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粤商| 胜宏科技陈涛:创新催生发展动能,“智慧工厂”引领PCB行业数字化变革

新粤商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2-11-03 09:00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并对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超过50%、吸纳全省就业人口超过60%,成为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时代新要求,广东民企将如何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如何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聚焦广东代表性民营企业,深度对话“新粤商”,重磅推出《广东民企高质量发展深调研全媒体系列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惠州报道 走进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的先进设备整齐有序排列,偌大的车间里鲜有工人的身影,从材料到成品基本上全由智能化机器完成,整个生产流程井然有序。

作为广东制造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优秀代表之一,近年来胜宏科技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企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崛起成为全球PCB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2021年,胜宏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受访对象供图

日前,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将技术创新摆在首位。近年来,胜宏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成功打造了业内首家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成为细分行业的 “隐形冠军”。今后,胜宏科技将持续推进数字工厂建设,走“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道路,不断积累行业数字化技术创新和整合经验,为PCB行业技术进步和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依托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工厂

南方财经:近年来中国电子电路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怎样的发展变化和趋势?

陈涛:PCB是“电子产品之母”,是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基础载体,属于高端精密制造业。随着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中国电子电路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需求旺盛的同时,PCB产业也逐渐走向高端化和智慧化。当前,国家大力扶持和鼓励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PCB在消费电子、数据通讯、汽车电子等高技术领域的应用快速发展。根据全球PCB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未来,智能汽车、绿色能源、云计算类的产品需求增势明显。

胜宏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密度多层印制线路板、HDI 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位居中国印制电路行业企业百强排行榜内资第 4 名,全球第21名。胜宏科技始终紧盯行业前沿,率先打造智慧工厂,率先实施绿色制造,率先布局5G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30%以上,增速位居同行业全球第一。凭借高技术、高品质和高质量的服务,行业地位不断增强,与全球160多家顶尖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高密度多层 VGA 显卡 PCB、小间距 LED PCB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南方财经:胜宏科技打造了国内PCB行业第一家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哪些探索和尝试,有哪些成功经验和可复制路径? 

陈涛:自2012年开始,胜宏科技就开始大量引入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能耗更低的自动化设备,以全面提升产能和品质。智慧工厂是胜宏科技的“三大战略”之一, 2018年,胜宏科技智慧工厂全线投产,实现了不同厂家、不同类型设备的互联互通,以期全面实现“生产自动化、物流无人化、调度智能化、管理数字化”。 作为PCB行业“智慧工厂”的先行者,胜宏科技在无经验可依的情况下,通过自主开发和联合开发的方式,在摸索尝试中积累经验,形成了高度契合自身产品及工艺特点的智能化路径。

智慧工厂的重点在于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胜宏科技自主搭建了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大屏看板、移动数据展示、运营数据实时呈现等系统,后续还将在供应链和销售链管理系统两大方面持续投入。胜宏科技持续推进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成功搭建财务、生产、品质、采购等作业单元的数字化系统并成功应用,推动企业内部全作业单元的优化和联动,打通了端到端的信息链,数字化转型及运营初显成效。

目前,胜宏科技的数字化工厂项目已覆盖全公司7个厂区,产能、品质、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人均产值持续增长。譬如在传统车间,10亿元产值大约需要匹配1400名工人,而在经过智能化改造的智慧工厂,人员配额减少60%,交期缩短3-5天,产能提升40%,人均年产值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

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向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要效益,胜宏科技打造了行业内的“智慧工厂”范例,为PCB行业智慧化发展提供了成功经验,也有力带动了国产PCB设备厂商的发展。

南方财经: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入选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的胜宏科技在生产模式从传统向低碳绿色转型方面有哪些最新实践? 

陈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胜宏科技是PCB行业首批获工信部颁发“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近年来,胜宏科技通过引入现代化智能设备和工艺技术革新,由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生产模式逐步向低碳绿色转型,通过节能、减排、降耗,打造行业绿色制造标杆企业。

在“十三五”期间,胜宏科技投入约1.8亿元进行碳减排生产改造,节约用电约1600万度/年,二氧化碳减排约13000吨/年。胜宏科技每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数千万,配置了最先进的废水、废气处理系统,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全部使用新型节能设备和环保设备,高效提取废物、废液中的可用物质,引入在线循环设备,废液排放频率由每周延长到每月,实现节水50%、节电30%,真正做到节能减排。

进入“十四五”,胜宏科技将不遗余力推进节能减排,将实施废水处理站提标升级,引进天然气锅炉代替生物质锅炉、热泵加装至隧道烤箱、磁悬浮无油离心式冰水机和高压离心式空压机。其中,引进的磁悬浮无油离心式冰水机比传统冰水机节能40%,年节约用电2000万度。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

南方财经:“专精特新”是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胜宏科技如何实现精准的产品卡位,快速打造成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陈涛:一直以来,胜宏科技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特别重视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基本维持在4%以上,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现有研发人员900余人,科研实力雄厚。

近三年来,胜宏科技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先后研究开展以高密度互连多层线路板关键工艺技术、高端通讯背板工艺技术、高端分段插头线路板工艺技术、铝基镀铜技术、不同板材高频信号损耗研究等94项技术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94项技术研究中,25项目技术研究已实现产业化生产,仍有69项正在开展技术研究攻关。

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使胜宏科技产品良率、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形成了一批科技成果。其中,有12项产品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产品”,22项技术因具备创新型和新颖性,经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或先进技术。2019年“高端分段插头板工艺技术”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奖。

下一步,胜宏科技将筹划进军IC封装基板领域,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完成从“专”、“精”转向为“专”、“精”、“全”的转变。

南方财经:作为广东制造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优秀代表之一,胜宏科技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涛:自成立以来,胜宏科技坚持走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施智慧工厂、绿色制造和高技术/高品质/高质量服务为核心的“三大战略”,大力推进观念、科技、人才、资本“四个创新”,引领企业向智慧化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也是胜宏科技能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2021年,胜宏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4.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近年来,随着PCB在智能汽车、绿色能源、云计算等高技术领域的应用快速发展,高端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胜宏科技紧握机遇先行布局,早在2017年就瞄准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领域研发高端多层板以及HDI产品,并同步开拓海外大客户。

经过多年发展,胜宏科技积累了高效的研发产业化、快速量产经验。客户布局全球,紧跟行业芯片龙头(GPU与CPU),提前布局新技术,站稳行业技术制高点。在制程能力上,胜宏科技目前已具有70层高精密线路板(PCB)、24层五阶HDI的研发制造能力,以及14层任意阶HDI的量产能力。

未来,胜宏科技将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不断积累行业数字化技术创新和整合经验,走“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道路,为PCB行业技术进步和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