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4丨吉洋视觉:涉过机器视觉检测“新蓝海”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2-09-03 20:38

吉洋视觉正进一步扩大自己的AOI检测市场版图,跑步入局封装检测“蓝海”。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跨越微米、亚微米,我们的检测精度要向纳米进军,不断向技术高峰攀升。”站在一台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检测设备旁,广东吉洋视觉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黄采敏兴奋地说。

作为吉洋视觉AOI封装主力成员之一,这款采用高精度高动态的微米级视觉成像技术的机器视觉检测设备,其检测精度能达到1.6微米,是人体头发丝直径的1/30。该设备集微米级缺陷检测、激光mark、收料等功能于一体,实现LED制程检测效率提升30%左右以上。

2014年成立于东莞,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和多次赛道转换,吉洋视觉已经成长为国内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领域的头部企业。黄采敏和他的团队,也迎来创业丰收期。2021年吉洋视觉实现营收4207万元,相比2020年实现了翻倍。

目前,吉洋视觉正进一步扩大自己的AOI检测市场版图,跑步入局封装检测“蓝海”,加快向半导体、新能源和生物医药行业检测领域渗透。在黄采敏的设想中,未来吉洋视觉将发展成为一家“AOI视觉检测方案综合服务提供商”。

为机器点亮“智慧之眼”

“说起机器视觉,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见到黄采敏时,他身穿Polo衫,戴着一副眼镜,典型的理工男打扮。

广东吉洋视觉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黄采敏。

黄采敏上大学时读的是物理学专业,一直对光源原理和光源设计很感兴趣。毕业时,他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从此与机器视觉结下了不解之缘。

AI工业界有句老话:得视觉者得天下。在智能世界中,机器以强大的数据搜集与分析能力给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而实现这一切的关键是为机器点亮一双“智慧之眼”,机器视觉正起到了这一作用。

2007年,黄采敏开始深入机器视觉AOI行业,专注于图像处理算法软件开发和光源设计。2014年,黄采敏和江西老乡赖理在东莞成立了东莞市吉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聚焦3C消费电子产品领域,黄采敏带着技术团队闯入机器视觉检测的赛道。

创业前三年,是吉洋视觉发展历程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进行视觉检测技术积累和市场摸索,其前身“吉洋自动化”更像是一个由技术人员组成的“小作坊”。

彼时,机器视觉检测在国内还是一个鲜有企业涉及的领域。黄采敏拿到一笔200万的天使投资,在东莞租下了一个1000多平米的厂房,带领技术团队开展机器视觉检测设备研发工作。

最初,吉洋视觉承接的都是一些非标视觉检测设备的订单,从3C消费电子开始,跨越DIP封装、SMT贴片和新能源电池等多个行业,通过承接非标订单,不断锻炼团队研发能力,提升团队技术水平和售后服务能力。

当时间转入2016年,黄采敏步入创业第三年时,他开始感到有点心慌,当时200万天使投资已基本花完,但公司稳定的视觉检测产品还没有研发出来,真正的技术护城河还没确立,但每个月厂房租金和人员工资近10万元的开销成了他心中的一根刺。

“当时我负责技术和经营,每天的精神压力都非常大,由于长期保持高度紧张焦虑状态,导致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牙齿出现了松动,头发也掉了不少,基本上2016年那一整年都感到很难受。”黄采敏说。

为了让企业活下去,那一年黄采敏带领技术团队接了很多零散的非标产品,当时考虑的是只要能把一两个月的运营成本承担下来,他们就都去接单。

创业除了需要核心技术优势,也需要有一定的运气。2016年,凭借在视觉检测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吉洋视觉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了政府部门100万元的奖励,正是这笔资金让吉洋视觉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阶段。

在技术研发上,黄采敏也没有放缓步伐。2016年,吉洋视觉参与制定了中国首个开发型国际标准,成为AOI国际标准制定委员会专家组委员。至此,吉洋视觉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标准输出的跨越。

错失三次机会后的飞跃

跨过创业“死亡谷”后,在赛道选择上,黄采敏考虑从传统的AOI视觉检测去拓展一些新的领域,做一些差异化的东西。“因为技术底层逻辑都是相通的,不过就是应用的领域不一样,形式上会有一些差异而已。”

创业道路总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黄采敏坦言,吉洋视觉曾阴差阳错,在三款产品上错失了三次腾飞的机会。

“有的时候错过了也没有办法,就只能再去找其他的途径,但机会总是会有的,进入2018年,我们又迎来了LED光电的发展机会。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我们首先进入LED照明白光的领域,后续又转入到LED显示行业,对白光LED、RGB封装品检。”黄采敏说。

当时,国内自主研发LED芯片封测技术在2016年突破了国外垄断,国产LED芯片封测设备被大众所认可。但随着LED照明、显示行业技术的逐步提升发展,封装器件的小型化趋势对于视觉检测设备的要求更加严苛。

黄采敏介绍,AOI是基于光学原理对生产中遇到的常见缺陷进行检测的设备,是机器视觉中的重要分支,主要应用于SMT领域。使用LED-AOI视觉检测设备是LED制造领域行业必备的高端智能管理手段,相对于通用性的视觉设备,技术壁垒比较高。

从2018年开始,陆续有前沿的视觉厂商开展LED AOI技术研发与应用实践,一个偶然的机会,吉洋视觉获邀参与了这场研发竞赛。

“当时兆驰股份在南昌建立LED生产基地,当时国内在LED光电机器视觉检测是一片空白,参与的厂商很少,由于前期我们在PCBA检验和测试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觉得这个机会很不错,带领技术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开始切入了LED视觉检测赛道。”

当时,黄采敏带领团队针对LED-AOI写了两个算法,改造了3台LED-AOI检测设备,试机时的检出率超过了厂商要求的98%的预期,达到了99.8%。

2018年,吉洋视觉将LED-AOI封装检测设备推向市场,并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初试设备之后,南昌市兆驰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就下单了60台设备,订单总额达800多万元,成为吉洋视觉最大的客户。

2017—2019年是吉洋视觉发展的稳固期,确立LED视觉检测发展新赛道后,其在相关领域攻破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

随着LED封装行业持续发展,厂商们对检测良率与效率要求进一步提高,除了严格把控固晶、焊线、点胶等封装工序,检测环节也被纳入品控的重要一环,而提高良率、降本增效成为当时厂商们关注的重点。

黄采敏认为,提高良率、降本增效的关键在于从单品走向整体方案服务。为此,吉洋视觉与脱料机设备龙头企业建立合作,从上料、剔除不良品、下料环节延伸到了成品,实现了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同时,吉洋视觉还专门聘请了软件、电路、机械等各行业精英作为开发团队,不断精进自动化设备技术,巩固产品筛选精准率。

凭借超高精确度、低失误率、高性价比等综合优势,吉洋视觉迅速在行业中树立起品牌知名度,陆续得到国内外诸多知名大厂的认可,设备销售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逐步成长为国内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领域的头部企业。

逐浪半导体封装检测“蓝海”

除了普通照明,Mini/Micro LED显示市场也走入了吉洋视觉的视野,半导体LED封装检测“蓝海”成为吉洋视觉想要攻克的下一个“赛道”。

事实上,自从2014年苹果公司收购Luxvue开始,Micro-LED技术越来越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各大电子巨头公司纷纷布局。Mini LED高对比度、节能、超薄的独特优势,使得其快速在手机、电视、汽车智能后视镜、VR、显示屏等领域得到应用,以Mini/Micro LED领衔的新型显示技术为显示领域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而在最初的几年,由于新型封装技术尚未成熟,行业内大部分Mini LED封装企业仍使用传统的SMT生产工艺,LED AOI视觉检测有巨大的市场应用需求。

面对Mini LED市场的快速发展,吉洋视觉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布局Mini LED相关模组检测和技术研究。

“吉洋视觉率先在国内推出来LED封装双面检测技术,应用于白光LED、RGB封装品检领域,设备技术性能及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黄采敏说。

近几年,吉洋视觉陆续推出了多款Mini LED检测设备,在Mini LED检测设备方面的市场份额已居于全国前列。同时吉洋视觉还研发了倒装检测设备、划片检测设备、白光封装检测设备等,其关键部件自主化率达95%以上。

随着国际LED大厂近年频繁的整合退出,像吉洋视觉这样的企业厚积薄发,充分发挥供应链管理和设备积累优势,跑步入局半导体LED封装检测“蓝海”,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进入2020年后,吉洋视觉步入高速成长阶段。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多万,2021年营收实现翻倍,达到4207万元。

黄采敏始终认为,技术创新始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三年来,吉洋视觉研发投入近千万元,研发费用占比达10%左右,并逐年持续增长,不断加大在人才和AI算法方面的技术储备。

近年来,吉洋视觉建立了一支资深研发团队,招揽了近20名研发人员,涵盖机械设计、电气控、AI算法等核心技术领域,以技术去支撑业务升级。吉洋视觉在自动光学检测技术领域已取得近100项知识产权。

按照黄采敏的设想,未来吉洋视觉将向半导体、新能源行业和生物医药的检测领域渗透,将公司发展成为“LED、半导体、新能源行业以自动光学检测设备为核心的AOI视觉检测方案综合服务提供商”。

“我们有信心在3年左右的时间,在AOI视觉检测设备领域追赶上发达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具备同等竞争力。”黄采敏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