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融大咖说丨独家对话香港财库局局长许正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历久弥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3-12-04 17:48

一直以来,香港这座以金融为其命脉的城市,历经多次金融市场动荡起伏的风雨洗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全球经济阴霾笼罩下,金融市场首当其冲。

香港亦不能独善其身。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IPO市场集资额246亿港元,同比下跌65%。同时,投资者们纷纷离场观望,二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今年10月港股每日成交量不足700亿港元。

这一连串数据引发了关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衰退的言论。

对此,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中作出了正面回应:“香港作为一个小型经济体,我们的资本市场的确反映了全球经济的趋势变化,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利率高企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等。但总体来说,在过去不同的经济周期,香港整个资本市场、金融市场都展现了极大的韧性,从而成功地穿越了不同的经济周期。”

一直以来,香港这座以金融为其命脉的城市,历经多次金融市场动荡起伏的风雨洗礼。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香港金融市场都能安然度过,屡次在危机中找寻到新的机遇。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