出51条措施。

在加强创业扶持方面,推动政策服务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创业宣传,持续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加大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供给、完善无固定场所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完善零工市场建设,降低制度性经营成本。多措并举,支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和工艺技术。围绕个体工商户办照办证,提供准入准营一站式服务,优化“一件事一次办”体验。

广东还坚持分类指导,走“名特优新”之路。培育知名“小店”,打造民俗旅游、特产销售、特色餐饮等经营样板,挖掘培养“老工匠”、“手艺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我们还将制定出台‘个转企’措施,完善资金奖补、税费减免等具体措施,强化服务保障,为动产、不动产过户、许可证更名等提供便利,为个体工商户向上突围、转型升级畅通渠道。”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张文献介绍。

此外,广东还将落实财税金融支持,用好用足国家及省的政策包和工具箱,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本、金融扶持等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存续发展;加大服务供给,加强个体工商户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

加强权益保护则是此次《实施办法》的一个亮点。广东将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防止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空间。针对个体工商户维权难问题,明确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受个体工商户委托,可以代为投诉、举报,协助申请听证、行政复议等。针对乱收费乱摊派、拖欠账款等问题,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法律服务等作出规定。

政策出台的背景一是聚焦纾难解困,二是突出普惠精准,三是坚持分型分类,从个体户反映最突出、诉求最强烈、困难最集中的方面,解决差异性需求,分类施策、分型培育。

“个体工商户是就业蓄水池、社会稳定器、共同富裕生力军。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决定了我们必须转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更加突出普惠性,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更有效的扶持,惠及更多个体工商户。”张文献说。

广东是个体工商户大省,目前整体发展势头较好,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广东省实有个体工商户925.86万户,同比增长9.63%,较2022年末增长1.43%;今年前两个月,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5.77万户,同比增长38.18%,呈现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我们要统筹短期纾困与长期培育,推动个体工商户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张文献在发布会上表示。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