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这么爱长沙?

潮经济刘美琳 2021-10-28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美琳 长沙报道

“从小到大、从细到老,0731时刻只让你觉得骄傲。南门口、河边头变化很大,以前稀烂的北正街早就已经不在。从东塘、清水塘到扫把塘,还有长岭、窑岭到伍家岭,长沙飞快发展,城市越来越好。”

正如许多游客,王阳(化名)也选择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前往长沙。她的耳机里反复循环着长沙本地说唱歌手C-BLOCK的《长沙策长沙》,左手拿茶颜悦色,右手端着刚出锅的臭豆腐,漫步在人挤人的五一广场上。

即使10月6号气温骤降,也丝毫不影响游客涌入长沙的热情。这座城市独特的市井烟火气,深深吸引着王阳这样的年轻人。“白天橘子洲,晚上文和友”,从十一期间去哪儿的酒店预订量来看,长沙位列全国城市最火目的地第五名,也是酒店入住时长最长的三个城市之一。

“你要问长沙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倒觉得不是文和友、茶颜悦色这两样,其实臭豆腐和奶茶在一般城市都买得到。长沙这座城有种魔力,你走在哪条街道、进到哪个饭馆都没有压迫感,好像刚来这里就能马上融入,感觉很放松。”王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长沙,足以用“幸福”来概括它的特质。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腾讯云联合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单”中,长沙的表现也非常亮眼,不仅在总榜单排名第九,在产业发展指数、印象指数子榜单中分别位列第六名和第七名,抖音、微博网络热度的得分也冲进前十。实际上,长沙已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2021年的“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中,长沙也赫然在列。

设计/王冰

“草根”长沙拥抱年轻人

毫无疑问,长沙已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观察人口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至今,近百万年轻人涌入长沙。

在过去中国城市“更快、更高、更强”的竞赛中,长沙并不算突出,并未出现全国知名的地标性建筑或高大上的超级综合体奇观。然而,长沙却有一些跟普通人息息相关的、能够产生联结的地方。

“比如长沙文和友,大家进去以后都觉得放松,在里面你不会觉得被环境所谴责、所挑剔,还有茶颜悦色的奶茶,在街边也随处可见。这种氛围鼓励一种每个人都能得到的、短暂而现实的幸福感,构成了长沙特有的人情味。”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三联人文城市奖架构共创人周榕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

在周榕看来,长沙自古不算文化中心地带,城市的文化气息也非传统。“虽说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但它还不像江南或中原这种正统文化底蕴特别深厚的地方。长沙透露出来的气质是市井气,也正因此才能孕育出像文和友这样的空间。”虽不似重庆拥有很多城市奇观,也无成都太古里这类时尚打卡处,但相比之下,长沙更具烟火气,更具有草根特质。

草根气,恰恰契合了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的年轻人的精神诉求。虽然王阳已经来过很多次长沙,但还是愿意一次次再来,“不仅仅是来打卡一杯茶颜悦色或者吃一顿小龙虾。长沙是让我有归属感、甚至想安家的城市。”

另一方面,以芒果超媒、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代表的长沙文娱产业,掌握着中国潮流文化的话语权。“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单”产业发展指数的子榜单中,长沙文娱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七,高于成都、西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

设计/王冰

对于年轻人来说,“幸福感”也与房价息息相关,长沙正是一个“收入高、房价低”的典范城市。收入方面,2020年长沙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77.60元,同比增长5.7%,收入水平位居中西部主要城市第一位,超过青岛、天津、福州等城市。房价方面,中国房价行情平台上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长沙房价均价仅为每平方米11325元,远低于同类城市的平均水平。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曾指出,长沙是典型的居住友好型城市,收入涨幅明显跑赢房价,房价收入比仅为6.35。对比其他特大城市,这一比例在特大城市中最低。换言之,在14个特大城市中,长沙市民的买房压力最小。

设计/王冰

兼具包容的特质、友好的物价,长沙已成为一些年轻人的“应许之地”。“年轻人是真正现代城市的原住民,一出生城市就已经很强大了。在这种强大的环境中待久了,其实还是需要寻求城市里一些软弱或者柔弱的地方,能跟他们的情感有某种契合。”周榕说。

打造“赛博风”未来城市

作为长沙各大景区的“熟客”,王阳发现,这座城市正在变得不一样。

十一黄金周在长沙的几天里,王阳除了橘子洲、五一广场、黄兴路步行街等老牌景区外,还去了新晋网红地标湘江欢乐城“避暑”。她惊异地发现,手机购票同时就能完成人脸绑定,“从迈入景区的一刻起,全程都靠刷脸。”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游客进入欢乐雪域游玩前领取防寒外套时,机器会自动为游客匹配合身的衣服。

这背后正是“大王山智慧文旅平台”扮演大脑的角色。通过这一平台,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等C端入口,可实现一键触达景区导览、酒店预订、智慧停车、租赁储物、人脸钱包等旅游服务功能。

“以前的很多项目中,智慧景区建设提供的各类服务都是以单点的形式出现的,各个服务的应用场景相对独立,效益体现并不明显。”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此总结传统景区的痛点:基础设施不连通、业务不协同、数据流通与连接不足等。这些都会制约景区内业务场景间协同效应的发挥,“消费者的体验价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也正因此,腾讯针对这一痛点,在上线过程中对景区业务进行了整体梳理。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上线“人脸钱包”功能,在获得用户授权且满足合规要求的前提下,打通出入园、园内储物柜、景区商铺等场景,从而实现“入园一张脸”。

湘江欢乐城官网图

城市“智慧”与否,更与个体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2019年,腾讯与长沙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了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

腾讯城市超脑项目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城市超级大脑”在数字防疫领域的应用效果非常显著,是令他印象最深的案例。

今年7月底,长沙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城市超级大脑”项目组迅速响应,搭建起防疫支撑团队。“第一天完成防疫系统紧急扩容升级,第三天完成防疫基库建设,实现防疫数据20分钟内下发区县街道,第五天建成全市防疫指挥大屏及9块区县防疫监控大屏,第十天以基库支撑防疫系统共完成45万人次的排查。” 在“城市超级大脑”的助力下,长沙此轮疫情迅速得到了有效控制。

如今,“智慧”已成为长沙进击网红城市的崭新名片。人们很难拒绝这样一个接地气又赛博风的未来城市,本次“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单”的投票结果也印证了这点。其城市印象得分综合了网友和诸多城市大咖的评价,长沙在百座城市当中脱颖而出,位居第七位。

“幸福感不是虚幻的东西,而是落在大到房价医疗,小到饮食口味这一类实际的事物上。我喜欢长沙,这里我还会一次次再来。”王阳说。

(作者:刘美琳 编辑:谢珍)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关注城市、消费、年轻人、艺术商业。欢迎交流,个人微信:lynneliu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