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型科研仪器“忙”起来!广东推动大型仪器设施闲置时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2023-03-20 19:2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黎霞 广州报道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近年来,广东对大型科研仪器购置财政资金投入不断增大,如何让它们发挥最大作用?

3月20日,广东举办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表示,广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明确大型仪器设施使用机时不足85%的,闲置机时应对外开放共享,并重点保障中小企业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活动的试验测试需求。

《若干措施》从顶层设计、技术支撑、管理要求和考核奖惩等方面提出八条措施,具体为:构建开放共享体系架构、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义务、完善开放共享平台网络、开展新建新购查重评议、明确开放共享规范要求、便捷开放共享办理流程、合理收费及规范开支用途、落实评价考核与奖惩措施。

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各类用户单位可登录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简称省共享平台,网址www.gdkjzy.net),向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单位申请使用。 

大型科研仪器将开放共享“一网通”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2021年组织进行的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广东省纳入统计并可用于开放共享的大型仪器设施有8995台(套),其中7412台(套)纳入科研设施国家网络平台对外开放,比率为82.4%,高于国家平均水平76%;并且省属单位大型科研仪器平均单台年有效工作机时是1171小时,平均单台年对外服务机时是228小时,分别位居全国首位和全国第四。

“从以上数据来看,我省大型仪器设施总体上还是比较‘繁忙’的,但是对外开放共享还有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对企业的服务还可以做得更好。”吴世文介绍,这也是本次制订《若干措施》要重点解决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提高对外开放程度,第二个是强化对企服务。

据介绍,《若干措施》提出构建开放共享体系架构、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义务、完善开放共享平台网络、开展新建新购查重评议、明确开放共享规范要求、便捷开放共享办理流程、合理收费及规范开支用途、落实评价考核与奖惩措施等八大措施。主要特色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网络建设,实现开放共享“一网通”。广东将现有的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作为省级开放共享网络核心节点,向上对接国家科技资源网络管理平台,向下整合对接省直部门、地市政府、高校院所、骨干企业等现有平台,希望形成一个多层次、宽领域、专业化的共享服务平台网络。

二是实施新建新购查重,减少重复建设。使用省级财政资金和省属国有资本新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时,建设申请文件中应有开放共享措施;使用省级财政资金和省属国有资本新购大型科研仪器时,申购单位要开展查重评议。本单位或本地市已有同类大型仪器设施,并且共享服务可以满足实际需要,原则上不能重复购置。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确保应享尽享。将以用户满意度为主要导向,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评价考核,结果公开,并择优支持实现对管理单位和个人的激励,对于结果较差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在今后采取限制仪器设备购置等措施。

四是规范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管理单位在提供共享服务时,可以按照成本补偿和非盈利原则,如考虑材料消耗、维修维护、水电开支、设备折旧、场地租金、人力资源等实际成本,合理确定服务价格,原则上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突出公益导向,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 

深圳已先行先试出台管理办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广东已有城市先行出台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管理办法,如深圳市。

得益于该管理办法,如从事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研究的深圳湾实验室,已向近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仪器开放共享服务。深圳湾实验室平台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仪器设备共享让创新型中小企业既节省了成本,又能借助研究机构的智力资源加速研发,进而催生更多科研成果和创新产品。

在广东省科技厅统筹下,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平台已将共享事宜安排上日程。今年3月15日,在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以下简称平台中心)和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共同组织下,季华实验室联合顺德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开展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列推广活动之材料分析测试专题活动,近40家企业超50名企业家参与活动。

开放共享的第一步是信息公开,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是省级大型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网络核心节点,负责收录全省符合条件的大型仪器设施。目前,季华实验室已在平台上报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163台套,原值约1.76亿元,范围覆盖半导体技术、高端医疗、新型显示等领域。

据介绍,省共享平台提供有关单位可共享的仪器设备相关信息,如名称、型号规格、主要功能、共享使用办法、机时分配方案、服务团队、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均可以在省共享平台查询。用户单位访问省共享平台就可以检索基本信息,注册认证后可以查询详细信息,并向管理单位申请使用。

同时,广东省共享平台将精准征集用户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用户的大型仪器设施使用需求,针对中小企业用户实际问题,提供线上咨询、大型仪器设施使用建议等服务。

开放共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旨在发挥广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帮助企业节约研发制造成本。在参观季华实验室的各方代表就表示,后续将对接开展更深度的合作,与实验室共同研发出能替代国外的高分子材料,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

“推进大型仪器设施开放共享,对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服务与支撑科技创新强省与制造强省建设意义重大。”吴世文表示,广东将会同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抓好政策落实,推动大型仪器设施进一步开放共享。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