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㉖|古特雷斯:挽救可持续发展目标 团结起来让世界重回正轨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9-20 11:07

当前世界正面临巨大危机,包括冲突与气候灾难,信任缺乏与分裂,贫困、不平等和歧视,食品和能源成本攀升,失业和收入下降,大规模流离失所,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发展中国家缺乏复苏资金等,这是过去一代人从未见过的...

联合国现场⑰|中国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张军:安理会工作不应该也不能有所松懈 联合国现场⑲|古特雷斯:联合国坚持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政策 联合国现场⑮|独家专访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这将是一场不平等的衰退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当地时间9月19日,第77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活动周期间,旨在推动2030年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刻”(SDG Moment)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辞时呼吁,全球各国应迅速采取行动,通过和平与团结解决各种危机,让世界重回正轨。

古特雷斯指出,当前世界正面临巨大危机,包括冲突与气候灾难,信任缺乏与分裂,贫困、不平等和歧视,食品和能源成本攀升,失业和收入下降,大规模流离失所,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发展中国家缺乏复苏资金等,这是过去一代人从未见过的危机。

古特雷斯强调,每一种危机都在让可持续发展目标更遥不可及。面对危机,各国更容易将攸关长期发展重点事项搁置一边。但是,发展刻不容缓,儿童教育、体面工作、女性女童的平等不能等待,全面医疗保健、有意义的气候行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都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世界有一份很长的‘待办事项’清单”。古特雷斯呼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应提供更多资金和投入;建立一个改革后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架构,提供关键的融资和债务减免。“这是解决每个国家存在的严重不平等现象的唯一可持续途径,同时确保世界不会陷入衰退。”同时,他还呼吁,要加强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保护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促进可再生能源转型等。

刚刚上任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乔鲍也表示,在落后于既定日程的情况下,“重新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分及时,并且前所未有地必要。 

(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七届会议主席克勒希·乔鲍,图片来源:联合国)

克勒希表示,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疫情就像一张来自未来的“明信片”,展示了一个十分暗淡的未来,充满了各种互相关联的全球危机,但他强调,“这个未来是我们想要避免,也能够避免的。”“我们现在必须恢复因新冠疫情和我们的不作为而失去的发展速度。解决方案近在眼前。” 

克勒希强调,现在是时候“认真对待”拯救世界的问题了,联合国会员国应兑现承诺,推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一实现。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