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又佛又能打的城市,正在低调蜕变

潮经济陈洁,实习生,李泽慧,设计王冰 2022-01-18 13:48

“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中,佛山位居全国第30,广东省内第5。子榜单中,佛山的城市活力指数、产业发展指数、潮生活指数均位列广东省内前五。

广州,为何能留住年轻人?够“潮”!城市活力指数全国第一 工业朋克与人间烟火,老盛京的“冰与火之歌” 年轻人为什么这么爱长沙?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李泽慧 佛山报道

“天下功夫出少林,南派武林盛佛山。”

最近,超燃国漫《雄狮少年》好评不断,影片中的狮头造型就出自佛山南海,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

佛山,一座在“武林”中人尽皆知的城市,如今是全国的制造业重镇,是全国闻名的美食之都,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区,还是人口近千万的特大城市......

一个地级市,为何能冠上这么多名头?佛山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接中山,自古以来就是富饶肥沃的“鱼米之乡”。近代的佛山更是人才辈出,从詹天佑到康有为,从黄飞鸿、叶问到李小龙……

改革开放以后,佛山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不仅本土民营经济发达,还逐步建立了门类齐全、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2019年,佛山GDP总量首破万亿,成为广东省内继广州、深圳后第3座跻身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2020年GDP总量为1.08万亿元,2021年预计1.16万亿元,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底,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客户端、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腾讯云联合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单”中,佛山位居全国第30,广东省内第5。子榜单中,佛山的城市活力指数、产业发展指数、潮生活指数均位列广东省内前五。

佛山,一个兼具古典与现代化的历史名城,正从千年历史中缓缓走来,不断蜕变,步入一个新时代。

“文武双全”之城:

“不会功夫的狮子不是好厨子”

据说,一条做菜的鱼能死在佛山,也算是鱼生有幸了。

别称“凤城”的佛山顺德是粤菜的发祥地之一,被称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的美食数不胜数,特色菜包括双皮奶、伦教糕、陈村粉、均安蒸猪、生滚粥、鱼皮饺、鱼生等等,因此自古便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之称。

顺德对美食的追求源于秦汉,那时发明的“暴腌鱼”、烤乳猪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到了清末民初,坊间盛传“顺德乳蜜之乡,言饮食,广州逊其精美”。

顺德菜讲求“清而不淡,鲜嫩不俗”、粗料细作,兼容并蓄。顺德人对美食的虔诚还在于他们酷爱私房菜,顺德大大小小的私房菜馆超过上百家,大多位置隐秘、装修古朴,充满了浓厚的岭南气息,菜品风味也各具特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顺德餐饮业市场主体已突破3万户。

“我每年都接到好几个朋友的电话,问顺德有什么好吃的。”在佛山定居数年的李婷(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来顺德,经常三天吃十几摊,一派把顺德美食‘一网打尽’的架势,但这是不可能的。”

 

顺德鱼生 来源/图虫

不仅仅是顺德,佛山人普遍对美食有自己的追求。早在2016年,佛山市南海区就提出要打造美食之都、健康之城。2019年,佛山提出连续三年每年投1亿元建设“粤菜粤厨名城”。2021年8月,佛山市三水区正式发布《佛山市三水区推动“美食+”工程 打造湾区美食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速推进湾区美食之都建设。

“好吃”“爱吃”“会吃”的佛山人,却有着不服输的刚强,“武术之乡”和“狮艺之乡”是佛山的另一个侧面。

李婷对此深有感触,她经常在晚上散步的时候,发现一拨又一拨“武林高手”们,在广场上跟着师傅练习武术。“就连家旁边的按摩馆,都有专门针对武功练习的按摩项目。”

佛山武术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广东和广西地区聚集了大量百越族,所居之处“民风强悍善战,惯于水战”。到了唐宋,中原人南迁带来了中原武术,中原武术与百越武术继而相互交融。到了近现代,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脚、叶问的咏春和李小龙的截拳道成为佛山的武术“标签”,并将影响力扩展至世界各地。

顺德咏春拳传人陈锦良曾言:“舞狮者也是武术者。”未学舞狮,先学武术,武术与南狮的结合在一招一式之中,讲究以柔克刚,看似刚猛,实则以柔发劲。修习武术,不仅是为强身健体,近代更是蕴含了一份反抗“东亚病夫”标签的民族情怀与家国大义。

 

黄飞鸿醒狮 来源/图虫

2020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中国武术之城”称号的城市,佛山拥有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各类拳种52个,注册武术馆297家,非注册武术馆200余家,武术人口约有10万人。佛山武术已播布至海外176个国家和地区,约有6000多家拳馆、1000多万人参与传承。

佛山并没有浪费前人留下的遗产,而是使其进一步“蜕变”,以适应新的时代。2020年,佛山市政府印发《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提出佛山计划2022年前推动全市武术人口达到60万人,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申报咏春拳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佛山还将正本清源,举办至少4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功夫赛事。

制造业强市:

盛产“土豪”,龙头民企扎堆

除了美食和武术,“土老板”(下称“土豪”)也是佛山的特产之一。

与北方的“土豪”不同,佛山的“土豪”大多“大隐于市”。他们穿着低调,一双人字拖,一件白背心,走起路来腰间的钥匙叮当作响。

事实上,佛山工商业的发展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开始。明朝后期,得益于构筑在珠江流域、两广和福建的内河交通网络,佛山进入快速繁荣时期,并在清朝康熙年间成为“四大名镇之首”。《岭南杂记》曾记载:“佛山镇,天下商贾皆家焉。烟火万家,百货骈集,会城(广州)百不及一也。”而广州与佛山在此背景下,逐渐形成了“前店后厂”的城镇发展模式,“广佛同城”由来已久。

近百年来,佛山逐渐形成了以纺织、家用电器、陶瓷、电子和塑料为主导的五大支柱产业,民营经济活力十足,造血功能十分强劲。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佛山凭借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吸引了大量外来资本,成为闻名全国的制造业之都。据统计,佛山第二产业在1978至2008年间一直保持至少12%的年均增长速度。

佛山强劲的制造业发展背后,站着一批闻名全国的民营企业。据全国工商业联合会《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统计,佛山有7家企业入榜,分别为碧桂园控股、美的集团、美的置业、宏旺集团、兴海铜铝业、联塑科技、格兰仕集团。

 

产业决定了城市未来潜力与想象空间,佛山一直与时俱进,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发展战略、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在2008年前后,佛山与所有制造业强市一样,本土制造业开始走向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是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佛山智造”应运而生。

2019年,佛山市政府提出将大力培育发展“2+2+4”先进制造业集群。第一个“2”是装备制造、泛家居两个规模超万亿元产业集群;第二个“2”是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两个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规模均突破5000亿元;“4”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四个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规模均突破3000亿元。2021年8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发布,提出二十多条措施,力促制造业企业和产业链转型升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消息,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包括新增“佛山标准”产品超过100个,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保护红线,规划建设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等。

在“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的“产业发展指数”子榜单中,佛山位列第35,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指数排全国第24,广东省内排第4。

强劲的制造产业驱动下,直接拉动经济总量增长。2017年-2020年,佛山GDP从9382.16亿元增长至10816.47亿元,已经站上“万亿级”城市的台阶。

创新&包容之城:

常住人口近千万,15-59岁人口占比74%

过硬的经济实力和全面的产业发展体系,叠加广佛同城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加持,快速发展的佛山犹如一块强力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青年人。

从数据上,就可见证佛山的人口和人才吸引力不容小觑。在“中国潮经济·网红城市百强榜”的“城市活力指数”子榜单中,佛山位列全国第26,广东省内第3,其中人口吸引力全国排名第14。

根据佛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11月1日零时,佛山常住人口为949.89万人,10年间增长230.46万,增长32.03%,年平均增长率为2.82%。佛山的整体人口年龄结构较为年轻,其中15-59岁人口为7064523人,占74.37%。同时,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佛山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9469人上升为16143人。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分析指出,相比省会城市,地级市的人口增长更多需要考虑所在的都市圈和自身的产业发展。一些大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正发挥人口集散效应,使得都市圈中的其他城市整体受益。“比如,广州和深圳将人口从全国吸引过来后,如果没有办法完全消化,这些人口就会向佛山、东莞转移。此外,一些人口增长机会更高的地级市,本身就是制造强市,因此如佛山、东莞、苏州、无锡这些城市人口仍然将持续增长。”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中国城市吸引力排行榜:2021》报告,佛山位于“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榜单第15位,与济南、西安、青岛、长沙等位于同一梯队。

报告分析还指出,佛山与深圳、广州两地人才流动频繁。2021年,从广深两地流出的人才来看,深圳人才主要流向珠三角地区,佛山排在第七位,占比为3.6%。而广州人才外流前十大城市中,佛山高居第二位,占比达12.2%。

“佛山的人没那么多,车没那么多,生活成本不是很高,想去哪里玩都很方便。”在佛山工作两年的赵军表示,定居之后觉得佛山当地人很友好,并不排外。

除了创业就业机会多,便捷的交通、较低的房价等,也是佛山吸引青年人的重要因素。据全国房价行情网数据,2021年12月佛山房价挂牌价为16739元/㎡,在新一线城市中偏低。而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佛山正式迈入“双地铁”时代,广佛区域同城化更进一步。

在“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评选之中,佛山市被评为十大“最具幸福感的地级市”之一,佛山市南海区被评为八大“最具幸福感的城区”之一。“佛漂”赵军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打算定居佛山,在佛山创业。”

在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民生福祉提出了多项目标措施,交通上,佛山将深入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力争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一季度开通初期运营、3号线首通段年内试运行,推动4号线一期建设,做好11号线和2号线二期前期工作。住房和教育上,佛山在2022年拟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万套、共有产权住房2000套、人才住房8000套,发放住房保障租赁补贴1.67万户。新增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4.7万个;实施“大城名师”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人才引育上,将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力争培育引进科技创新团队不少于50个,领军人才不少于70人,博士不少于1000人。

相信随着这些规划目标的逐步落地,佛山的魅力值会越蓄越满。

(作者:陈洁,实习生,李泽慧,设计王冰 编辑:谭婷)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