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⑳|安理会公开辩论会聚焦非洲能力建设,中方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支持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8-09 16:16

张军强调,当主要经济体出于自身需要调整货币政策时,其外溢效应在非洲就可能掀起金融龙卷风。当非洲面临粮食和能源短缺时,发达国家的主要粮商和石油企业却赚得盆满钵满。非洲国家强烈希望摆脱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国...

联合国现场⑩|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新增9300万 四年减贫努力化为乌有 联合国现场⑪|世界人口今年11月达到80亿 印度明年将取代中国成人口第一大国  联合国现场㉑|贸发会议:加密货币给金融稳定带来挑战 发展中国家应全面监管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当地时间8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的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指出,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中方愿与国际伙伴携手合作,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张军在会上发言指出,面对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各种全球性危机与风险,非洲国家长期以来被动承受着附带伤害,甚至成为域外地缘冲突的主要受害者,一些国家和平进程屡遭打断,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出现逆转。安理会需要深刻反思,在帮助非洲争取持久和平方面,国际社会是否抓住了根源性问题?有没有满足非洲国家的真实需求?

张军表示,中国一直与非洲相互支持,命运与共。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对非洲的遭遇和需求感同身受。结合对中国自身发展、中非合作经验和国际历史教训的思考,要帮助非洲实现长治久安,必须持续不断加大投入,能力建设是最关键的环节。他指出,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在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安全部门履职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壮大人才队伍等四方面的能力建设。

张军指出,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应该尊重和信任非洲国家政府,支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不能为援助附加政治条件,不能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甚至越俎代庖取代当地政府作用。要支持非洲国家提升安全部门履职能力。要全面审查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改革不适应形势的做法。要及时调整和取消对非洲国家武器禁运,切实解决非盟和平行动供资问题。

张军强调,当主要经济体出于自身需要调整货币政策时,其外溢效应在非洲就可能掀起金融龙卷风。当非洲面临粮食和能源短缺时,发达国家的主要粮商和石油企业却赚得盆满钵满。非洲国家强烈希望摆脱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国际社会有责任予以支持。发达国家要尽快兑现气候融资方面的承诺,向非洲补上历史欠账。要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当事国拥有更多资源手段维护安全。要支持非洲国家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帮助非洲国家根据发展重建、经济社会需要,培养更多急需人才。

张军表示,古特雷斯秘书长把非洲称为世界“希望之源”,我们对此高度认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非洲,非洲取得更大进步也将带给世界更多希望和光明。帮助非洲提升能力建设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应该保持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不能因为其他问题而忽视非洲、让非洲议题边缘化。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以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促进非洲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安全。

据悉,当天,非盟委员会政治事务与和平安全委员班科莱、联合国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杜阿尔特、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孟加拉国常驻代表穆希特与会通报。安理会成员和多国的代表参加会议。

非盟委员会政治事务与和平安全委员班科莱表示,非盟正在努力从部分成员国所陷入的冲突状态中吸取教训。能力建设对于维护非洲的持久和平至关重要。他认为,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倡议举行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重要,切中了非洲面临的关键问题。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