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广州丨400年老字号致美斋“出圈”:推酱料手信,借小红书种草

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广州报道
2022-10-26 20:10

致美斋四百多年历史,浓缩着粤菜历久弥新的发展轨迹,也透视着广州餐饮日益时尚化、年轻化的新趋向。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实习生袁语彤 广州报道

对致美斋来说,1972年是被历史浓墨重彩标记的一年。这一年,这家南派酱宗由“永为民”复名“致美斋”,也是在这一年,致美斋研发出了国内第一瓶白色酱油。

在其414年的发展历程中,致美斋酱料与粤菜根系交错、相融相生,是无数老广心目中“粤味”的代名词,也是“食在广州”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大多数人看来,致美斋四百多年历史,浓缩着粤菜历久弥新的发展轨迹,也透视着广州餐饮日益时尚化、年轻化的新趋向。

粤菜背后的“隐形冠军”

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已有约1.2万家粤菜门店,占全国数量的八分之一;而在广东百强餐饮企业中,总部设在广州的粤菜系企业多达20个。在广州“粤菜大本营”的地位的背后,粤式酱料功不可没。

致美斋董事长周晓炜表示,“作为广东本土的调料品牌,致美斋就地取材,在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天然地与粤菜传承相伴相随,是粤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实际上,不少知名粤菜馆的背后,都有致美斋的“手笔”。与广东肠粉老字号“荔银”的合作就是经典一例。

周晓炜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此前,荔银使用酱料品牌并不固定,为解决由此造成的成品风味不固定、缺乏特色等问题,荔银决定向致美斋定制专用酱油。“我们的团队进行了二三十次的反复试验,最终调制出了令双方都满意的酱汁,这款特调酱汁也一直被荔银使用至今。”

除荔银外,致美斋还为皇上皇定制了腊味自热煲仔饭酱料,并将与新莲香楼合作推出联名款酱油风味小零食。老字号×老字号,碰撞出的是粤式餐饮新味道、新活力。

在致美斋与粤菜食肆之间,并非简单的供需关系,致美斋也从食肆处获得了酱料进阶的新灵感。

致美斋与同属岭南商旅集团的东方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等建立了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致美斋研发-酒店试用-意见反馈-产品改进”的一条龙合作模式。致美斋黑椒汁便是在花园酒店行政总厨自行配置的基础上转化而来的。

这种合作模式已构成广州餐饮业的行业缩影,这道缩影背后,是粤菜与粤式调味料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的宏大图景。从合作研发到联名营销,酱料大宗与食肆酒家搭建起了一座双向沟通的桥梁,推动双方产品更符合市场。

伴随着粤菜传播进程的加速,作为粤菜灵魂的致美斋也正筹谋走出广东,面向全国食客。

致美斋市场部经理张敏英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目前,致美斋线上销售渠道省外销售额占半数,外省销量主要来自广西、湖南、浙江等地。”

抓紧布局酱料届“预制菜”

在周晓炜看来,当下物质产品丰富,年轻消费者呈现出品牌忠诚度不高、兴趣点转换快等特点,为老字号品牌生存发展带来了一定挑战。

针对这一现状,致美斋开出了两条“药方”。其一,是“多在年轻人眼前刷存在感”。为此,致美斋借助小红书、抖音等主动与年轻人“社交”。周晓炜介绍,“我们还开创了《致美生活》栏目,以视频直播的形式输出品牌故事,并让消费者参与到品牌传播的过程中。”

数字化品牌传播方案已成为老字号向年轻群体靠拢的重要途径,强互动的“活泼”形象也增强了品牌魅力。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表示,“广州建设美食之都的过程中,也需要容纳更多时代性、时尚性元素,进一步挖掘、包装和输出美食的特色符号。”

此外,致美斋还在积极破壁跨界,将粤菜文化嵌入文旅产业环节。目前,致美斋已与广之旅联名推出了酱料手信,并在广之旅附近设置了网红打卡店。

周晓炜透露,致美斋阳西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布局致美斋历史博物馆、发展工业旅游。程钢也认为,美食工程应构成一个有机生态系统,通过美食经济带动包括线下零售业、娱乐业、旅游业等在内的关联产业。

“药方”之二是跟上年轻人的消费节奏,不断推出新品。致美斋去年推出的“挤一挤”系列,产品包装小型便捷,并融合了国潮元素,与年轻人的审美更为服帖;除传统粤式酱料外,番茄酱、黑椒汁等西餐酱汁也进入其产品模块中。

与此同时,致美斋还面临预制菜这片新蓝海。一方面,致美斋积极与食肆合作,专业打造预制菜酱料。周晓炜认为,“预制菜为粤菜普及提供了一个契机,普通民众可以购买半成品后自行制作,从而让更正宗的粤菜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日常三餐。”

另一方面,致美斋抓紧研制更多“一酱成菜”的复合调味料,以应对年轻人生活节奏日渐加快、不愿花费时间做饭的局面。复合调味料降低了烹饪门槛,并简化了烹调过程,堪称酱料界的“预制菜”。

餐宝典(NCBD)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行业销售额从2015年650.3亿元增至2020年2527亿元,五年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为餐饮行业整体增速的6.2倍。2020年,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增速为-15.4%,而预制菜行业则保持了19.4%的增长率。预计到2025年,预制菜销售额将超过8300亿元。

在预制菜庞大市场背后,调味品提供了稳步支撑。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过去五年,我国调味料产量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其中,复合调味品产量在2016年至2019年间增长率已达到18%。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致美斋正走上更科学化、标准化的发展之路,与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机制,并与天津科技大学成立了老字号创新研究实验室。产学研精准对接,让科学美味无障碍从实验室流向饭桌。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