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现场㉓|中国结束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工作,首份加强非洲能力建设成果文件出炉

联合国现场向秀芳 2022-09-01 15:33

张军表示,中方主席月工作即将画上句号,但我们为世界和平、发展、安全而不懈努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顿。

联合国现场⑬|全球严重缺粮人口达3.45亿 五大国际机构呼吁紧急行动 联合国现场㉒|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个别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 联合国现场㉑|贸发会议:加密货币给金融稳定带来挑战 发展中国家应全面监管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 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向联合国会员国吹风并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中国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工作情况。

张军表示,中国高度重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同安理会成员和各方密切沟通协商,认真履行主席职责,推动安理会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回应国际社会期待,更好发挥作用。

“8月虽然是休假季,但世界并不平静,安理会并未休闲,日程十分紧张,既着眼当前突出问题,也思考长远解决方案,一直在为应对各种挑战作出不懈努力。本月安理会共举行20多场会议,通过2份决议,1份主席声明,1份主席新闻谈话。”张军表示,尽管面临重重困难,总体看,安理会8月份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各方对中方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赞赏中方带领安理会积极应对热点问题,妥善处置突发事件,高度评价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展现出的开放包容姿态和务实高效作风。

作为8月轮值主席,中国组织安理会主要围绕五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倡导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第二,支持非洲能力建设,实现非洲持久和平。第三,密切关注热点问题动向,推动政治解决争端。第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努力寻求解决出路。第五,坚持开放包容的工作方法,维护安理会团结合作。

其中,根据中方倡议,安理会8月8日举行了主题为“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的公开辩论会,这是中国连续第三次在担任安理会主席期间倡议举办聚焦非洲的主题活动。公开辩论会得到广大会员国积极响应,40多个国家与会发言,围绕非洲能力建设问题分享看法建议。

在8月31日当天,安理会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起草的关于加强非洲能力建设问题的主席声明。这是安理会首份关于非洲能力建设问题的成果文件,也是中国连续第三次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推动安理会就非洲问题发表主席声明。

主席声明赞赏非洲国家和非盟在预防冲突、建和维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呼吁加大支持非洲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因国施策,结合非洲国家需求提高针对性,强调要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和主导权。

此外,主席声明欢迎非洲及其发展伙伴提出的重要发展倡议,强调应有效推进落实,实现全球发展。支持非洲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消除贫困、促进就业;支持非洲加强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支持非洲国家改善法治,通过地区机制和平化解争端等。

联合国各方特别是非洲成员普遍积极评价主席声明,认为主席声明反映了安理会成员支持非洲建设持久和平的共识,是国际社会在帮助非洲方面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肯尼亚、加蓬、加纳、南非、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瑞士等多国赞赏主席声明发出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积极信号,在制裁、维和供资等问题上正面回应非洲关切,期待同会员国共同推进落实。

就中国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的工作,张军表示,中方主席月工作即将画上句号,“但我们为世界和平、发展、安全而不懈努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顿。安理会担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面对当前国际安全领域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复杂交织的矛盾冲突,安理会的作用不是降低了,而是更加重要了”。

“我们必须承认,安理会不是空中楼阁,不可能在真空中发挥作用;安理会也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棒,不可能有点石成金、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安理会的力量归根结底来自于广大会员国的理解、支持和投入。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核心价值,大力倡导对话,增进理解信任,维护公平正义,合作应对挑战。”张军强调,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履行应尽责任和义务,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