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29丨艾斯瑞仪器:撬动“冷门”试验机产业大市场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王东 2022-09-22 11:40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础战略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发展,试验机行业迎来发展上升期。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王东 东莞报道

150℃的“烤箱”,零下70℃的“冰柜”,高温高湿的“蒸笼”,在广东艾斯瑞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斯瑞仪器”)内,一批电子元器件样品正在可程式恒温恒湿试验箱里经受恶劣环境的“考验”。

作为制造业的重要支撑,试验机较大程度上影响到新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对于产品的质量稳定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艾斯瑞仪器总经理管飞徕介绍,一种产品或材料在投入使用前,需要对其质量或性能按设计要求进行验证。以环境试验机为例,材料要通过模拟低温、高温高湿等多种环境,经过一系列苛刻的“考核”后才算合格。

而多年前,国内试验机中高端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深耕这一细分领域十余年,艾斯瑞仪器凭借技术方面的先发优势,其自主研发的试验机已在国外市场上崭露头角,产品远销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管飞徕表示,目前试验机的应用软件随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行业的快速发展而更具有扩展性和智能性,未来国产试验机行业朝着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方向发展,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

(艾斯瑞仪器总经理管飞徕。受访对象供图)

打造国产化试验机品牌

“既小且大”,有业内人士曾用这个自相矛盾的词语来形容试验机行业的特点。一方面,试验机行业在我国的制造业当中是一个小行业,另一方面,试验机行业的影响力、接触面之大要超过大部分行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商务部就指出,仪器仪表行业虽然仅占其工业总产值的4%,但它却能影响到66%的国民经济。但事实上,就是如此重要的一个产业,我国的试验机却长期依赖进口,并因此处处受制于人。

“试验机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研发周期长,进入壁垒较高,全球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品牌知名度高的测试设备企业主要分布国外。”管飞徕说,这样的局面让彼时任职于某外资试验机企业的他,萌生了一个创业的念头——“外国能做的,我们也能做,要打造国产化试验机品牌。”

2012年,他在东莞市道滘镇成立艾斯瑞仪器,开始自主研发生产试验机。从手绘图纸,到建模成型,再到走向市场,艾斯瑞仪器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技术的积累。

现在,艾斯瑞仪器已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出货,并与多个知名院校、龙头企业和检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在国外多地逐步建立了专业研发网络,开辟国产试验机的新赛道。

最初国内厂商技术有限,试验机性能、指标、参数均达不到国际标准,且稳定性较差,那时候的设备不仅价格高昂,且效率低、费人力。“模拟环境试验箱、力学试验机和光学测量仪是我们主力的产品,这些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节能、稳定性和高性价比,这也成为我们成功打开市场的关键。”管飞徕介绍,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要研发高性价比和性能更加稳定的检测设备。

以模拟环境试验箱为例,它主要用于试验各种材料耐热、耐寒、 耐干、耐湿性能,电子、电器、通讯、仪表等制品经过测试才能出厂。目前,在应用场景和测试要求越来越全面与苛刻的背景下,模拟环境试验箱能否长期低温运行成为客户考虑的重点之一,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设备和设备企业都不具备这个能力。管飞徕介绍,凭借着产品寿命长,长期稳定性好且节能,模拟环境试验箱因此成为最为畅销的产品之一。

除了在试验机稳定性有了大幅提升外,艾斯瑞仪器还在许多领域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管飞徕表示,此前国外的设备只是机器“硬件”,需要国内工程师在上面“写代码”,才能实现检测。“我们要研发的是一台集成软件和算法的‘傻瓜’设备,能够让人一键操作,且价格是国外的1/3。”

艾斯瑞仪器发展至今,最让管飞徕自豪的是企业的核心技术从概念到产业化应用,全程来自自主研发。在他看来,自主研发优势将是企业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的“王牌”。

从一个小车间到成为试验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从2012年起步的艾斯瑞仪器逐步大展拳脚,2021年公司员工数量、经营收入均翻了数倍。“我们的经验证明了,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也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管飞徕说。

借力产学研寻求技术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础战略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发展,试验机行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多,试验机行业迎来发展上升期,而曾经“冷僻”的试验机行业如今已走出“深闺”。

根据智研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试验机行业主营收入为177.36亿元,同比增长32.86%,国内试验机相关企业数量为116家,同比增长68.12%。

“从下游来看,电子工业、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LED、半导体封测与5G产业链都将带动行业成长。”管飞徕认为,随着新材料的应用和新技术的发展,更高的质量要求带动市场对试验机提出更精确和更高性能的要求,但这也为试验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但管飞徕坦言,国内试验机企业在高端试验设备领域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高精度零部件的生产仍需依靠国外厂商的设备或技术协助。而这些技术上的差距,导致试验机生产企业在高端设备上的竞争力较弱,制约了国内生产企业对高端试验设备市场的扩展。

新产品研发过程困难重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才稀缺,对于试验机行业而言更是如此。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行业,技术经验的积累尤为重要,一个合格的研发设计人才,需要至少5年的积累和沉淀,而这恰恰是许多年轻人难以坚持的。管飞徕认为目前行业市场很广泛,新的项目也很多,领域也越来越广,对于高端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试验机行业缺乏一些高端人才。

精密度对试验机的测量结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影响了产品的质量跟销售。对此,艾斯瑞仪器到处“招兵买马”,将精密度作为进一步突破的方向,引进高学历人才,并与国内多所知名高等院校合作,从源头寻找破解之法。

“有技术问题找高校,高校有科研成果可在公司进行转化。”管飞徕表示通过链接高校科研资源,让研发与产品相辅相成,艾斯瑞仪器也因此形成了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在一些高新技术产品上取得成果。

而在当下,在试验机领域,像艾斯瑞仪器一样有不少企业奋力攻坚关键技术创新,正如管飞徕所言,国产试验机需要在五到八年的时间内,只要耐得住寂寞瞄准行业顶尖或“无人区”,就能在性能参数、精密性以及服务上实现更大的突破。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策       划 丨于长洹

记       者 丨王   东

文字编辑 丨于长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东莞系列调研指导单位丨东莞市科学技术局

东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粤港澳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莞)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王东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