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亿美元债一夜清零引发大风暴:亚洲多家银行AT1债券大跌,或加大融资难度

21资管+唐曜华 2023-03-20 19:28
瑞银收购瑞信意外“引爆”AT1债券市场 对冲基金不计成本抛售避险 对冲基金不满受偿顺序抛售AT1债券 欧洲监管部门安抚市场“成效几何” 南财快评:警惕瑞信AT1债券优先减记引发的市场波动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曜华 广州报道

瑞士信贷总额约170亿美元的高风险债券AT1债券“一夜清零”引发轩然大波。据多家外媒报道称,作为瑞士信贷与瑞银合并救助协议(rescue merger)中的一部分,AT1债券被完全减记。这可能是欧洲规模2750亿美元的AT1市场最大一次价值减记事件。由此引发AT1债券持有人的恐慌情绪已波及亚洲商业银行。

周一(3月20日)亚洲多家银行的AT1债券出现暴跌,DM数据显示,东亚银行AT1债券“BNKEA 5.875 PERP”在20日16:31的最新数据显示下跌12.08%,最新净价80.67。东亚银行另一只AT1债券“BNKEA 5.825 PERP”在15:42最新数据显示下跌8.3%,最新净价82。此外中信银行国际、创兴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也有AT1债券20日下跌幅度一度超过3%。

“主要是瑞信的事件(影响),瑞信部分减记了股权,但全额减记了补充AT1的债券,所以导致市场对AT1担忧大增,出现了下跌。”国盛证券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杨业伟分析称。

AT1债券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创建的,以确保危机时的损失将由投资者承担,而不是由纳税人来救助借款人。资料显示,AT1(Additional Tier 1)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类似于国内的永续资本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通常没有到期日,包含减记或转股条款,与二级资本工具相比,除了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之外,还可能设置了持续经营触发事件,同样可能导致减记或转股。即触发一定条件即可能 “一键清零”。

通常债券的优先权高于股票,发生风险时通常股东先亏损归零后才轮到债券。而此次瑞信AT1债券被完全减记,让瑞信AT1债券先归零,引起投资者们极大愤怒。此次瑞信股东反而损失有限,据瑞银集团公告称,根据全股份交易的条款,瑞信股东每持有22.48股瑞信股份将获得1股瑞银集团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0.9252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约合32亿美元)。

瑞士信贷170亿美元AT1债券一夜清零无疑是在用真实案例警示AT1债券的极大风险,引起持有其他银行此类债券的投资者恐慌。亚洲多家银行股价也因此受波及,汇丰控股20日大跌6.23%,盘中一度下跌超过7%。东亚银行下跌4.53%。

DM的中资美元债板块数据显示,目前中资美元债中AT1债券约25只,债券余额合计387.05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及其附属公司、汇丰控股及其附属公司、中信银行(国际)存续AT1债券相对较多,均有3只。其他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东亚银行等存续AT1债券大多为2只。

此前AT1债券发行利率不高,国有大行发行利率大多在4%以下,附属公司发行利率略高。东亚银行两只AT1债券发行利率在5.8%左右,而在大跌后其中一只AT1债券最新收益率已超过20%,另一只收益率超过10%。最新收益率超过20%的还有中原银行的一只AT1债券,最新收益率超过10%的还有创兴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AT1债券。

此次事件冲击导致债券大跌后,预计商业银行后续发行AT1债券融资的难度加大,尤其依赖此融资方式的银行受影响较大。

(作者:唐曜华 编辑:周炎炎)

唐曜华

记者、研究员

多年财经媒体经验,关注金融合规、资管、信用预警等领域,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tangyh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