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㉔|古特雷斯向英女王逝世致哀 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默哀一分钟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9-09 11:17
联合国现场⑯|古特雷斯任命中国外交官李军华为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卸任 联合国现场㉕|张军:“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联合国现场㉓|中国结束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工作,首份加强非洲能力建设成果文件出炉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逝世,终年96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对英国女王的逝世深表悲痛,并向女王的遗属、英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广大的英联邦国家表示诚挚的慰问。

声明指出,作为英国最长寿、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其优雅、尊严和奉献精神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在数十年的全面变革中,包括在非洲和亚洲的非殖民化以及英联邦的发展进程中,她的存在就像是一颗“定心丸”。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两度访问纽约联合国总部。古特雷斯强调,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联合国的好朋友,“她坚定地致力于许多慈善和环境事业,并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向代表们发表了感人的讲话”。 

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当天分别为伊丽莎白二世逝世默哀一分钟。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也发表声明,感谢英国女王对英联邦56个成员的支持。他表示,女王毕生致力于公共服务和为英联邦服务。国际社会失去了一位“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权的伟大倡导者”。 

伊丽莎白女王于1952年继承英国王位。五年后,她第一次访问联合国。2010年,伊丽莎白二世时隔53年再度访问联合国总部。她在讲话时表示,在她的有生之年,联合国已经从崇高的愿望演变成促进人类共同利益的真正力量。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根据联合国全球传播部向媒体发布的日程,美东时间9月9日上午,联合国总部将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降半旗致哀。

此外,联合国大会将于近日举行正式的悼念活动,具体日期待定。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