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㉗|古特雷斯呼吁G20推出可持续发展刺激计划 深入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9-21 15:22

古特雷斯警告称,“我们的世界既处于危险境地,又处于瘫痪状态。没有合作,没有对话,没有集体解决问题之举。但现实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合作与对话是唯一合乎逻辑的前进道路的世界。”

联合国现场⑳|安理会公开辩论会聚焦非洲能力建设,中方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支持 联合国现场㉙|王毅会见古特雷斯,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 联合国现场㉚|王毅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局势的六点主张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当地时间9月20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呼吁,各国应形成真正的世界联盟,在实现与维持和平、应对气候危机、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领域克服分歧,共同行动。

(图片来源:联合国)

古特雷斯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世界形势严峻,各种分歧日益加深,不平等现象扩大,棘手难题正在扩散。多重危机正威胁人类未来与地球命运,包括全球各地冲突倍增,气候紧急情况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发展中国家财政状况严峻,可持续发展目标前景不明,新技术发展缺乏约束机制等等。

然而,围绕所有这些问题以及更多问题取得进展都因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受到牵制。古特雷斯发出警告称,“我们的世界既处于危险境地,又处于瘫痪状态。没有合作,没有对话,没有集体解决问题之举。但现实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合作与对话是唯一合乎逻辑的前进道路的世界。任何势力或集团都不可能单独发号施令。”

古特雷斯因此呼吁,国际社会需要形成世界联盟,团结一致在实现与维持和平、应对气候危机、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三个领域紧急克服分歧,共同采取行动。

在讲话中,古特雷斯花了很大篇幅强调当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各种打击,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他在讲话中呼吁,推出由二十国集团(G20)牵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并称即将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是一个起点。

具体来看,该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有四个组成部分:首先,世界银行和区域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必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挂钩的优惠贷款。这些银行本身也需要立即获得更多资金。然后,这些银行需要取消贷款条件,增强承受风险的意愿,以便资金能够惠及有需要的所有国家。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获得投资于本国人民及其未来所需的资金方面面临诸多障碍。

第二是减免债务。应延长并加强暂缓偿债倡议。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为陷入债务困境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减免债务。债权人应考虑采用债务换气候适应等减债机制。古特雷斯举例说,对于正遭遇洪水泛滥且深陷债务困境的巴基斯坦而言,如果这些措施此前已到位,或可拯救生命,保障民生。此外,应该将放贷标准扩展到国内生产总值以外,纳入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各方面脆弱因素。

第三,扩大流动性。古特雷斯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中央银行立即大幅扩大流动性贷款机制和货币额度。特别提款权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投资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特别提款权是根据现有份额分配,有利于那些最不需要特别提款权的国家。“我们为重新分配而等待了19个月,最终得知的数额却微不足道。必须在公正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以不同以往的方式进行新一轮的特别提款权分配。”古特雷斯说。

第四,古特雷斯呼吁各国政府增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全球基金、绿色气候基金等专门基金的权能。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应为扩大这些基金提供担保,使其成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额外资金。

古特雷斯强调,他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只是一项临时措施。“当今的国际金融体系是由富国创建,为这些国家的利益服务。这种体系扩大并固化不平等现象,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结构性改革。我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提出,需要达成一项全球新政,以便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重新实现权力和资源的均衡。特别是非洲国家,他们在全球机构中的代表性不足。我希望会员国把握住2024年未来峰会等机会,将这些想法转化为具体的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指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就是北方国家与南方国家之间,或者说在特权国家和其他国家之间,分歧正在变得日益危险。这种分歧所致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和缺乏信任伤害了包括疫苗和贸易制裁在内的全球合作各领域。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团结一致采取行动,维护脆弱的希望之苗。”“让我们作为世界联盟,作为联合国,齐心协力。”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