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地市联动推介“食在广东”,餐饮消费活力涌动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10-26 15:07
食在广州丨“美食”牵引消费流量,广州加速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片 食在广州|舌尖上的广州崛起:国际菜系走俏羊城,海外餐企首店频落地 食在广州|当“广府菜”遇上“国际范”:国际餐企首店接连落地,折射广州开放与自信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城市少不了烟火气,餐饮是衡量城市温度的核心内容。作为促消费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各地推出不少餐饮促消费政策。

10月25日,广东启动2022广东促消费(秋季)暨第五届“食在广东”美食活动。活动联动全省21个地市参与,从线下促销、线上传播、美食集聚区、预制菜、行业赋能、跨界融合共六大抓手发力,贯穿餐饮促消费全链条。

值得关注的是,11月4日, “2022‘食在广东’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广州举办,围绕“美食+文旅”、夜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专家研讨,为广东饮食消费发展带来更多建设性观点。

据介绍,本届“食在广东”美食活动将进一步凸显“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等粤式餐饮的文化特质,全面展示“食在广东”消费品牌的品质和活力,以各地市大型餐饮品牌为龙头,以美团、饿了么、银联等平台为支撑,以美食街和餐饮消费集聚区为主要载体,全面推广粤式餐饮文化。

城市美食节释放消费潜力

进入11月,广东省各市将打造各类秋季餐饮主题促消费活动,多措并举促进餐饮消费,把本地优势和消费特点相结合,丰富促消费内容。 

11月的广州将迎来CRE·2022第13届中国(广州)酒店餐饮业博览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餐饮预制菜产业展,这也是一年一度的华南最大餐饮食材展,预计将有1500多家企业参展,同期还将举办20多场论坛和赛事,探讨餐饮业消费生态和最新需求。

此外,广州还将于11月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国际美食节,从主会场拓展到各区餐饮门店,打造全城餐饮行业盛会。其中,番禺区作为主会场,将在广州市首条限时步行街举办为期3天的品牌美食展销。

对于各种餐饮细分领域而言,国际美食节还包括中国餐饮品牌节、精品咖啡文化节、美食节主题全城促销、城市联名美食主题秀、Young城夜肆、必吃榜—寻味广州等活动,将广州丰富的餐饮文化集中呈现给消费者。

在深圳,系列美食促消费活动也将拉开帷幕。深圳在宝安以“茶饮”为媒介,联合天虹、奈雪、喜茶、tea‘stone、八马茶业等企业共同开展潮流茶饮消费节,展现中国茶的现代化新面貌。

江门则将视角转向本土咖啡。11月起,江门将举行“首届新会精品咖啡节”,以咖啡文化推广、咖啡展示、咖啡品鉴、新品发布和特惠促销为核心内容,向外推广新会的本土咖啡文化。

对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的潮州来说,城市美食节则更多了传承的意味。

11月17-19日,潮州将举办第31届中国厨师节,活动以“美食如潮四海共享”为主题,将举办“国家级非遗潮州菜”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2021中国烹饪大师名人堂师徒传承鉴证盛典暨潮州烹饪大师传承鉴证盛典、第31届中国厨师节专项比赛——中国潮州菜烹饪大赛、第31届中国厨师节博览会暨潮州美食节等特色活动。

除了以城市为单位打造美食街,本届“食在广东”美食活动还将在城市内部打造具有多维度吸引力的美食集聚区阵营,重点推出餐饮美食街、美食聚集区、特色市集等,以创造新供给,扩大餐饮消费。

目前,广东省商务厅正组织开展第二批“广东省粤菜美食街(城)”认定工作,而广东省粤菜美食(城)高度集聚具有岭南饮食文化特色的餐饮门店,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餐饮消费需求,未来将成为汇聚地方美食消费的重要区域。

“+餐饮”创新玩法催生新需求

餐饮行业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传统行业,也是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刚需”内容。但随着餐饮行业自身的转型突破,这一产业也有了更多的创新内容,也和其他行业跨界融合,从供给端的创新给消费者创造了新的需求。

本届“食在广东”美食活动上,各种创新赋能十分亮眼。

例如,以科技赋能餐饮的尝试正在逐步推广,利用AI智能炒菜机器人、无人机配送等技术设备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同时,餐饮行业也在借助数字技术开发或利用线上APP、小程序以及第三方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

金融赋能餐饮的实践也在继续。

例如,阿里本地生活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广州酒家集团共建数字美食藏品馆——“粤菜馆”,发布首款饮食数字藏品“广式点心‘四大天王’”,运用创新形式传播粤菜美食文化,促进粤菜产业数字化发展。

在餐饮融合业态方面,出现了多领域“+餐饮”的促消费活动。

例如,“汽车+餐饮”“家电+餐饮”“文化+餐饮”“旅游+餐饮”“服饰+餐饮”“剧场+餐饮”“KTV+餐饮”等新式消费形态层出不穷,让本地传统、潮流文化和新式餐饮有了更多碰撞可能性。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认为,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都有不同的主题性餐饮需求,因此要鼓励多元化餐饮的自然发展,也要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适当去鼓励一些主题性的活动,这将有助于饮食习俗的恢复。

“对广东而言,时间维度的饮食习惯也需要更多层次的凸显,例如早茶、下午茶、宵夜的习惯要着重突出,感染更多的消费者及未来的游客,打响广东的特色文化符号。”程钢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