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网红”产业图谱:北上广深杭稳居第一梯队,重庆旅游业最火热长沙文娱产业发达

潮经济谢珍,设计张佳俊 2020-07-06 11:24

网红城市,如何才能保持长红?

注意力经济时代,如何将线上流量转化为城市竞争力,最终吸引人流涌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才是城市打造“网红标签”的最终目的。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联合知乎和快公司共同发布《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同时发布分榜单《网红城市产业发展指数榜》,选取旅游经济、信息技术及文娱产业发展指数三个指标。榜单将揭示,哪些网红城市成功将线上流量转化成为线下产业的聚集,最终形成核心竞争力,在日益激烈的城市角逐中突围而出。

稳稳的第一梯队:

北上广深杭优势暂难撼动

旅游业发达程度显示城市对人的吸引程度与消费能力,科技文娱产业则一定程度上体现生活的便利度与舒适程度,它们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它们协同发展会让城市更有网红底蕴和独特气质,助力网红城市在产业争夺战中成为赢家。

基于此,21数据新闻实验室选择旅游经济、信息技术及文娱产业发展指数三个指标综合分析,形成网红城市“产业发展指数”TOP30榜单。

榜单显示,北杭广深上稳居第一梯队,长沙、武汉、西安、天津、成都、南京、合肥等中西部新一线城市紧随其后。

细分来看,北上广综合实力较强,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深圳和杭州旅游产业稍弱,信息技术产业助力排名靠前,这也和腾讯与阿里巴巴的总部分别位于这两个城市息息相关,科技巨头将带动城市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相对于东部沿海城市,中西部城市在经济总量上处于劣势地位。但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高铁网络四通八达,时间与空间上的差距逐渐缩小,它们也在努力打造自身的独特基因,形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如首批网红城市重庆、成都、武汉、西安等旅游经济发达,苏州、天津的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不弱,长沙将文娱产业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多城结合自身独特的城市基因,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炙热的抖音网红:

重庆旅游人数全国第一

城市研究专家、智谷趋势首席研究员黄汉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通过互联网流量带来人的聚集(消费的游客,或者是过来定居的人才),才算是网红城市。

例如,作为炙手可热的抖音网红城市,重庆的旅游热度一直高居前列,仅2019年就有6.57亿人次去重庆旅游,比第二名的上海高出近80%;实现旅游总收入5734亿元,仅次于北京。

与重庆类似的城市还有成都、武汉、西安、杭州等,它们的网络热度与旅游指数均位列前十。“这些城市在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等方面有某种突出的与众不同的特色。重庆是因为8D风格的魔幻城市景观,西安是因为盛唐遗风,成都是因为火锅、大熊猫、变脸等。这些独一无二的元素,都是初期的引爆点。如果一个城市善于挖掘出自身的符号,容易吸引过来消费的旅客。”黄汉城分析道。

“乘风破浪”的长沙:

文娱之都成靓丽名片

长期而言,城市发展还需要将人气及旅游消费转化成为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经济,形成独具一格的城市特色。

如长沙,文娱产业已经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其文娱产业指数仅次于北广深,高于沪杭。在国内长视频网站几乎都在亏损时,背靠湖南广电的芒果超媒净利润高达11.56亿,目前市值已经逼近1100亿,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

另外一个特色城市即为拥有横店影视城的浙江金华市,代表公司有横店影视、唐德影视、华谊兄弟等等。

在龙头企业带领下,金华市泛娱乐产业已形成较为清晰聚合的产业链和生态圈。相关报告显示,其互联网视听产业或已占据全国市场30%以上的份额。横店影视城成为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全省文化产业的龙头。

深圳的进击之路:

科技巨头抢占产业新赛道

城市竞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信息技术将是重要的引导力量,科技力量的活跃也将带动相关新经济的发展。

作为区域产业经济实力的重要代表,最新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中,信息技术公司增加10家,涨幅明显,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除北上广深杭外,苏州、天津、武汉、厦门等亦是信息技术上市公司较为集中的城市。正如阿里之于杭州,腾讯之于深圳,科技巨头的落地,也将带动城市快速形成产业集群。

这些城市也总能在产业新赛道上先发制人。如在今年面对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时,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等地迅速出台发展直播电商的规划,力争抢占商业模式新风口。

正如黄汉城所言,“一座网红城市,如果要红得长久、守住流量,得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并保持良好的发展速度。”

【专题】

中国潮经济丨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出炉了!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主榜单】

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来了!北上广深杭最硬核,你pick谁?

2020网红城市TOP10热辣出炉!都各有什么特色?哪座是你的最爱?

【专访】

专访暨南大学汤景泰:网红城市离不开流量和粉丝,更要经营好独特“人设” 

专访城市研究专家智谷趋势合伙人黄汉城:流量争夺已经成为城市竞争新赛道,不够网红的城市可能会吃亏

【分榜单】

网红城市“网络热度百强榜”出炉!这个夏天,你的城市有多“热”?

直播电商“第一城”争夺战打响!谁能“C位出道”?网红城市直播指数榜TOP100来了!

星巴克指数、奶茶指数、火锅指数城市大PK,网红城市“潮生活指数”TOP30出炉!

城市的“网红”产业图谱:北上广深杭稳居第一梯队,重庆旅游业最火热长沙文娱产业发达

 

2020年“中国潮经济”项目组

商务合作:(微信号 ming757555)或liugm@21jingji.com

内容合作:tanting@21jingji.com

(作者:谢珍,设计张佳俊 编辑:丁青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