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广州丨“美食”牵引消费流量,广州加速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名片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魏彤,丁莉 广州报道
2022-10-28 11:4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见习记者魏彤、丁莉,实习生袁语彤

广州是美食之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从质美味鲜的老字号粤菜再到异域风情的国际料理,广州以美食为媒介,形成了文明交流交往的良好氛围。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广州餐饮行业保持了较强增长韧性。今年8月,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6.7%,增速比7月份提高7.1个百分点,拉动当月全市社零总额增长1.4个百分点。今年前8个月,广州市限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5.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广州具有代表性的餐饮企业后发现,国际化与本地元素碰撞出创意火花,“食在广州”正成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流量担当。

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每座城市都在挖掘自身的特质,例如上海的“上海购物”,北京的“首都文化+”,广州将餐饮行业作为重要抓手,发挥饮食关联消费的带动能力,营造更好的国际化消费氛围和场景,吸引国际客流、商流、人流,将“食在广州”打造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流量名片。

广府粤菜:越老越“会玩”

在白天鹅宾馆总经理助理伍德林看来,“清中求鲜”“淡中求美”奠定了粤菜的底盘和基调,老火靓汤、广东糖水、广式早茶为粤菜挣下了招牌。作为广州餐饮界的“土著”,粤菜在广州建设美食之都的过程中占据重要一席。

《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落实“粤菜师傅”工程部署,推广“广府菜”菜品标准。截至目前,粤菜师傅工程累计为广州市培训“粤菜师傅”超10万人次,为粤菜传承引入了年轻化力量。

在不少老牌粤菜餐饮店,很多“厨二代”“厨三代”已接过长辈的衣钵。在白天鹅宾馆,老一代烧腊师傅黄祖一家三代均在烧腊部供职,粤菜传承显示出绵绵有力的局面。

新生力量入局,进一步拉近了粤菜与时代的距离,创新作为传承的另一面,成为粤菜发展的一大主题。据伍德林介绍,在白天鹅宾馆,新品菜式层出不穷,“如果按每年400多道菜来算,这40年我们差不多研发了近2万道菜。”

(白天鹅宾馆的酥皮叉烧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不少粤菜店还在抓紧布局预制菜。早在90年代初,广州酒家已推出常温半成品菜式品牌“师奶菜”系列,近年来,“广府大盆菜”“大厨快菜”“原盅广府靓汤”等各种速冻熟制菜肴又相继问世,迎合了年轻一代消费者快节奏生活的需求。

为促进预制菜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广州酒家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合作共建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制定了预制菜行业相关标准。

不止于食物本身,粤菜店家越来越注重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魂魄,开发多样玩法。从南粤王宴,到唐宋元明清五朝宴、满汉大全筵,再到最近的民国粤味宴,广州酒家开发了全链条文化宴,从服装、器皿、仪式等方面着手,让消费者透视粤式饮食的演变过程。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食在广州”不能只有一个主品牌,一定要让更多的子品牌发扬光大,形成有机的生态,通过美食经济来带动关联产业,包括线下零售业、娱乐业、旅游业,通过美食欲望来激活消费潜力。

此外,在国潮、国货复兴的消费大势下,今年5月,广州酒家与国潮人气IP“吾皇猫”破壁联手,推出了速冻形象产品虾饺皇和一个核桃包,并策划趣叹早茶巴打卡等互动式沉浸式体验类活动,让“吾皇猫”来到线下与消费者“面基”。

次元壁已被打破,老字号与新IP的碰撞催化出了品销合一的效果。据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吾皇猫”联名策划活动整体曝光超3亿人次,流量曝光又拉动销售转化,速冻形象新品上市一个月,销售突破百万元。

多式活动映射出了粤菜越老越“会玩”、越活越年轻的形象特质。广府粤菜已经拉开全盛时代的帷幕,目前,广州约有1.2万家粤菜门店,数量占全国八分之一;在广东百强餐饮企业中,总部设在广州的粤菜系企业达20个,广州“粤菜大本营”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洋餐厅”生根羊城

广州也有非常多的西式简餐、日料、东南亚菜等菜式。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已举办多场城市更新高端商贸业政企对接会,成功引入泰安门等一批知名餐饮企业在广州设立中国或华南首店,将五花八门的异域菜品端上食客的餐桌。

谈及寿司郎与广州的“相遇”,广州寿司郎餐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松田一成表示:“‘食在广州’这句话非常触动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美食是广州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能在广州取得成功、得到当地人的认同,也会提振我们在其他城市开店的信心。”

自2021年9月内地首店在广州开业以来,寿司郎已在广州开设7家分店,目前正在筹备第8家店,并逐步将商业版图扩大至中国大陆其他城市。

泰安门主厨Stefan Stiller受访时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粤菜名声在外,很多人慕名来到广州或华南地区品尝当地的菜肴。虽然我们呈现的菜品与粤菜具有非常大的区别,但我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对自己国家的传统美食感兴趣的同时,也在寻求更多新鲜的体验。”

(泰安门的创意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消费提质升级的背景之下,食客的消费需求日新月异。如何满足食客持续更新的需求,对于国际餐饮品牌更好融入在地市场、谋求长足发展来说亦是重大课题。对此,Stefan Stiller与松田一成不约而同地强调“新鲜感”一词。

Stiller表示:“食客的需求总是在变化的,所以我们会季节性地更新菜单,每8周更新一次,以便根据时令变化让客人体验到不同的菜品。坚持创新,不断产生新的想法以保持客人的新鲜感,这对每家餐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寿司郎公司研发部每月会推出50多种新品并举行内部试吃会,根据试吃会评选结果从中挑选10余款菜品作为每月限定产品上市。对于广州餐饮业的未来发展,松田一成信心十足。

在中国生活近20年的Stiller观察到,年轻人正逐渐成为重要的消费群体,当他在中国开设第一家餐厅时,大约70%的客人是外国人,随着消费者在餐饮方面需求的变化,中国本土客人的比重现在达到了90%甚至以上。“广州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年轻人接触过很多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生活和思维方式也更加开放。”

“饮食名片”牵引消费流量

世邦魏理仕广州商业董事陈文辉观察到,广州本地市场对于餐饮的传统消费需求一直非常旺盛,也有相当数量的风味独特及体验新颖的餐厅在广州开出门店,从高级餐饮到平价快餐都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陈文辉认为,无论是哪个年龄群体,广州的消费者相对于其他城市,在餐饮出品方面的要求会高一些,因此对菜品质量的把控是本地餐饮业的制胜关键因素之一。

程钢则看到了饮食因素对于消费的带动能力,“食在广州”要打造成以城市为符号的整体品牌,变成广州的标签,加上很好的IP焕新,具有时代内涵和外延。

“‘食在广州’还包含‘实在广州’、‘势在广州’,既要有实在的饮食内容,也要做好发展势能。广州的餐饮虽然有很好的传承和历史,但是如何能够让它有更多的时代性、时尚性,能够迎合现在的国际流行的趋势和潮流。我相信以粤菜为根基,以广府菜为根基的广州美食,一定是有这样的一种包容能力。”程钢说。

广州是一个美食高地,如何依托原有的饮食基础做出差异化,把特色的符号进一步进行挖掘、包装、输出是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命题下需要系统规划的部分。

“不仅是打好‘食在广州’这个招牌和品牌IP,更重要的是,让里边所有的美食符号之下的相关元素,比如说我们的老字号品牌、新兴的粤菜品牌,或者各种国际化的美食连锁品牌,能够有更多的系列性的推广,进行一个组合拳的设计。”程钢说。

目前,广州已举办餐饮资本高峰论坛暨发展项目大赛、中国(广州)酒店餐饮业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等行业活动,搭建餐饮企业与市场端、资本端的沟通桥梁,打通餐饮行业上下游,提升广州餐饮行业影响力,推动广州餐饮业资本化、连锁化、品质化发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魏彤,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